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江蘇CPI同比漲3.4% 南京CPI重返“2時代”

2020年05月12日14:52  來源:現代快報網
 
原標題:漲幅回落!4月江蘇CPI同比漲3.4%,南京CPI重返“2時代”

5月12日,國家統計局發布了上月居民消費價格指數,4月全國CPI同比上漲3.3%,同比漲幅進一步回落。現代快報記者從國家統計局江蘇調查總隊和南京調查隊了解到,4月江蘇CPI同比上漲3.4%,南京CPI同比上漲2.9%,均呈現漲幅明顯回落態勢。4月份南京CPI重返“2”時代,值得注意的是,蘋果肉蛋等價格環比齊降,因服裝促銷打折衣著類價格環比降不少,而隨著出行增加,機票價格出現回漲。

江蘇食品煙酒價格環比下跌1.3%,豬肉、鮮菜價格環比跌幅均超過6%

2020年4月份,江蘇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3.4%。調查顯示,4月份,江蘇食品煙酒價格同比上漲11.6%,影響居民消費價格指數上升3.30個百分點。其中,豬肉價格上漲91.1%,牛肉價格上漲21.8%,雞肉價格上漲13.2%,淡水魚價格上漲12.5%,羊肉價格上漲8.1%﹔鮮瓜果價格下跌8.8%,雞蛋價格下跌4.3%,鮮菜價格下跌1.3%。

4月份,其他七大類商品及服務價格同比“六漲一跌”,漲跌幅分別為:衣著價格上漲0.7%,居住價格上漲0.4%,生活用品及服務價格上漲0.8%,教育文化和娛樂價格上漲2.4%,醫療保健價格上漲0.2%,其他用品和服務價格上漲5.1%﹔交通和通信價格下跌4.1%。

環比3月份來看的話,4月江蘇居民消費價格環比下跌0.6%,食品煙酒價格環比下跌1.3%。其中,鮮菜價格下跌6.8%,豬肉價格下跌6.1%,雞肉價格下跌1.3%,牛肉價格下跌1.0%,雞蛋價格下跌1.0%,羊肉價格下跌0.7%,鮮瓜果價格下跌0.4%﹔淡水魚價格上漲4.0%。

4月份,其他七大類商品及服務價格環比“一漲四跌二平”。其中,生活用品及服務價格上漲0.1%﹔衣著價格下跌0.3%,居住價格下跌0.3%,交通和通信價格下跌1.3%,其他用品和服務價格下跌0.2%﹔教育文化和娛樂、醫療保健價格環比均持平。

4月份南京CPI重返“2”時代,蘋果肉蛋價格環比齊降

來自國家統計局南京調查隊的數據顯示,4月份,南京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2.9%,重返“2時代”。其中,食品價格上漲13.7%,非食品價格上漲0.7%﹔消費品價格上漲3.8%,服務價格上漲1.6%。與上月相比,南京居民消費價格下降0.6%。與上年同月比較,4月份南京居民消費價格同比漲幅較上月收窄0.9個百分點,食品價格持續回落、汽柴油價格降幅進一步擴大是推動價格同比漲幅回落的主要因素。

調查顯示,與3月份相比,4月南京食品價格環比下降1.8%。鮮菜價格也是繼續走低,環比降幅為4.6%。在南京調查隊調查的鮮菜品種中,除青菜、大白菜等過季品種量少價漲外,超七成品種價格下降,其中蒜苔、筍瓜、黃瓜、豆角降幅較大,分別下降29.1%、25.6%、24.9%、20.1%。鮮瓜果大量上市,價格下降2.2%,其中西瓜下降8.6%。豬肉價格穩步回落,下降7.5%,帶動畜肉類價格整體下降5.0%。禽肉價格下降1.0%,其中雞下降3.7%。雞蛋價格微降0.7%。

水產品供應減少,價格上漲4.0%,其中淡水魚價格上漲3.5%。糧食價格下降1.0%,豆類價格微漲0.9%。此外,南京部分餐館為吸引顧客,下調菜品價格,在外餐飲價格下降0.4%。

服裝促銷打折,但機票價格環比回漲

調查顯示,為助力“新消費”,南京主要商場紛紛推出惠購活動,線上線下聯動促銷,借助直播帶貨等多種形式提升銷量。春裝促銷力度加大,男式西服、女式運動裝、兒童褲子、女鞋價格分別下降4.9%、4.2%、7.6%、4.5%。

隨著老百姓生活生產有序恢復,交通出行需求增多,調查顯示,交通費環比上漲4.1%。機票價格在連續兩個月大幅下跌后開始回升,環比上漲18.5%,調查的國內航線中,南京至成都、西安、重慶線價格上漲較為明顯。近期居民多偏好短途自駕出游,“五一”長假前夕,汽車租賃需求較旺,價格上漲10.7%。

另外,這段時間以來,市場租房需求回暖,居住價格上揚。調查顯示,4月份租房成交量顯著上升,市場活躍度持續增強,市場租金恢復上漲,租賃房房租上漲0.4%。(張瑜)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