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合作抗疫江蘇故事|“我們一定可以戰勝疫情”

本報記者何 聰 姚雪青

2020年05月12日07: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我們一定可以戰勝疫情”(中外合作抗疫故事)

《人民日報》2020年5月12日12版 版面截圖

原標題:加納留學生姚明與中國人民守望相助

“我們一定可以戰勝疫情”(中外合作抗疫故事)

2月底南京航空航天大學網上開學以來,來自加納的留學生姚明也開始了上“網課”。這段時間,他不僅學習生活一切正常,還通過給抗疫一線醫務人員子女輔導功課,來回報中國這個“第二故鄉”。

姚明來中國已經8年了。“我已把這裡當作第二故鄉。”姚明說,疫情防控中他得到了許多溫暖,也將愛心奉獻出去,與中國人民守望相助,共同抗疫。

學校國際教育學院輔導員馬帥介紹,學院針對留學生群體,特別加強疫情防控宣傳以及入境信息管理。輔導員與全體學生一一聯系,建立起每日動態信息庫,確保全面了解每一名學生的出行軌跡,堅持每日學生情況“零報告”制度。

“在留寧學生微信群裡,實時更新的疫情信息讓我們安心,我們也每天給學校報告身體情況讓學校放心。如果哪天忘了上報,輔導員會立刻給我打電話。我的導師王英老師也經常關心我的生活。”這些一點一滴、日復一日的關懷,姚明都牢記在心。

盡力解決留學生在學習和生活上的不便,是消除焦慮情緒、加強人文關懷最好的方式。新學期開學前,姚明突然發現還需要學習一門課程,但申請表不僅需要學生簽名,還要請導師和任課老師簽名。“疫情防控中,我們沒有辦法去學校。學校知道后,立即安排我在線上完成了所有申請手續,一點也沒有耽誤課程。”

讓姚明最為感動的,是許多中國朋友給予的無私幫助。“2月份有一天我要出門採購食物,卻發現口罩用完了。一位中國朋友知道情況后,大晚上給我送來了口罩。”姚明感慨地說,“這位朋友也有一大家人需要口罩,但在緊要關頭幫助了我,讓我覺得很溫暖。”

疫情防控中,南航大響應江蘇團省委向“最美逆行者致敬”倡議,發起了“公益線上家教”活動。姚明得知消息后,立刻聯系了導師:“我不是醫生,沒辦法救人,但我可以帶著醫生們的孩子練習英語。”

家鄉的疫情也牽動著姚明的心。“在我的祖國加納,中國企業給我們贈送了口罩和酒精。每次我給家裡打電話,會告訴家人中國的做法,讓他們戴好口罩、盡量不出門、回來一定要洗手。”姚明說,“我會繼續留在中國好好完成學業,我們一定可以戰勝疫情!”

記者了解到,江蘇高度重視在蘇外籍人員疫情防控和服務工作,多語種多渠道發布疫情動態、防控措施、專家訪談等權威信息,及時開通針對外籍人員的24小時咨詢求助電話,協調解決實際困難。針對來自非洲等國的留學生群體,各高校採取多種措施,加強生活和防疫物資保障,開展心理疏導,實施網上教學等,保証他們的身體健康、正常生活與學習。

《人民日報》2020年5月12日12版

(責編:耿志超、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