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盤城街道雙城社區:耕耘筑夢,打造詩畫田園

2020年05月11日21:16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雙城社區地處南京江北新區盤城街道西北部,北以汊河為界與新集鎮為鄰,西以滁河為界與安徽省來安縣隔河相望。“雙城社區風景優美,土地肥沃,空氣清新,民風淳朴,自然環境得天獨厚,農產品資源豐富。傳統農業種植面積達2000畝,經濟林500畝,蔬菜種植1000畝,漁業養殖800畝。”盤城街道雙城社區黨總支書記樊兆全介紹,近年來,社區踐行綠色發展理念,因地制宜、科學發展,以提升居民幸福感為目標,大力書寫鄉村振興新篇章。

盤城街道雙城社區自然風景

據了解,雙城社區整合周邊土地資源,借助團建旅游,助推外三水精品葡萄園及瓜果種植特色農業,在帶動社區低收入戶居民就業的同時,打造雙城農產品特色品牌,不但獲得了品牌收益,還促進了鄉村紅色旅游發展,帶動村民增收致富。

“另一方面,社區創新思路,加快農業產業結構調整步伐,致力發展高效、生態、休閑農業,重點打造了總佔地面積達600余畝的浦浩生態園、安閑馬術俱樂部、任婁湖家庭農場以及‘百年陳庄’特色農庄。”樊兆全還表示,社區組織成立秸稈處理公司,統籌處理全街秸稈粉碎業務,進而產生秸稈處理服務費及秸稈回收利用兩方面的經濟效益。

經濟發展馬不停蹄,環境提升毫不懈怠。長效管理隊伍、宣傳引導隊伍、畜禽管治隊伍、應急維護隊伍……雙城社區積極探長效管理“破解之策”,將轄區16個居民小組劃分為三個網格片區,明確各網格網格長為項目負責人,分包到戶,有效推進了網格內人居環境長效管理中的各項工作。

盤城街道雙城社區道路風貌

伴隨著規劃建設的穩步推進,雙城社區的社區面貌、社會事業和精神文明建設日新月異。“江蘇省水美鄉村”“江蘇省生態文明示范社區”……近些年,這些省級榮譽的獲得,為美麗雙城留下了最好的注腳。當地居民李靜說:“當我站在鄉村的某一條道路、某一條河流、某一家庭院前,回想它們昔日的面貌時,我會驚訝於他們的改變。現在,群眾的生活富裕了,居住條件變好了,幸福感有著顯著的提升,這些實實在在改變都得益於小康社會的建設。”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