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門5家電鍍黑作坊隱秘排放廢水 12人面臨刑責

2020年05月06日16:31  來源:南通日報
 
原標題:5家電鍍黑作坊隱秘排放廢水

常年大門緊閉的企業,卻時常有污水流出,周邊充斥著刺鼻的酸味……“五一”小長假來臨前夕,海門三廠工業園區鎮西村17組的電鍍“黑作坊”當事人,被海門市公安局依法立案查處。海門市成功破獲的這起系列重大環境污染案件中,共搗毀非法生產、違法超標排放廢水,且涉嫌非法處置危險廢物的電鍍廠共5家,抓獲涉案嫌疑人12名,破獲污染環境刑事案件6起。

被舉報 “黑窩點”初現端倪

今年3月27日下午4時許,海門生態環境執法局接到海門三廠工業園區舉報,原三廠耐磨材料廠內有“黑作坊”。該廠常年大門緊閉,但廠內有加工點在生產,有難聞的污水,有刺鼻的酸味……

早在去年,這裡的“不尋常”,就初現端倪。去年,海門三廠工業園區鎮西村組織多次安全檢查,但每次敲這家企業廠門時,均無人回應。這一反常現象,引起村干部警覺。

三廠工業園區鎮西村書記范宜慧說,今年3月27日,村干部借著企業東邊河道疏浚堆壩,繞過廠門,發現裡面正在生產,且堆存大量污水,於是立即繞回正門,敲門、喊話,加工點內工人這才迫於無奈開門。“開門一看,我們就懷疑是非法電鍍加工廠,於是向三廠工業園區匯報。”范宜慧說。

接報后,海門生態環境執法局執法人員龔雪鬆、龔飛等人立即驅車趕赴現場。當執法車輛出現在附近時,一名工人上前攔停車輛。執法人員亮明身份,要求對方打開大門檢查,此人卻支支吾吾表示自己沒有鑰匙。在執法人員再三勸說下,對方才被迫打開了緊閉的大門。

廠房大門打開,映入執法人員眼帘的一幕,讓人倒吸一口冷氣:昏暗的車間內,僅懸挂著一盞小白熾燈,狹小空間內橫七豎八擺滿電鍍加工設備,電鍍槽內盛滿混濁液體,滿地流淌有鍍槽溢流出的液體和其他廢水,空氣中充滿著刺鼻的酸性異味……從南側廠房出來,執法人員走向北側廠房時,又被緊閉的大鐵門擋住去路,同樣在執法人員強烈要求下,一名工人才拿出鑰匙,打開鐵門。讓執法人員驚訝的是,南北向一排三間車間及北側一間車間,門都緊鎖,無法進入,但能聞到刺鼻的酸洗異味。

環顧四周,此處是原三廠耐磨材料廠的廢舊廠房,遠離居民區,周邊沒有住戶,近3米高的舊廠房圍牆上,裝有多個攝像頭,大門緊閉、有人把守,且有轟轟的機器在生產,靠近周邊就可以嗅到刺鼻的酸性異味……環境執法人員綜合分析舊廠房的地理位置、車間亂象、工人緊張的表情,警覺地判斷這是個電鍍“黑窩點”。

在固定好現場証據后,龔雪鬆立即將檢查情況向海門生態環境局領導匯報,並向海門市公安局食藥環偵查大隊朱津岑警官通報。經會商,執法人員決定暫不打草驚蛇,先摸清該窩點生產作業規律以及排放方式后再展開突擊行動。

三聯動 濫排污被抓現行

在打擊環境違法行為如此高壓的態勢下,竟還有人頂風作案!海門生態環境局高度重視,局長張健連夜召開碰頭會,作出部署,決定由海門市生態環境執法局、海門市公安局食品藥品環境偵查大隊、三廠鎮工業園區管委會三方聯動,對非法電鍍“黑窩點”進行調查取証,依法從重從快打擊環境犯罪行為。

非法電鍍“黑窩點”有數個視頻探頭監控外環境,一旦有陌生人,特別執法人員出現,很容易引起違法嫌疑人警覺,導致一些毀証犯罪行為發生,致使調查取証困難。

因此,4月1日起,執法人員在該廠周邊干部群眾積極幫助下,對非法電鍍“黑窩點”的對應歸屬、具體生產經營模式、加工作業時間規律、廢水排放去向等情況展開外圍調查,並身著便裝,沿河摸查是否存在非法排污口。“黑窩點”東側緊靠河道,執法人員不顧天冷水寒,涉水進入河道摸查是否存在非法排污口﹔村干部積極配合,外圍守候登記進村入企人員……調查取証工作,按計劃悄然進行。

4日、5日,為補齊相關証據,執法人員以周邊河道疏浚工作人員身份,進入“黑窩點”取証,對廢水進行採樣,查看排污渠道。但白天的明察未能成功,執法人員決定夜間蹲守取証。6日凌晨3點,“黑窩點”工人將廢水(危險廢物)倒向室外的“滲坑”時,被連續蹲守了72小時的執法人員當場抓住,非法電鍍“黑窩點”涉嫌非法處置危險廢物的環境違法行為終於被抓了個“現形”。

污染罪 當事人面臨刑責

在等待採樣數據分析結果的同時,8日,執法人員再次深入現場勘查,發現“黑窩點”正在往外清理生產設備,有毀滅違法証據的跡象出現,專案組當即決定採取措施實施24小時布控。

9日上午,海門市生態環境執法局局長錢向東、海門市公安局食品藥品環境偵查大隊隊長王興、三廠工業園區管委會副主任黃勝等帶隊,三方聯動,成立兩個突擊行動組,對“黑窩點”展開收網行動,實施統一取締。

收網行動時,其中一個小作坊仍在進行非法電鍍生產,清洗的廢水和鍍槽排水在車間地面上漫流,未配套任何廢水處理設施以及危險廢物收集和處置設備。執法人員現場用pH試紙測試,地面漫流的廢水呈強酸性,屬嚴重超標廢水。此次收網行動,一舉搗毀了5家非法生產、違法超標排放廢水且涉嫌非法處置危險廢物的電鍍廠,現場抓獲4名犯罪嫌疑人,后又有8名涉案嫌疑人被採取刑事拘留措施,破獲污染環境刑事案件6起。

經查,自2019年6月起,有關犯罪嫌疑人未取得任何環境行政許可,租賃了原三廠耐磨材料廠廠房,擅自從事金屬表面熱處理生產,大量含有鉛、鉻等重金屬的工業廢水,沒有經過任何淨化處理便直接排放,導致生態環境損害。目前,5家“黑作坊”被依法取締,公安部門正在進一步偵查,12名責任人因涉嫌犯罪已被採取刑事拘留措施。公安部門正在依法進一步偵查,等待他們的將是法律的嚴懲。 (彭軍君 林洪 陸新華)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