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州一幼兒園違規預收費 教育局:糾正,退費

2020年05月13日19:22  來源:交匯點新聞
 
原標題:工業園區教育局:確實存在跨學期違規收費行為,必須糾正

5月11日上午,在江蘇省教育廳上線直播中,蘇州市工業園區新紐頓會心幼兒園的不少學生家長反映,上學期結束時,學校已經預收了下學期三萬多元的學費。今年由於疫情原因,到現在一直沒有開學,學生家長認為幼兒園預收學費屬於違規,不開學應退還學費。學校預收學費的做法是否符合規定,受疫情影響學校沒有開學,學費是否可以退還?5月12日,記者跟隨江蘇省教育廳相關負責人赴蘇州督辦。

工業園區教育局:確實存在跨學期違規收費行為,必須糾正

12日中午,記者來到位於蘇州工業園區的新紐頓會心幼兒園。蘇州市工業園區教育局副局長葛虹告訴記者,5月7日,蘇州市工業園區教育局收到了家長關於新紐頓會心幼兒園存在跨學期收費的投訴,經工業園區教育局現場調查后發現,該幼兒園確實存在跨學期違規收費行為。

葛虹表示,作為小區配套的民辦幼兒園,在收費的過程中應執行《江蘇省幼兒園收費管理辦法》,“必須糾正違規收費的行為,跨學期收費是不予支持的,已責令幼兒園限期整改。”

5月8日,工業園區教育局已與該幼兒園舉辦者張燕連線,明確民辦幼兒園相關收費政策,表達了教育主管部門的立場和意見,要求園方立即按照文件規定制定退費整改方案。5月9日上午,工業園區教育局再次與張燕聯系,希望張燕迅速拿出退費整改方案。目前,該園張燕願意配合教育部門在最短時間內做好退費工作,按照政策要求全額退款,並表示將於5月11日把退費整改方案提交給工業園區教育局。

5月12日記者採訪當天,葛虹表示,暫時還沒有收到張燕的方案。接下來,工業園區教育局會繼續指導督促新紐頓會心幼兒園做好退費工作,“提前收費違規行為必須糾正,收多少退多少。”葛虹說。

省教育廳:確保退費整改到位,加強監管

江蘇省教育廳財務與資產管理處高洪彬處長表示,新紐頓會心幼兒園提前收取保教費的行為違法了江蘇省2017年出台的《江蘇省幼兒園收費管理辦法》,學校不得提前收取學費(保教費)和住宿費。此外,4月10日發布的《教育部治理教育亂收費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關於疫情防控期間學校收費有關問題的預警》中也明確提出,學費(保教費)、住宿費不得跨學年或學期預收,未開學或未開課不得提前收取學費(保教費)、住宿費。

高洪彬強調,省教育廳將按照省相關文件要求,對新紐頓會心幼兒園以及蘇州市教育局和工業園區教育局提出要求,責令其在一定時間內予以整改,“該退的必須退”。蘇州工業園區新紐頓幼兒園園長朱莉娟也明確表態,會依據省市相關文件規定,按照教育部門的整改要求,積極做好退費工作。

新華日報·政風熱線記者 蔣浩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