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中尋機探新路:江蘇進出口復蘇勢頭持續向好

2020年05月13日21:33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原標題:危中尋機探新路:江蘇進出口復蘇勢頭持續向好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的嚴峻形勢,江蘇各地各部門採取針對性措施,打出一系列“組合拳”,助力企業穩出口。4月以來,隨著相關措施持續推進,江蘇進出口整體形勢繼續向好。

  【打好“組合拳” 多維助力企業穩外貿】

  驅蚊花露水是蒲公英化妝品有限公司的主要產品,原本到五一之前都是銷售淡季,但隨著海外疫情發展,企業抓住機遇改造部分設備,開始進行免洗消毒凝膠的生產,獲得了不少訂單,但在出口產品的包裝和檢測上卻遇到了難題。

  蒲公英(江蘇)化妝品有限公司總經理郭文說:“產品從外包裝到成分一些東西都有嚴格的要求,我們之前沒接觸過,不知道怎麼走出去,這是最主要的問題。”

  了解到實際困難后,商務、海關等部門主動上門,全面指導辦理手續,並幫助企業聯系實驗室,准備報檢報關材料。

  泰州海關二級主辦徐濟安說:“第一時間安排查驗關員到現場實施查驗,查完結束判定為合格,我們抓緊時間為企業出具相關單証,保証企業快速通關。”

  順利轉產出口打開了一片新天地,目前公司已經接到了法國、加拿大等國的近1500萬元訂單。疫情發生以來,江蘇連續出台多項措施,不僅在備案、原產地証書申領、資質認定等方面為外貿企業提供一站式服務,還分類分層對受疫情影響較重的中小外貿企業減免稅費。一系列“組合拳”,將疫情給外貿帶來的沖擊降到最低。

  【4月實現今年單月首次正增長】

  記者從南京海關了解到,1至4月,全省外貿進出口12671.2億元,與去年同期相比雖然下降4.4%,但降幅較一季度收窄5.1個百分點,較全國同期降幅淺0.5個百分點,佔同期我國進出口總值的14%。

  4月份,江蘇省進出口值3662.8億元,同比增長11%,環比增長7.6%,為今年首次單月正增長,進出口規模已恢復至去年同期水平。其中,出口2267.9億元,同比增長19.1%,環比增長10.4%﹔進口1394.9億元,同比微降0.1%,環比增長3.4%。

  從貿易結構來看,一般貿易進出口實現增長。1至4月,江蘇省一般貿易方式進出口6732.1億元,增長2%,佔進出口總值的53.1%,佔比較去年同期提升3.3個百分點。民營企業進出口實現增長:1至4月,全省民營企業進出口4103.6億元,增長6.1%,明顯好於整體水平,佔比較去年同期提升2.6個百分點至32.4%。

  南京海關統計分析處副處長曹芳說:“隨著全省外貿企業的復工復產,前期的外貿訂單有一個恢復性的集中交付。同時疫情也拉動了居家辦公、居家學習這方面的需求,所以機電產品的出口比較好。下一步,海關一方面將繼續嚴防境外的疫情輸入,優化營銷營商環境,促進貿易便利化,積極支持全省外貿的穩定增長。”

  (江蘇廣電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毛俊 郭奉銘 劉堃 供片台/泰州台 編輯/張萌)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