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多家醫院推發熱門診和專科線上免費咨詢

2020年05月06日16:11  來源:無錫日報
 
原標題:05/06

疫情期間,無錫多家醫院推出發熱門診和其他專科的線上免費咨詢,對於排查疑似患者、避免交叉感染、方便患者尋醫問藥起到了積極作用。在此趨勢下,在線診療未來是否成為就醫常態?線上咨詢能取代線下看病嗎?

疫情“帶火”線上診療和咨詢

“我女兒哮喘,一直在用80微克的信必可都保,一支剛剛吸完。可藥店裡隻有160微克的,請問能用嗎?”4月27日,市民崔女士打開了無錫市兒童醫院的線上問診平台,很快就收到了醫生的回復:“不可以,160微克是成人用量。”

崔女士對此非常滿意,她說,疫情沒發生前,女兒一有頭疼腦熱,到醫院后總要排上幾小時的隊才能看上醫生,非常麻煩和折騰。現在好了,不用去醫院,少了交叉感染的風險,隻要在手機上操作一下,就可以免費得到醫生的建議,既省力又安全,太好了!

據兒童醫院門診部工作人員介紹,為防止病人集聚,從2月6日起,發熱門診、眼科、呼吸科、皮膚科、耳鼻喉科、口腔科、呼吸內科、消化內科都開通了在線咨詢,患者在線咨詢后,可在24小時內得到醫生的答復,醫院至今已收到咨詢3000例。

據了解,目前醫院的線上服務分咨詢和診療兩塊,隻有取得互聯網資質的醫院,才能開展線上診療。江南大學附屬醫院(三院院區)是我市首家互聯網醫院,2019年就開通了線上咨詢和問診,如今有25個專科近百位醫生參與。數據顯示,今年以來咨詢量近1700次,為去年同期的4倍多。

線上問診替不了線下看病

數據顯示,兒童醫院線上咨詢咳嗽、濕疹等問題較多,因為冬季是流感季,春季是過敏季,不少患者通過網上咨詢得到正確引導,大大減輕了醫院門診壓力。還有一些兒童出現了感冒、發燒、腹瀉、過敏等常見病症狀,去醫院就診有顧忌,也先選擇了線上咨詢。

疫情期間不少醫院推出了線上的發熱咨詢,幫助患者初步判斷病情,比如初步篩查是普通感冒還是可疑感染,避免恐慌帶來的盲目就醫。除此之外,線上咨詢比較多的還有常見病、慢性病治療、用藥指導、體檢報告解讀、健康保健咨詢等等。

不過,線上問診要完全取代線下看病,並不可行。按照國家衛健委、國家中醫藥管理局2018年印發的《互聯網醫院管理辦法(試行)》,患者未在實體醫療機構就診,醫師隻能通過互聯網醫院為部分常見病、慢性病患者提供復診服務。目前,江南大學附屬醫院(三院院區)互聯網醫院也只是提供慢性病和常見病的復診。一位醫生介紹,疾病發病機理和形成原因比較復雜,中醫需要望聞問切,西醫則要與患者面對面交流、查體外,還需要借助抽血、拍片等輔助檢查,獲得各種數據指標,才能對病情做出准確診斷,從而對症治療。線上問診醫生無法見到患者真人,更不可能隔空進行各項檢查。而復診和慢性病患者往往已經來醫院做過檢查,加上本人對病情的描述,醫生往往能做出相對明確的診斷。

另外,對於線上問診,每個人的接受程度也不一樣,年輕家長更易接受新事物,因此兒童醫院的線上咨詢比較多。而綜合醫院以中老年群體為主,多數人難以接受這種“新潮”的看病形式,覺得面對面看病更放心。

年內新增多家互聯網醫院

疫情過后,線上咨詢何去何從?如何留住用戶呢?據了解,網上咨詢雖然省了患者不少麻煩,但也存在一些問題。有些患者反映,線上咨詢存在回復慢甚至不回復等情況。據統計,三院網上咨詢量回復率達到80%-90%,但回復慢的問題確實存在。據了解,因為網上咨詢是免費的,醫生不會把太多精力放在線上問診,上班醫生白天很忙,隻能利用碎片化的時間來回復,實在抽不出空就隻能在晚間接受問診。另外,醫保報銷也是問題。三院眼下的線上問診購藥不能用醫保,患者需要自費,這樣也流失了很多患者。

此次疫情中,互聯網醫療發揮了重要作用,為了讓更多的人享受到線上看病的便利,今年無錫市衛健委將推進互聯網醫院的建設,年內全市新增互聯網醫院3至5家。在過去網絡挂號、網絡咨詢的基礎上,互聯網醫院將網絡問診、開具處方、處方審核、醫藥配送等環節打通,提升患者遠程就醫的便利度。

業內人士指出,互聯網醫院雖然不能提供初診服務,但能為患者提供線上預約挂號、復診隨訪、咨詢取報告等多種服務,實現診前、診中、診后的線上線下一體化醫療服務。另外,利用互聯網、物聯網、人工智能等技術手段,互聯網醫院能將無錫的優質醫療資源服務到偏遠地區、中西部地區,也可以將上海、北京等地的優質醫療資源引進無錫。總之,互聯網醫療將作為線下醫療服務的一種補充,未來將發揮更大的效用。(張紀紅)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