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姆惡性案件,如何杜絕

2020年05月14日16:09  來源:浙江24小時
 
原標題:原標題:保姆惡性案件,如何杜絕

  原標題:保姆惡性案件,如何杜絕

  這殘忍的一幕發生在江蘇溧陽。受害人是一名83歲的老太太,犯罪嫌疑人則是她的保姆。

  據澎湃新聞報道,5月12日下午,常州溧陽警方通報:悶死老人的保姆虞某因涉嫌故意殺人罪被公安機關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進一步偵辦中。

  如果不是被監控拍攝下保姆的一舉一動,恐怕誰也不會想到,老人居然遭受到保姆如此對待。從視頻中看,保姆害人手法嫻熟、毒辣、冷血,事后處理顯得非常冷靜。

  該保姆行凶后非常鎮定地教死者家屬處理后事,並說:“我送走了很多人,這個我懂。”此話背后是否還隱含著更多的秘密?

  保姆才上班8天,就動手殺害老人。她的作案動機是什麼?這有待警方盡快查出真相。不管怎麼樣,這起悲劇的發生,令人反思。

  近年來,各地發生多起保姆傷人殺人事件,讓人震驚。比如,有保姆在1年多的時間裡殺害10位老人,其中兩起未遂,她的作案動機僅僅是“為了提早拿到工錢”。

  家庭形態的縮小、老齡化的加劇,讓如何照顧老人成為許多家庭面對的難題。為老人找一個稱心如意的住家保姆,成了許多家庭的追求。因為缺乏一套安全可靠的篩選機制,保姆與雇主之間多數相處都不算融洽。那些保姆惡性案件,加劇了這種不信任感。

  目前,通過家政公司或中介推薦,是雇保姆的主要途徑。然而,許多家政公司專業化水平不足,充其量也隻能算作中介,對保姆篩選並不嚴格,甚至基本情況都不掌握,讓個別人有空子可鑽。

  從這起案件看,保姆與受害老人的大女兒不僅相識多年,而且還是老鄉,彼此也未發生過矛盾沖突。這給了我們警示,熟人不一定就是安全保障,在缺乏監督的情況下,反倒讓一些心懷不軌的人有了“殺熟”機會。

  這起案件雖是極端個案,但足以引起我們的思考:如何避免悲劇再次發生,如何讓家政行業更加規范。

  要改變現狀,就必須要改變保姆市場門檻低、魚龍混雜,從業者素質低、以游兵散勇為主的現狀。必須設立起行業准入機制,提高門檻,建立從業者信息庫和“黑名單”制度,對有劣跡的從業者實施禁入﹔有必要對從業者的職業素養、專業技能、道德品質等方面進行統一的培訓和考核,對行業採取更嚴格的監管。

  我們以后和保姆相處,難道一定要用上監控攝像頭了嗎?

(責編:馬曉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