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3日至今江蘇離婚登記數量同比下降39.8%

2020年05月13日19:43  來源:交匯點
 
原標題:疫情“后遺症”導致扎堆離婚?不存在的!江蘇離婚登記同比下降39.8%

交匯點訊 近日有不少消息稱,疫情緩解后,婚姻登記處迎來扎堆離婚潮。情況是否屬實?記者5月13日採訪省內多家婚姻登記中心,發現事實並非如此。

據統計,從2月3日至今,全省各地婚姻登記機關共辦理結婚登記97081對,相較去年同期結婚登記159321對,下降39%﹔離婚登記46453對,相較去年同期離婚登記77209對,下降39.8%。

2月14日,往年登記人數特別多的“情人節”,全省當天僅辦理結婚登記241對,同比下降98.7%。

1月25日,江蘇啟動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

原本受眾多新人青睞的2020年2月2日——“千年一遇”的完全對稱日登記被緊急叫停。為防止人群聚集,江蘇省民政廳及時下發通知,全面取消2月2日婚姻登記辦理。

南通市通州區民政局婚姻登記處登記員邱菊告訴記者,她當天連續打了50多個電話,向預約登記的新人,一個一個通知取消信息,希望得到他們的理解。

2月份,全省約80多家登記處暫停辦理業務,另有十幾家登記處分時段預約登記,控制群眾不聚集、不扎堆。

2月下旬,根據民政部通知,各地婚姻登記機關根據當地黨委政府分區分級、精准防控部署要求,視情逐步恢復婚姻登記辦理。

3月9日,江蘇所有婚姻登記處全面恢復工作,除嚴格防疫外,還實施預約登記服務。原則上不預約的不辦理,控制每日登記量。分批次分時段進行登記,避免人員扎堆,減少登記群眾逗留時間。記者採訪獲悉,有條件的地區,還取消了大廳等候服務,一個時間段,隻辦理一對。

“所以,‘扎堆辦離婚’是沒有的事,扎堆首先就不符合疫情防控要求,離婚結婚不僅每天預約加限號,我們還全面暫停婚姻家庭輔導服務和結婚頒証儀式。各地都不再不舉辦集體頒証儀式,並勸導新人親友不陪同進入登記處。”江蘇省民政廳相關負責人表示。

整個疫情期間,全省各大婚姻登記處都堅持“非急需,不預約”,“預約辦、延期辦、錯峰辦”的原則。蘇州市姑蘇區婚姻登記處負責人介紹,他們在疫情期間為很多急用結婚証的群眾“開綠燈”,比如要結婚証給孩子上戶口、辦理准生証、房產過戶等特殊情況,婚姻登記處優先安排辦理。

“有一對在上海工作的准新人,需要辦理房產過戶,如不能在2月15日前辦理,房主就會以延時為由不予過戶,並且表示拒退還前期繳納的購房金50萬元。”盱眙縣民政局婚姻登記處在疫情期間接到一些“急難”求助,2月份他們是全省少數幾個還開放的婚姻登記處。為了解群眾急需,他們都會“特事特辦”辦理登記。

預約登記放開后,通州區婚姻登記處還精心設計定制了防飛沫透明隔斷,加寬了工作台面,確保當事人和工作人員保持一米以上距離,防止交叉感染。

疫情期間,也有一些家庭鬧矛盾,打電話咨詢離婚手續。通州區婚姻登記員邱菊為了能隨時解答疑問,將辦公手機帶回家接聽,深更半夜接到咨詢電話也是常事。一天晚上12點多,一名中年男子打來電話,詢問離婚所需材料。經過了解,原來一家三口為剛工作的兒子買汽車鬧起矛盾。兒子要父親買寶馬,妻子也贊同。可父親不同意,認為雖然家裡開工廠,但近年來生意不算景氣,沒必要買高檔車。夫妻倆矛盾升級,決定離婚。電話那頭,還聽到哭聲。

邱菊認真傾聽后,利用所學的社工專業知識和技巧進行調解,還和男主人的妻子、兒子分別通電話。最終,這位父親願拿出10萬元給兒子買車,兒子再根據自身情況決定買什麼檔次的車。近兩個小時的“不見面”調解,家庭矛盾得以緩和,男子也打消了離婚的念頭。

記者採訪發現,總體來看,受主客觀因素影響,江蘇疫情期間結婚和離婚數據都有大幅下降,並不存在激增現象。

交匯點記者 唐悅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