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橋鎮:打造黨建富民鏈 引領美麗經濟健康發展

2020年05月08日17:14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近年來,南京市溧水區晶橋鎮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以黨建引領鄉村振興,結合區域內產業特點和黨員實際,將同一產業的黨員聚集在一起,在水產、苗木等產業鏈上建立黨支部,通過支部帶動、黨員示范、技術推廣、品牌創新,大力發展水產養殖、苗木種植、草繩編織、鄉村旅游等特色產業,美麗經濟的發展動能持續增強。

產業鏈上建支部,黨建引領富民產業發展 張福敏攝

2011年,水晶村結合水產等產業特點和黨員實際,在螃蟹養殖等產業鏈上建立黨支部,採取“支部+黨員+基地+農戶”的運行模式,使水晶村螃蟹養殖基地由小到大,由弱到強,基礎設施逐步完善,養殖技術不斷成熟,品牌建設不斷加強,目前已建成萬畝螃蟹養殖基地,是溧水區規模最大的螃蟹養殖基地,帶動200多戶農戶走上致富之路,年戶均增收10多萬元。2019年初,晶橋鎮又引進了江蘇省淡水水產養殖研究所,在水晶村建設了1000畝“長江2號”螃蟹育繁推一體化示范基地,全面改良螃蟹品種,使水晶村萬畝螃蟹插上了科技的翅膀。水晶村也被評為全國“一村一品”示范村,江蘇省生態文明建設示范村,水晶村“富財圩”獲得國家地理標志。

黨員傳授農戶苗木種植技術 張福敏攝

2012年,晶橋鎮在楓香嶺苗木專業合作社建立了黨支部,充分發揮合作社黨員的示范帶動作用,積極幫助農戶,提供各種服務,拉長了富民產業鏈,促進了合作社的健康較快發展。通過黨建引領,如今,晶橋鎮全鎮苗木種植面積已達2萬畝,種植農戶5000多戶,靠種植苗木年戶均增收達2萬多元,成為了一方富民綠色產業。(張福敏) 

(責編:耿志超、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