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門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逆勢增長

2020年05月07日15:40  來源:海門之窗
 
原標題:我市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逆勢增長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外貿發展壓力增大,今年首季我市外貿進出口情況如何?據統計,第一季度,我市實現外貿進出口總值42.5億元,比去年同期增長5.7%,增幅位居南通九縣市區第三。其中,出口34.8億元,下降0.4%﹔進口7.7億元,增長45.7%,實現貿易順差27.1億元。

今年我市外貿進出口逐月回升,在保外貿穩增長措施的拉動下,3月份進出口值大幅度增加,總量達到19億元,環比增長67.6%,其中出口15.9億元,環比增長76.1%﹔進口3.1億元,環比增長27.5%,由此看出我市外貿穩增長韌性足。

從首季我市外貿進出口方式看,市場採購貿易出口逆勢上揚,一般貿易小幅下降,加工貿易進口增長、出口下降。1至3月,我市市場採購貿易出口8.9億元,佔我市出口總值的25.6%,增長78.9%,為全市穩外貿提供了有效支撐。一般貿易進口3億元,下降12.7%,佔我市進口總值的38.7%﹔出口18.3億元,下降13.2%,佔比52.5%。加工貿易進口4.7億元,增長154.2%,佔我市進口總值的61%﹔出口7.5億元,下降13%,佔比21.4%。

從外貿企業看,民營企業進出口比重提升,外商投資企業進口增幅較大。1至3月,我市民營企業進出口24.98億元,增長12.1%,高於整體增幅6.4個百分點,佔同期我市進出口總值的58.8%。外商投資企業進出口17.5億元,下降0.3%,其中進口6.4億元,增長85.5%,主要得益於大型裝備制造企業支撐進口。1至3月,招商局重工(江蘇)有限公司和燕達(海門)重型裝備制造有限公司進口值分別為2.7億元、2.6億元,兩家合計佔我市進口總值的68.8%,較去年同期增長了300%以上,成為貢獻我市第一季度外貿進口大幅增加的主要力量。

從進出口市場看,對東盟、歐盟、新加坡進出口增長,對美國進出口下降。1至3月,東盟、歐盟、新加坡、美國為我市主要進出口市場,四大市場進出口值分別為10.7億元、7億元、6.3億元和3.6億元,分別佔我市進出口總值的25.2%、16.5%、14.8%和8.4%,其中對東盟、歐盟、新加坡進出口分別增長5.8%、28.2%、3.3%,對美國進出口下降30.2%。

從進出口產品看,機電、高新技術、石化產品進出口增長,紡織品出口下降。1至3月,我市機電產品進出口19.7億元,增長19%,佔進出口總值的46.4%﹔高新技術產品進出口3.4億元,增長32.3%,佔比8%﹔石化產品進出口3.1億元,增長27.9%,佔比7.3%﹔農產品進出口0.7億元,增長146.9%,佔比2%。紡織品出口4.9億元,下降11.6%,佔出口總值的14%。

據海門海關辦事處分析,我市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進出口逆勢增長,是首季進出口的一大亮點。第一季度,我市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合計進出口21.3億元,同比增長13.6%,高出我市外貿增速7.9個百分點,佔比達到50.1%,佔據我市外貿“半壁江山”。其中對新加坡、東盟、伊拉克進出口分別增長3.3%、5.8%、144.5%,充分說明我市外向型經濟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經濟互補性強,下一步將成為我市實現“穩外貿”目標的重要支撐。(劉海瀅 陸鳴)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