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沿江八市持續發力 守護"一江春水向東流"

2020年05月11日18:53  來源:新華報業網
 
原標題:守護“一江春水向東流” 江蘇沿江八市是認真的

  交匯點訊 5月11日,南京召開南京市長江大保護工作推進會。《南京魅力濱江2035》(南京濱江核心段詳細規劃和城市設計(公眾意見征詢)在此次會議上正式“露面”。南京市委書記張敬華表示,規劃設計中的九大城市客廳打造出南京外灘。交匯點記者梳理發現,江蘇沿江八市在保護長江方面持續“發力”,近期江蘇省委、省政府也多次專題調研、召開與長江保護相關的會議。

  南京

  九大城市客廳打造新外灘

  長江是生命之河、黃金水道。南京從原來的背江發展逐漸轉向跨江發展、擁江發展,從秦淮河時代、新街口時代邁向了揚子江時代。南京市副市長邢正軍表示,《南京魅力濱江2035》(南京濱江核心段詳細規劃和城市設計(公眾意見征詢)是以八卦洲長江大橋到南京大勝關長江大橋之間全長約35公裡,陸地面積約115平方公裡為濱江核心地區打造九個城市客廳。

  河西魚嘴城市客廳效果圖

  幕燕風貌區城市客廳效果圖

  綠水灣城市客廳效果圖

  即在濱江核心段選取河西魚嘴城市客廳、歡樂濱江城市客廳、綠博園城市客廳、寶船遺址公園城市客廳、下關濱江商務區城市客廳、上元門城市客廳、幕燕風貌區城市客廳、江北新區定山城市客廳、綠水灣城市客廳。濱江核心段的規劃設計充分利用了長江南京段“寬度多變、岸線多折、洲島多布、景觀多樣、文化多元”的自身資源稟賦,加強系統整合,突出公共空間特點,突出濱江文化特質,突出現代城市特色,塑造兩岸呼應、錯落有致的濱江景觀。

  江蘇省委常委、南京市委書記張敬華表示,要把建設九大客廳,打造南京外灘作為提升長江南京段功能品質的關鍵抓手。在長江保護方面,南京要持續推進整治、修復、轉型、提質等工作。今年,長江排污口將建檔立卡,實行“一口一策”管理制。高質量植綠復綠,建立沿江連貫綠化帶,全面再現水清魚躍、岸綠景美的動人圖景。“南京作為長江下游唯一跨江特大城市,在長江保護方面要承擔更大擔當”,張敬華說。

  蘇州、南通

  將環境治理修復與生態宜居建設統籌考慮

  利用濱江區域打造城市客廳的可不止南京。在南通,目前正積極落實推進“城市客廳”濱江項目。在生態修復的基礎上,重點實施城市更新項目,形成文旅、商務及生活空間。據悉,南通今年要深化長江沿岸造林綠化專項行動,打造長江下游水清岸綠、可感可親的最美岸線。

  從張家港老沙碼頭延伸至段山港12公裡的長江岸線,是長江入海前拐的最后一個大灣。今年2月21日,“張家港灣”生態提升工程全面復工。據蘇州日報報道,蘇州要把“張家港灣”生態提升工程、常熟鐵黃沙及螺螄灣濕地生態修復工程、太倉鄭和生態濕地保護工程等項目做成精品,把環境治理修復與生態宜居建設統籌考慮。高質量推進城鄉生活污水治理和長江、太湖、陽澄湖等入江入湖支流“水岸同治”攻堅行動。

  鎮江、常州、無錫、揚州、泰州持續發力

  打起“組合拳”深入推進長江大保護

  在鎮江句容,千瘡百孔的廢棄宕口鋪上了高低起伏、賞心悅目的“綠毯”。去年,鎮江計劃用兩年時間完成長江兩岸造林綠化2000畝。同時,編制完成《長江(鎮江段)兩岸造林綠化建設方案》和《長江(鎮江段)兩岸造林綠化和濕地保護規劃》。

  常州扎實推進濱江化工園區“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專項行動,著力打造無異味化工園區。強化源頭防控,系統摸排園區土壤污染問題,全面落實大氣治理要求,加強國省考斷面周邊區域環境綜合整治,鞏固魏村飲用水源地水質安全,持續提升區域生態環境質量。

  無錫今年加快推進沿江防護林帶生態廊道建設,打造江陰沿江示范段典型樣板。同時,加快編制國土空間規劃,完善生態環保硬約束機制。

  揚州今年要統籌推進沿江岸線植綠復綠,高標准、嚴要求打造長江揚州段特色示范,加快形成一批可復制、可推廣的標志性、示范性工程。同時,在全市范圍內深入開展本條線、本地區生態環境問題“大排查”,深入推進生態文明建設。

  泰州嚴禁在長江干支流1公裡范圍內新建、擴建化工園區和化工項目,今年年底對沿江1公裡范圍內違法違規危化品碼頭、化工企業限期整改或依法關停。同時,以長江干流為重點,全面開展“散亂污”涉水企業綜合整治,分類實施關停取締、整合搬遷、提升改造等措施,依法淘汰涉及污染的落后產能。

  江蘇堅定不移抓好長江環境問題整改

  優化產業布局,推動長江環境質量持續改善

  江蘇省委省政府也將保護長江作為工作重點。剛剛過去的5月9日,江蘇省省長吳政隆主持召開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領導小組會議暨視頻調度推進會議。吳政隆指出,要清醒看到,長江江蘇段的病雖然輕了但遠沒有治好,正處在壓力疊加、負重前行的關鍵期,走出一條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依然任重道遠。各級各部門要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共同守護好母親河,確保一江清水、兩岸蔥蘢。

  在此之前,4月23日,江蘇省委書記婁勤儉在南京專題調研長江大保護工作情況。他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的重要講話指示精神,堅決落實“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的要求,認識再提升、責任再強化、任務再壓實、堅定不移抓好長江環境問題整改、生態修復和產業布局優化,推動長江環境質量持續改善,加快建成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優良的高質量發展典范。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