婁勤儉:在高質量發展道路上來一場比學趕超

2020年05月08日11:03  來源:《群眾》
 
原標題:江蘇省委書記婁勤儉:在高質量發展道路上來一場比學趕超

在高質量發展道路上來一場比學趕超

中共江蘇省委書記 婁勤儉

今天,我們召開2019年度全省高質量發展總結表彰大會,總結成績,表彰先進,部署工作,動員全省上下緊緊圍繞推動高質量發展,同時間賽跑,與困難斗爭,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這既是一個總結會、表彰會,更是一個鼓勁的會、加油的會,一批考核優秀的單位、地區和高校受到表彰,希望其他單位對標先進、加壓奮進,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實際成效實現工作的新跨越。

綜合考核作為我省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落實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的一項重要制度安排,已經實施了兩年。去年,在形勢復雜、困難挑戰增多的情況下,全省上下牢牢抓住高質量發展這條主線,堅決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委各項決策部署,開拓進取、攻堅克難,推動“強富美高”新江蘇建設取得了新的進展,高質量考核的正向激勵作用、發展引領作用、綜合促進作用不斷顯現。

通過綜合考核,全省上下貫徹新思想新理念的自覺性進一步增強。各地各部門堅持把學深悟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用新思想解放思想、統一思想,以新思想定向領航、尋策問道的動力更強,解決“理解不深入、行動跟不上、落實缺乏創造性”問題的成效更加明顯。堅決把新發展理念作為引領高質量發展的指揮棒,破除長期發展形成的思維慣性和路徑依賴更加堅定自覺。

通過綜合考核,全省高質量發展的效益進一步顯現。高質量發展成為最鮮明的導向,經濟社會保持了平穩健康發展態勢,產業發展步入了布局優化、結構調整、水平提升的加速期,生態環境加快由局部好轉向整體好轉邁進,人民群眾有了更多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社會文明程度進一步提高。

通過綜合考核,干部擔當作為、狠抓落實的主動性創造性進一步提升。大家不畏困難、迎難而上,從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打好三大攻堅戰、狠抓重大項目、優化企業服務等多方發力,有效應對了經濟下行壓力和中美貿易摩擦沖擊。堅持系統性思維、規律性把握、創造性落實,在服務國家戰略、落實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中有效推動了本地發展,干部的創新創造活力、干事創業能力、政策執行力不斷提升。

通過綜合考核,全省上下爭先進位、競相發展的濃厚氛圍進一步形成。各地各部門你追我趕、拼搏進取,有的增速走在前面,有的創新取得突破,有的產業提升明顯,有的城市更具魅力﹔有的在全國位次提升,有的進入省內第一等次﹔省級機關各單位堅持靠前保障,省屬各高校主動服務發展,全省上下形成了高質量發展你追我趕、競相發展的生動局面。

從綜合考核的結果來看,與大家日常的觀察和直觀感受是一致的,與主要發展指標的指向是一致的,這說明綜合考核考得公平公正、實事求是、精准有效,考出了成效。但通過考核,也發現了工作中的不足,從指標設置看,還需要進一步優化,要更充分反映各地對全省的貢獻度以及差異化特征,更充分調動各地干事創業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從考核結果看,有的地方在推進高質量發展工作中出現偏差,一定程度上存在重考核指標、輕面上工作的現象﹔有的地方對推進高質量發展的辦法還不夠多,一些指標出現下滑,需要引起重視。考核只是手段,發展才是最終目的。要不斷優化指標體系,完善制度設計,進一步突出考核的系統性、牽引性、精准性,更有效地推動新思想新理念全面貫徹、省委省政府重大決策部署落地落實,推動相關重點領域、關鍵環節的制度和能力建設,推動“三項機制”充分發揮激勵干部攻堅克難、擔當作為的作用。

今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的收官之年,也是推進“強富美高”新江蘇建設再出發的起步之年。盡管新冠肺炎疫情和復雜多變的國內外環境,對各項工作形成了疊加挑戰,對完成全年目標帶來了很大難度,但我們要盡最大的努力減少疫情造成的損失,千方百計爭取最好的結果。考核就是比拼實績的“大擂台”、提升發展效能的“推進器”,面對疫情防控和高質量發展的“雙答卷”,各地各部門都要拿出最好的狀態,昂揚江蘇干部不服輸、不言敗的斗志,弘揚勇攀登、爭一流的精神,保持奮力拼、迎難上的勁頭,在高質量發展的道路上再來一場比學趕超,不斷開辟江蘇發展的新境界。

——比學趕超,比什麼?就是要在困難考驗面前比信心定力、比創新銳氣、比斗爭精神。信心、定力、斗志至關重要,越是困難的時候,越是要堅定信心、保持定力、增強斗志。大家要比一比“咬定青山不放鬆、堅定辦好自己事”的信心和定力,不為指標下滑而慌亂,不為形勢復雜所干擾,不為困難增多所畏懼,始終堅定變中求穩“進”的信心,保持結構調整“穩”的定力,以確定的努力對沖不確定的外部環境。要比一比“逢山開路、遇河架橋”的創新銳氣,做到與時俱進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因時因勢調整應對策略、工作重點,以創新突破發展瓶頸、解決歷史遺留問題。要比一比“越是艱險越向前”的斗爭精神,嚴峻形勢和困難挑戰擺在面前,誰的斗爭精神強,誰就能戰勝困難。今年受疫情影響,我們抓發展“難上加難”,大家都有深刻體會,但這些困難並非不可克服。比如,早些時候,我們既要嚴格控制人流、物流,最大限度地切斷病毒傳播途徑,又要千方百計暢通經濟微循環、盡快恢復正常秩序,我們沒有被這樣的“兩難”困住,兩個方面都走在全國的前面﹔比如,我們面臨著產品和人員出不去、進不來的嚴峻形勢,產業鏈、供應鏈都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難,但我們主動摸排、組織對接,總體上穩住了經濟的基本盤﹔比如,作為開放大省,外貿外資更是首當其沖地難,但我們用心用情、潤物無聲地做好工作,創新招商引資方式,不僅在蘇外企加大投資,而且引進了一批高水平、有影響的項目,等等。可列舉的還有很多。可以說,千難萬難,勇往直前就不難。大家要保持知難而進、一往無前的奮斗精神,在解決發展難題、化解矛盾糾紛、促進社會穩定、維護群眾利益中敢於斗爭、善於斗爭,在斗爭中戰勝困難、贏得主動。

——比學趕超,學什麼?就是要學復雜多變形勢下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本領和方法。最根本的是要深入學習新思想新理念。這是永恆的必修課,也是我們贏得勝利的強大武器。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要經常學反復學,在堅決執行中加深理解,在深入理解中自覺執行,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必然。要把五大發展理念作為一個整體全面學系統學,把學的成效充分體現到“轉”的思路上,體現到推動高質量發展、實施高效率治理、創造高品質生活的成效上。這次應對疫情中,各地都有很多創新性做法,充分展現了江蘇干部的執行力、創造力,是我們學習新思想新理念、持續不斷解放思想、統一思想的成果體現。要學習統籌推進、駕馭復雜局面的本領。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嚴防控、促發展哪一頭都不能放鬆。一方面,要善於統籌兼顧,在做好頂層設計、守好底線紅線、堅持問題導向、講究綜合平衡中推動“雙線作戰”﹔另一方面,要善於危中尋機、化危為機。每一次危機都是為下一次發展積蓄力量的時機,要在危機中增強敏銳性,洞察產業發展、技術變革、市場空間、人才流動、物流體系建設等機遇,發現“危”中之需,找准發展之“機”,推動“危機”向“生機”轉化。要學習依靠群眾、發動群眾克服困難的辦法。疫情阻擊戰中,我們正是緊緊依靠人民群眾開展群防群治,採取“大數據+網格化+鐵腳板”的防疫辦法,才在這場疫情防控總體戰阻擊戰中取得了重要階段性成效。事實証明,人民群眾是力量之源,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就沒有解決不了的問題。要涵養更深的民生情懷,真正把心思和精力用在為民辦實事上,維護群眾利益勇於擔當、敢於碰硬,解決發展難題更多地到群眾中去問計問需,善於匯聚最廣大人民群眾的力量推動高質量發展實踐。“大數據+網格化+鐵腳板”是這次疫情防控中江蘇的一大創造,要總結推廣運用到服務企業、保障安全生產、解決突出民生問題等多個方面,作為我們落實新思想新理念、走好群眾路線、依靠群眾做好工作的一個重要方法。

——比學趕超,怎麼趕?就是要對標先進、精准發力、趕快行動。我們的發展,從來不是同一起跑線上的齊步走,必然有先有后,關鍵是要你追我趕、爭先恐后。我們實施的高質量綜合考核,既是對既往的總結評價,也是引導大家對標先進、比學趕超。趕要有目標。要對照考核指標,看前后、觀左右,認清自己在全省處於什麼位次、在全國處於什麼水平,由此定出追趕的總體目標和個性目標,走在前列的要保持領先,探索發展、創新發展、引領發展﹔暫時落后的要加快追趕、不斷進位。趕要有方向。看清優勢在哪裡、短板是什麼,弄明白從何處發力,一方面要強優勢,努力做到人無我有、人有我優、人優我特﹔另一方面要補短板,加快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提升整體水平。趕要有行動。詳細制定工作方案,明確任務清單、項目清單、責任清單,定下時間表、路線圖,一項項推進,一件件落實,在追趕中實現爭先進位。特別要強調的是,江蘇各地的發展有很大的階段性差異,發展的階段不可逾越,但追趕的步伐完全可以加快。這次應對疫情中,大家一個強烈的共識,就是要把耽擱的時間搶回來。不僅如此,我們還要把過去發展中因基礎條件不具備、因理念認識有偏差、因時代階段有局限而耽擱的時間,也都要搶回來,服從規律、順應時代,定下來的事、認准的目標,就要開足馬力地去抓去趕。省級機關各部門也要把“趕時間”作為頭腦裡始終繃緊的一根弦,無論是審批、監管還是服務,都要能快則快,趕時間、搶效率,共同推動江蘇發展不斷加速。我們要無愧於新的時代,讓后來人回顧這一時期的發展時,感嘆這一茬人不僅沒有耽擱,而且把握了發展的主動。

——比學趕超,超什麼?就是要把各地各部門的努力匯聚成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合力,推動全省整體發展的水平躍升、境界提升。我們在“比”中增動力、“學”中強本領、“趕”中爭一流,歸根結底是為了實現更好的“超”。要實現思想認識水平的超越,使新思想真正鑄入靈魂、融於血液,新理念切實深入骨髓、化為行動,貫穿到我們發展和工作的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前一段時期,在安全督導全面推進的情況下,仍然發生了一些安全生產事故,這說明在一些地方、一些同志身上還有思想認識的盲區、誤區,要認真對照“九個有沒有”“六個為什麼”深入查擺解決存在的突出問題,切實把新思想新理念落到實處。要實現發展質量效益的超越,推動勞動生產率、全要素生產率大幅提升,產業體系自主可控、安全高效、國際競爭力更強,自主創新能力進一步提高,關鍵核心技術受制於人的局面得到改變,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求得到更好滿足,逐漸享受到高品質生活。要實現發展路徑模式的超越,高質量發展本質上就是對傳統發展路徑的超越,今年受疫情影響,各方面工作確實面臨很大壓力,但我們絕不能走老路、走回頭路。守住“保”的底線,一定要在新發展理念指引下,積極地而不是被動地保﹔夯實“穩”的基礎,一定要以“進”的信心,在變中求穩﹔拓展“進”的態勢,一定要遵循發展的內在規律,實現結構調整、轉型升級的進。這裡要特別強調的是,蘇北不是傳統老路上的追隨者,而是發展新路上的探路者,完全可以抓住“四化”同步發展的機遇,在城鄉關系重構中實現后來居上、鳳凰涅槃。蘇北農民住房條件改善,改善的不僅是居住形態,更是產業結構、就業結構、生活方式、鄉村文明,隻要抓好抓到位,就完全有條件把蘇北農村變成有別於蘇南,山水、田園、產業深度融合,陸海相濟、水韻旖旎、生態宜居、令人向往的現代化村鎮,把整個蘇北建成“一帶一路”上連接東西、和合南北的重要樞紐,建成全國舉足輕重的產業高地、休閑勝地、天下糧倉,建成兼具運河風光和濱海自然之美的現代化城市群。蘇北各地在這個問題上一定要提高認識、系統謀劃,作為發展轉型超越的重要抓手。要實現干事創業能力的超越,善於以更高標准、創新思路、超常規的辦法來推動工作落實、項目落地、問題解決,以系統謀劃、自主規劃、統籌推進、創造性落實“四種能力”的增強,帶動整體工作水平提升,進而推動全省發展水平躍升。

再大的風雨也擋不住奮進的腳步,非常之時要下非常之功。讓我們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在比學趕超中狠抓落實,在爭先進位中奮發向上,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

(本文系省委書記婁勤儉2020年4月27日在全省2019年度高質量發展總結表彰大會上的講話,題目為編者所加)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