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造攻克世界級技術難題 助力“長五B”升空

2020年05月09日07:17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江蘇造”助力“長五B”升空

5日18時,為我國載人空間站工程研制的長征五號B運載火箭首飛成功,正式拉開我國載人航天工程“第三步”任務序幕。“長五B”順利升空的背后,多家江蘇企業攻克“世界級”技術難題,為火箭核心裝備以及運輸產品的研制生產發揮關鍵力量。

本次成功發射的“長五B”運載火箭,全長約53.7米,芯一級直徑5米,捆綁4個直徑3.35米助推器。作為目前我國近地軌道運載能力最大的火箭,“長五B”對燃料承載的安全性提出極為苛刻的要求,而影響這一性能的關鍵因素,就是助推器貯箱的焊接效果。

位於蘇州吳中開發區的航天工程裝備(蘇州)有限公司,是本次“長五B”火箭助推器總成焊接任務的執行方。“按照傳統焊接方式,遇到潮濕天氣,熔焊過程中容易產生缺陷,我們利用攪拌摩擦焊技術克服這一不利因素,甚至實現在水裡也可以焊接。” 航天工程裝備(蘇州)有限公司董事長張新運介紹,公司研制了國內首台CZ-5助推貯箱環縫總對接攪拌摩擦焊接設備及配套工藝工裝,大大提升了助推器安全性能。

龐大的火箭如何安全運抵發射中心?由南通中集特箱公司為其量身打造的超大型集裝箱發揮了重要作用。南通中集特箱公司負責人介紹,“長五B”火箭運輸箱的相關標准和設計要求很多都是“世界級難度”。被選定為合作方后,南通中集技術部門展開技術攻關。為“長五B”火箭量身打造的4種箱型中,最大箱體尺寸為36.2米×6.4米×6.6米,箱內不僅配置高標准保溫層,還設置導軌,便於運送火箭的支架車沿導軌進入,1噸重的巨門1個人就能輕鬆打開。

1月26日,裝載“長五B”的運輸船隊從天津港起航,經過7個晝夜的海上航行,途經渤海、黃海、東海、台灣海峽、南海等海域,於2月1日順利抵達海南文昌清瀾港。(盛 崢 徐 超)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