強化黨建引領 東海經開區民生舉措化信訪矛盾

2020年05月06日16:08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咱們不能給公家添堵,修路綠化、粉刷牆面是好事,咱們得理解和支持開發區工作,讓公家順順當當干活。”在江蘇東海經開區范埠村黃河路兩側環境整治施工現場,一個中年村民拖著受傷未愈的身子在耐心勸說不明就裡意圖阻撓施工的村民。勸說者不是別人,正是之前“信訪老戶”孔某某。短短不到一年時間,他在思想上轉化巨大。

東海經開區常住人口約3萬人,下轄葛宅村、范埠村、丁庄村和富華社區,2020年,園區入駐企業1024家,重點項目16個。隨著項目推進和園區不斷發展,信訪矛盾也隨之增長,重點信訪總量一度佔全縣重點信訪總量的7.8%。為此,經開區信訪工作從強化黨建引領,加大民生舉措入手,扎實推進信訪矛盾化解,取得了實實在在的效果。

“做好信訪工作,關鍵在支部,關鍵在人。心得快、眼得到、腿得勤。”范埠村村干部馮中良說。

范埠村在過去幾年中項目征地、養老保險、弱勢群體和民生問題層出不窮。面對信訪壓力,村級黨組織及時調整思路,以強化村級黨建為引領,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村支部一班人馬分組包片,挨門逐戶深入群眾家中了解群眾實際困難,排查矛盾苗頭,收集出行受限類問題20件、影響復工復產類問題5件、隔離觀察類12件。在收集完問題之后,該村連夜組織召開村支兩委干部會議,針對收集上來的問題,分類採取措施,具體責任到人,僅利用短短3天時間就將排查出來的信訪苗頭問題全部化解到位。

“很多信訪問題就是民生問題,民生問題才是最大的問題”。這是東海經開區村社干部在日常交流中說的最多的一句話。今年以來,該區加大了民生改善力度。丁庄村投入1000余萬元,新建村黨群服務中心建設、整治村庄環境﹔葛宅村投入600余萬元,進行主要道路排水和出新改造、自來水安裝到戶工作,范埠村全面啟動黃河路兩側形象提升工程。該區通過民生工程不斷推進,切實維護好群眾吃穿住行切身利益,讓更多群眾共享到了發展成果,也減少了矛盾的發生。

在民生工程中,公共空間治理是一項民心工程,也是容易引發信訪高發的敏感工作。范埠村組織相關人員僅用兩天時間對黃河路上侵佔公共空間和公共綠地的5戶違建進行了拆除,葛宅村對排查出的侵佔村集體資產情況進行核實並順利拆除違建牛棚、豬圈、民房6處。在治理過程中,該區對村干部工作落實不力、有違規違紀行為的,嚴肅調查處理,最大限度減少因公共空間治理引發的信訪矛盾。

東海經開區相關負責人表示,經過近一年的努力,東海經開區民生實事普遍惠及,人居環境大幅改善,重點信訪案件得到有效化解,信訪總量大幅下降,為經開區高質發展營造了穩定和諧的社會環境,也為全縣建設“幸福東海”貢獻了應有力量。

東海經開區信訪工作的改變,也是東海縣信訪工作的一個縮影。數據顯示,2019年,該縣相關信訪指標同比下降67%,今年以來同比下降87.5%。(石磊) 

(責編:耿志超、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