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住院、陪護人員要進行新冠病毒核酸檢測

2020年05月09日14:52  來源:無錫新傳媒
 
原標題:錫城醫院優化防控措施

針對國內外疫情防控形勢新的變化,“外防輸入、內防反彈”,近日,無錫各大醫院在全預約分時段診療的基礎上,制定了最新的防控措施,對發熱門診和住院患者,及探視、陪護等人員執行新規,進一步強化醫院感染防控的各項措施。

昨天,金女士因消化性潰瘍到江南大學附屬醫院(三院院區)就診,並辦理住院手續,醫生給她開了新冠病毒核酸檢測、肺部CT和血常規等檢查。拿到報告后,金女士一個人住進了病房,沒有讓家人來陪護。門診部工作人員介紹,新冠肺炎具有發病隱匿、症狀不典型、傳染性強等特點,為了加強住院病人管理,原則上不安排陪護,如病情需要確需陪護的,要求陪護人員固定且僅限一名,陪護前還必須提供7天內新冠病毒核酸檢測陰性報告。同時,為了避免交叉感染,本著接觸人員最少原則,病房實行24小時門禁管理,原則上謝絕探視,朋友或家人要盡可能使用短信、微信、QQ、網絡視頻等方式進行在線探視。如果確有探視需要的,每床每次僅限1人探視,探視時間為每天下午3點至6點之間,探視者要出示身份証和“錫康碼”,經探視管理工作人員測溫、掃碼及流調篩查,戴好口罩后方可進入病區探視。

“無症狀感染者的出現,給我們醫療機構疫情防控帶來了新的挑戰。我們要努力滿足社會防控的需求,做到住院病人和陪護人員核酸檢測全覆蓋。”江南大學附屬醫院(四院院區)門診部副主任王慧虹介紹。對這些新規,患者和家屬大多非常配合檢查,一位住院病人說:“這是對患者負責,也是對其他病人和醫護人員負責。檢查過了,我們住院也放心。”

當前為了發揮發熱門診的哨點作用,現在各醫院對發熱患者全部進行核酸檢測。二院門診部工作人員介紹,除了對發熱門診的患者都要進行核酸檢測外,14天內有與新冠肺炎確診或疑似患者接觸史、有中高風險地區及境外旅居史和接觸史的人員,都是重點防控對象,應去發熱門診排查並進行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同時,為確保重點人群應檢盡檢、普通人群願檢盡檢,醫院還面向14歲以上全部人群提供核酸檢測服務。為此,醫院第一時間擴增設備,緊急儲備檢測試劑,精心安排技術骨干梯隊,工作人員加班加點,盡量做到當天檢測當天出結果。目前,二院每天能進行約300個標本的新冠病毒核酸檢測。

隨著醫療衛生機構逐步恢復診療服務,把衛生健康服務的網底兜實、兜牢成為醫院防疫的底線。記者了解到,市中醫醫院和婦幼保健院也同期實行常態化防控最新措施,即發熱門診所有患者都要進行新冠病毒核酸檢測,住院患者的陪護人員需經新冠病毒核酸檢測陰性后方可來院陪護,保証醫院不留院感死角。(張紀紅)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