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推進居家和養老服務改革 明確19項任務

2020年05月09日17:39  來源:淮安新聞網
 
原標題:打造居家和社區養老“淮安模式”

日前,我市召開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改革試點工作部署推進會,建立了以市長為組長的試點工作領導小組推進機制,在全市全面推進國家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改革試點工作,並印發了《淮安市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改革試點工作方案》(以下簡稱《方案》)。

《方案》明確了提升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供給能力、開展兜底關愛服務、提高康復醫養服務能力、建立健全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信用體系、促進養老服務消費五大類19項任務內容和目標。

《方案》提出,2020年,我市城鄉標准化社區養老服務中心建設率將分別達到80%、40%,實現新建小區100%按規定規劃、配建和交付養老服務設施用房,探索農村“互助+慈善”養老服務模式﹔2021年,淮安區、清江浦區分別建成1個能夠同步滿足1000名老年人助餐、助浴、康復、日間照料等需求的社區養老服務綜合體,建設10個區域性養老服務中心。到2020年底,我市將實現社區居家養老服務中心建設、社區養老服務機構與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簽約全覆蓋﹔到2021年底,將實現街道日間照料中心建設、特殊困難老年人居家探訪全覆蓋,全面建立以居家養老為基礎的城鄉一體化、綜合服務能力強、社會力量參與度高、智慧服務快捷、市場運作質態好的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格局,形成可借鑒、可復制、可推廣的“淮安居家和社區養老模式”。

今年2月,國家民政部、財政部聯合印發通知,全國59個市(區、州)成為中央財政支持的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改革試點,淮安榜上有名。中央財政給予超過3000萬元的資金支持,通過2年的試點推進,促進全市養老服務特別是居家養老服務能力大幅提升。

近年來,淮安聚力優化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優化,不斷提升社區居家養老服務能力。優化社區居家養老服務中心規劃布局。出台《淮安市區養老服務設施布局規劃(2015-2020)》,明確每個社區建設1處居家養老服務中心和1處老年活動場所的目標,完善社區居家養老服務設施布局,落實小區配建養老服務用房政策,基本形成以小區為單位的“十五分鐘養老服務圈”。優化社區居家服務中心建設標准。重點加強標准化社區居家養老服務中心建設和基本型的標准化改造,積極引進專業養老服務機構,培育連鎖化運營品牌,重點根據老年人不同的服務需求,不斷擴展專業化的服務項目,由單一的日間照料服務向緊急救助、醫療保健、文化娛樂、精神慰藉等綜合服務發展。優化社區居家養老服務中心服務能力。著力構建“專業+志願服務”養老人才供給體系,依托社區和高等院校,大力發展居家養老服務隊伍,建立“以獎代補”激勵機制,有效調動服務中心積極性,提升社區居家養老服務中心運營質態。

(責編:耿志超、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