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各級人大代表服務企業保生產

本報記者 王偉健

2020年05月07日07: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服務企業保生產

《人民日報》2020年5月7日18版 版面截圖

原題:服務企業保生產

4月16日,江蘇省徐州市泉山區人大常委會會議室十分熱鬧,十余位來自企業的人大代表受邀請針對復工復產情況,開誠布公地說現狀、話長遠、提建議。大家你一言,我一語,暢所欲言。

“我們24小時開足馬力生產有氧空氣消毒機和KN95防護口罩,但原材料價格上漲、產品配套的零部件採購困難,導致採購資金比較短缺。”江蘇弗瑞仕環保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張建國拋出了難題。

“金融機構應該採取更多辦法,加大對中小企業的支持力度。”萊商銀行徐州分行總經理蔣華提出對策。

“區人大常委會將積極反映大家的問題和建議,幫助企業渡過難關。”泉山區人大常委會主任姚吉鬆說。

當前,各地復工復產提速擴面,面對經濟復蘇面臨的種種挑戰,如何充分發揮人大的職能作用?如何充分發揮人大代表來自人民、根植人民的優勢?

3月1日起,《江蘇省糧食流通條例》正式施行。5月1日起,《江蘇省燃氣管理條例》《江蘇省電力條例》《江蘇省生態環境監測條例》正式施行。

“這一系列法規的實施,給江蘇省全面復工復產提供了有力保障。”江蘇省人大法制委員會主任委員王臘生說,疫情發生以來,江蘇各級人大常委會為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提供了堅實的法治支撐。

疫情也是對江蘇各級人大擔當精神和履職能力的一次大考。幾個月來,江蘇近10萬名各級人大代表積極響應省人大常委會倡議,勇當先鋒,履職盡責。

“小微企業是經濟發展的‘毛細血管’,當前面臨著用工難、開工難、資金難、產業鏈配套難等諸多問題,作為一名人大代表,理應幫助小微企業渡過難關。”無錫市和梁溪區兩級人大代表、江蘇太運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包一林積極響應無錫市委、市政府關於鼓勵酌情減免受疫情影響經營困難租戶租金的倡議,作出減免房租的承諾。

江蘇各級人大代表依托所在行業、發揮聯系優勢,為企業解決復工復產過程中遇到的各種困難。

“企業復工復產后生產經營能保障嗎?”“有什麼需要我們人大協調解決的問題嗎?”疫情防控中,灌雲縣東王集鎮人大主席團走訪了解當地企業的復工復產情況,當了解到有糧食加工企業因復工申請材料准備有所欠缺,面臨復工審批困難時,鎮人大主席團立即聯系當地職能部門,對照復工標准和要求幫助梳理審批材料,幫助企業順利通過復工驗收,有序推進復工復產﹔在鹽城市大豐區,人大機關干部堅持每周一次走訪、每月一次總結,及時協調處理企業防疫、用工、資金方面的問題。

江蘇省人大常委會常務副主任李小敏表示,復工復產仍然面臨多重考驗,但江蘇各級人大將積極發揮職能作用,為經濟復蘇貢獻法治力量。

《人民日報》2020年5月7日18版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