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州黨政代表團赴南京“串門” 謀合作領域商共贏大計

2020年05月09日11:08  來源:交匯點新聞
 
原標題:這次,江蘇“雙子星”要組最佳CP

作為同樣躋身“萬億俱樂部”的明星城市,南京、蘇州是江蘇夜空中最耀眼的“雙子星”。

5月7日至8日,蘇州市黨政代表團專程赴南京“串門”,看發展亮點,學工作經驗,謀合作領域,商共贏大計。“雙子星”的公開互動,傳遞出怎樣的信息?

最亮“雙子星”

江蘇省的名字來源於“江寧府”與“蘇州府”的首字,江寧府是南京的古稱,可見彼時的南京和蘇州一字齊肩、攜手並進。

如今,在高質量發展的賽道上,比學趕超、你追我趕也一直是這對“兄弟倆”的常態。

就拿最近備受關注的“第一高樓”之爭來說,4月24日,位於蘇州工業園的中南中心項目方案出爐,以499米的高度摘得江蘇最高建筑“桂冠”。

幾乎同一時間,位於南京江北新區的綠地金茂國際金融中心喊話,“重回500米”。

即使在疫情期間,南京、蘇州的表現同樣亮眼。

2月2日,作為中小企業聚集地的蘇州,在全國率先發布支持中小企業共渡難關蘇“惠”十條政策。南京緊跟其后,2月8日將支持中小企業發展的政策提上日程。

在推動經濟常態化上,3月9日,江蘇省委常委、南京市委書記張敬華帶頭“下館子”,品嘗鴨血粉絲湯﹔蘇州也和南京想到了一塊兒,同一天,蘇州市長李亞平帶頭“逛”起了蘇州古城商圈觀前街。

今年第一季度,蘇州、南京都交出了不俗的“成績單”:

蘇州地區生產總值達到3743.9億元,繼續穩居全省第一,實際利用外資42.3億美元、增長163.3%,創歷史新高。

南京更是迎來了發展的“高光時刻”——地區生產總值達到3247.41億元,同比增長1.6%,實現了來之不易的正增長,這也是南京近幾年首次進入全國GDP排名前十行列。

《新華日報》在短評中說,南京是個感嘆號!文中提到,開辟高質量發展新境界,南京的“一個引領”“一張藍圖”“一個抓手”“一種追求”,讓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整座城市被調動被激活。這樣干下去,無論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還是開啟“十四五”,相信南京一定會迎來新巨變,走出一條經濟發達地區特大城市高質量發展的奮進之路。

這樣的優異表現,自然吸引了“爭第一創唯一”的蘇州的目光。

被寄予厚望的考察

這次學習考察,不一般!

據“蘇州新聞”報道,江蘇省委常委、蘇州市委書記藍紹敏用6個字來定位這次學習考察:專題、專門、專程。

蘇州此次派出了高規格的黨政代表團——成員包括市委書記、市長、市人大常委會主任、市政協主席、市委副書記在內的17位市領導,還有蘇州下轄各市、區主要負責同志、部分市級機關的主要負責同志。

對於這次意義非凡的“串門取經”,南京和蘇州兩地都寄予厚望——

會見蘇州黨政代表團時,張敬華說,南京和蘇州同為長三角重要中心城市,希望雙方進一步攜起手來,互學互鑒、優勢互補,在緊密合作中共同落實中央和省決策部署,深化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共同推進蘇南自主創新示范區建設,打造G42創新走廊﹔不斷促進自貿區南京、蘇州兩大片區的交流與合作,搶抓國家戰略重大發展機遇,共同為“強富美高”新江蘇建設注入強大動力,為全省全國發展大局作出更大貢獻。

藍紹敏則提出,蘇州和南京兩地同處“一帶一路”交匯點和長江經濟帶、長三角一體化的重要節點,希望在開放開發、產業協同、科技創新、人才交流、生態保護、城市更新等方面進一步加強對接、深化合作,共同搶抓千載難逢的國家戰略疊加實施機遇,共同為建設“強富美高”新江蘇作出更大貢獻。

從中,我們讀到的不僅是兩地強化合作、搶抓機遇的滿滿誠意,更有從大局出發,為全省全國高質量發展多挑擔子的務實擔當。

取他山之石

蘇州到南京考察學習,學什麼?

考察中,藍紹敏指出,南京上下高點定位挑戰極限的目標追求、創新引領創新發展的戰略定力、招商引資項目建設的工作自覺、城鄉統籌民生工程的整體推進、營商環境深化改革的客戶導向,非常值得蘇州認真學習借鑒。

從代表團的行程足跡中,我們也可以窺探出一二。

一天半的時間裡,蘇州黨政代表團在南京學習考察了十多個地方,重點考察南京在城市規劃建設、推動創新發展、改善民生、發展文化旅游、加強生態保護等方面的經驗做法。

在南京濱江規劃建設展示中心,代表團一行詳細了解了濱江“九大客廳”等項目規劃建設情況。江北新區地下空間項目是全國單體規模最大的地下工程,地下空間共七層,集商業、市政管廊、軌道交通、停車等於一體。代表團一行認真了解南京大手筆開展城市規劃建設的思路、做法和經驗。

南京持之以恆抓創新引領,抓產業轉型成績斐然。下一代互聯網國家工程中心南京創新中心將建設運營一個國際互聯網IPv6根服務器系統,對提高國家網絡安全水平、推動數字經濟發展意義重大,代表團一行在考察中,進一步提升對互聯網技術發展的認識和把握,積極謀劃推動中心與蘇州合作。台積電(南京)有限公司主要設計和生產12寸晶圓產品,量產以來呈現快速發展勢頭,正計劃投資新生產線擴大產能﹔中興通訊智能制造基地項目總投入約200億元,今年產值預計超過250億元,未來目標帶動形成千億級信息通信產業集群。代表團一行深入各企業了解生產經營情況,圍繞產業發展、打造良好創新生態與相關負責人展開深入交流。

溧水區雖然發展基礎相對薄弱,但近年來全區上下奮起直追,堅持抓工業、抓投入、抓項目,通過增量推動發展,跑出了發展“加速度”。2019年GDP增速位列南京各區之首、在全省高質量發展綜合考核中排名縣(市)區第三位,今年一季度實現逆勢增長,全年工業投資預計增長達60%。

溧水區的超常規發展讓代表團深受觸動。該區著力打造的南京空港會展小鎮正在加快建設,通過與國際知名展覽公司合作,努力打造全國“會展+特色小鎮”標杆﹔主要從事動力電池電芯、電池模組和電池系統研發生產的欣旺達新能源有限公司,2019年實現當年簽約、當年開工、當年竣工,今年總投資100億元的項目二期還將建成試產,年銷售收入有望突破50億元。代表團一行認真聽取溧水區發展經驗介紹,並深入會展小鎮和企業車間,現場學習了當地大力度、高效率推進重大項目建設的先進做法。

建鄴區天順苑小區在小區整治過程中,同步推進既有住宅增設電梯工作,14個單元中有12個完成了增設。代表團一行實地察看整治成效,認真學習社會治理經驗做法。在南京期間,代表團一行還走進門東歷史文化街區、中國科舉博物館及部分文創商店,考察了夫子廟秦淮風光帶建設及推進夜間經濟發展、促進消費回補等情況,並前往牛首山文化旅游區,考察了當地生態修復工作和文旅產業發展。

取經容易譯經難,這麼短的時間如何“學以致用”,將兄弟市的成功經驗轉化為可借鑒、可操作的良方?

藍紹敏、李亞平提出,各地各部門要通過此次考察,認真學習借鑒南京各方面工作的好經驗好做法,結合蘇州實際進一步解放思想、對標找差,轉化為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新成效。

而從全局來看,在江蘇著力下好的“區域協調發展”的大棋局中,寧蘇齊頭並進,星光同耀,必將是其中最精彩的“落子”。(顧敏)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