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工業大學硅巷建設啟動 鼓樓再添創新載體

2020年05月13日15:30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圖為活動現場。鼓樓區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南京5月13日電 (馬曉波)13日上午,由南京工業大學、南京市鼓樓區人民政府、萬谷集團三方合作共建的硅巷舉行啟動儀式,該硅巷面積70000平方米,聚焦建筑設計、工業設計、藝術設計、協同設計與建筑產業現代化,以現有南京工業大學虹橋校區為載體,通過硅巷化改造,打造大設計現代化產業園區。

南京工業大學是鼓樓區已開展硅巷建設整體對接的重點高校院所之一,具備得天獨厚的地理優勢和科教創新資源優勢。“學校一直倡導並促成校地共建駐寧高校,主動走近南京的創新需求,今天我們主動邁了一大步。”南京工業大學校長喬旭表示,園區將進一步推進學校所能和社會所需的無縫對接。發揮學校科技創新的技術優勢和機制優勢,將建設類重點實驗室、學科平台、設計院及相關咨詢機構扎根在園區,鼓勵相關學科教職員工在園區創新創業,“將論文寫在社會發展的藍圖中”。

南京工業大學硅巷建成后,南片教學區將打造成集創業孵化辦公區、加速企業辦公區、產業服務賦能集中區、數字聯合辦公、路演科技廣場、生物識別會議廳、設計展演體驗中心為一體的全域辦公集聚區﹔北片生活區將打造集人才公寓、智慧餐飲、服務配套、生活體驗為一體的生活配套集聚區,為科創精英提供智能化、個性化工作環境。

南京工業大學硅巷將利用特色公共技術線下服務平台,為企業提供設計領域專業設備、專業測試等技術服務。依托學校優勢學科,與境內外知名院校、專業研發機構形成產業合作,組建新型研發機構、院士工作站,打造區域城市硅巷示范點和設計創新重要增長極。

據了解,南京市委市政府在2018年12月17日出台的《南京市推進高新園區高質量發展行動方案》中,首次提出城市“硅巷”計劃,計劃大力推動鼓樓、徐庄、白下等高新園區改造老廠房、盤活老校區等,激發主城區大學科教資源活力,打造集約緊湊、功能互補、結構完善、校地融合、產城一體、創新創業活躍度高的“硅巷”。2019年1月2日舉行的南京創新名城建設推進大會上,市委一號文中提出打造城市“硅巷”,發展“硅巷”經濟,進一步激發各類創新載體活力。

鼓樓區是南京中心城區,要想“螺獅殼裡做道場”,需把建好城市“硅巷”作為創新名城走深走實的重要抓手。近年來,該區堅持校地融合、產城一體,按照“一圈雙軸多點”總體空間布局規劃(“一圈”:環南大知識經濟圈﹔“雙軸”:虎踞路“文創產業軸”、模范馬路“研發產業軸”﹔ “多點”:科創載體核心點),高標准建設城市硅巷,以硅巷建設賦能存量空間,充分釋放和打造全域創新載體。截至目前,已建成萬谷硅巷、金川硅巷、財大科技園硅巷等城市硅巷20.4萬平方米,中科紫台創新基地、紅五月雙創基地等一批項目有序推進。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