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城亭湖:黨建引領促棚改 齊心協力為民生

2020年05月09日17:14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圖為鹽城市亭湖區永泰鋼材市場經營戶正在搬遷讓房  盧凱攝

“原計劃兩個月才能完成的搬遷工作,最終,我們隻用了66個小時。”一鼓作氣完成了鹽城市亭湖區永泰鋼材市場和明都鋼材市場的整體搬遷,亭湖征遷組的同志們都長吁一口氣。從5月3日7時開始,到5月6日1時左右結束,10個征遷工作組一戶戶登門宣傳政策、核對信息,隻用了66個小時,兩所老舊市場的81個經營戶,順利搬出。

作為鹽城市城北地區改造的主陣地,連日來,亭湖區上下合力,多級聯動高效推進城北改造工作,加快城北振興。5月7日,鹽城市長曹路寶在城北地區改造工作督查推進會暨領導小組2020年第四次工作例會上表示,要以“開工就是決戰、起步就是沖刺”的狀態,時不我待、緊張快干,加快改造步伐,打造城北地區嶄新形象。

黨建引領 高效推進棚改

5月3日,為了更好地推進棚改項目房屋征收工作高效進行。先鋒大島五星組團棚改項目指揮部臨時黨委正式成立。

“奶奶你好,我們是五星街道的,你家就由我們征收六組服務。”3日一大早,先鋒大島五星組團棚改項目征收六組組長朱月祥帶領工作組人員,佩戴工作証,黨員佩戴黨徽,挨家挨戶登門拜訪,增進相互了解,爭取群眾支持。“佩戴上黨徽后,我覺得群眾對我們更為信任,也能更加鞭策我們在做征收工作時,一定要發揮一個黨員的作用,做到一把尺子量到底,做到對群眾征收工作公平、公正。”

“我們單位一共5名黨員納入了臨時黨委的管理,以同志相稱,增強了組織紀律性,形成了強大的工作合力,力爭推動棚改工作順利高效完成。”鹽城市房屋征收服務中心副主任馮春潮表示。

據了解,先鋒大島五星組團棚改項目指揮部臨時黨委共有黨員102名,下設7個黨支部,黨員佔比達到55.4%,構成征收一線主力軍,先鋒模范作用在工作中得到全面體現,讓社會看到了黨員干部的“精氣神”,讓群眾看到了美好生活的新願景。

5月6日,亭湖區委副書記、區長盛艷到現場督辦城北地區改造重點項目進展情況。盛艷表示,城北地區改造是市委市政府城市建設工作的重要部署,是有力推動城市能級提升的重大舉措,更是惠及民生、澤被長遠的民生德政工程。

市區聯動 建筑垃圾快速“清零”

隨著一片片老舊小區、廠區被拆除,一時間棚改地塊瓦礫遍布,四處揚塵,建筑垃圾也在快速增長,嚴重影響了城市環境。

為早日解決市區積存建筑垃圾長期無序堆放、運輸污染問題。鹽城從3月份開始,集中開展了為期一個月的積存建筑垃圾“清零行動”。經過一個月清運,共清理了52個點位,清運垃圾總量達70余萬噸。

“沒想到,原來成片的‘垃圾山’不到一個月時間就被‘消滅’掉了。”市民袁成龍就住在水上新村棚戶區改造地塊旁的紫御府小區。在小區北側,用圍擋隔起的一大片空地上,原來堆積如山的建筑垃圾已被清理一空,裸露的泥土被綠色的防塵網覆蓋。

“水上新村棚戶區改造項目納入征遷的共2400戶,2018年項目啟動后,房屋拆除產生的大量建筑垃圾沒有及時運走,形成的‘垃圾山’影響城市形象,屢禁不止的生活垃圾亂倒現象,周邊居民時有怨言。”亭湖區文峰街道黨工委副書記蔣艷介紹,今年3月份,街道通過招投標方式,選擇專業公司對該地塊的建筑垃圾進行清運,在不影響周邊居民的情況下,將19.25萬噸的積存垃圾全部清除。

清運過程確保安全、高效、不擾民,不能影響市民正常生活。這是鹽城對建筑垃圾清運工作的要求。

“我們選取有資質的運輸單位,採用專門密閉運輸車輛,專門審批、專項監管,避免集中清運造成擾民、揚塵和道路污染。”亭湖區城管局負責人介紹,清運車輛必須按照規定路線運輸,同時運輸公司在清運工地安排專人保潔,對進出車輛進行清洗,市級環衛部門做好道路的清掃保潔,避免因集中清運造成二次污染。

“工地進行揚塵控制,都實現帶水作業,清運車輛上路前必須對車輪進行沖洗。”鹽城韓氏地基有限公司負責人韓雲介紹,他們公司主要負責亭湖區五星街道東閘新村地塊的垃圾清運,建筑垃圾裝車時不超過廂高,並進行油布覆蓋,避免運輸過程中的沿途撒漏、揚塵等問題。

據悉,下一步,鹽城將鼓勵建筑垃圾資源化利用,對可資源化利用的建筑垃圾就近處置利用,最大限度地降低處置成本。(吳昊 翟玉標) 

(責編:耿志超、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