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建鄴首批社區自動體外除顫儀急救站落地

2020年05月12日08:44  來源:南京日報
 
原標題:建鄴首批社區AED急救站落地

  建鄴區紅十字會現場普及自動體外除顫儀的用法。 建宣供圖

  本報訊(通訊員 劉斌 融媒體記者 衛凌雲) 5月7日,建鄴區首批社區AED(自動體外除顫儀)急救站落地蓮花中和保障房片區,探索“黃金四分鐘”基層急救模式。

  隨著心源性猝死病例高發,越來越多的人關注到AED,因操作簡便、搶救成功率高,它也被稱為“救命神器”。“AED最大的特點是使用者無需具備專業背景,合乎現場救護三個原則,暨第一現場、第一目擊者、第一時間。”建鄴區紅十字會相關負責人說,普及應急救護技能、安裝應急救護設備,正確把握“黃金四分鐘”救護時間,才能真正實現“救”在你身邊。

  當天,建鄴區紅十字會一行先后來到沙洲街道便民服務中心、蓮花北苑社區、金穗花園社區,將三台AED安裝在顯眼位置,並現場普及應急救護知識、開展操作技能培訓,從理論到實踐,提高轄區社工、物業、居民應對“突發事件”的急救水平。“使用方法很簡單,‘開機器、聽語音’6個字就可以概括。”急救專家手把手教學,演示急救流程及AED操作。“體驗的時候,有人胸外按壓深度不夠、有人按壓時掌跟離開了身體、有人找不准按壓位置,老師都一一糾正,比想象中簡單很多,拍了視頻,回去給家人也學習一下。”金穗花園社區網格員李寒煙說。

  “在公共場所設置500台AED”是今年市、區兩級民生實事工作之一,到2021年,市區紅十字會將完成設置1000台AED的目標任務。其中,“在公共場所設置50台AED”列入建鄴區民生實事工作之一,到2021年,區紅十字會要完成在建鄴區區域內公共場所共設置100台AED的目標任務。截至4月底,區紅十字會第一批5台“救命神器”AED已安裝到位。

  據悉,這些AED已納入南京市AED地圖,市民可通過微信等網絡平台找到距離最近的AED。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