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10個以上高頻服務辦結時限將提速

2020年05月14日16:14  來源:人民網-社會頻道
 
原標題:人社部:10個以上高頻服務辦結時限將提速

  原標題:人社服務更快辦 10個以上高頻服務辦結時限將提速50%

  人民網北京5月13日電 (記者溫璐)近日,人社部印發《關於開展“人社服務快辦行動”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提出以“持續推進清減壓,人社服務更快辦”為主題,在全系統開展“人社服務快辦行動”。

  人社部加強行風建設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負責人表示,為進一步落實中央持續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等方面的新要求,更好滿足企業、群眾對高質量人社服務的需求,在總結浙江省辦好群眾眼裡“一件事”、深圳市“秒批”、南寧市“免申即辦”等地方改革實踐經驗的基礎上,對現有人社系統公共服務事項清單進行了深入研究和梳理,提出聚焦企業群眾關注的高頻事項,大力開展“人社服務快辦行動”。目的就是要通過“快辦行動”,實現關聯事項“打包辦”、高頻事項“提速辦”、所有事項“簡便辦”,力爭2020年底前實現10個以上企業、群眾眼裡的“一件事”打包辦理,10個以上高頻服務事項在規定辦結時限基礎上提速50%,努力使企業、群眾辦事“跑腿”越來越少、材料越來越簡、時限越來越短、體驗越來越好。

  人社部相關負責人介紹,“人社服務快辦行動”明確提出了三項主要任務,一是,打包辦,是將流程相似、材料相近、結果關聯的10個企業、群眾眼裡的“一件事”打包聯辦,包括:企業招用員工、企業與員工解除終止勞動合同、失業、高校畢業生就業、事業單位聘用工作人員、創業、職工退休、申領工亡人員有關待遇、退休人員過世、申領社會保障卡等。企業、群眾申請辦理每個“一件事”時,隻需通過“一個窗口”或“一個平台”,提交一套材料,即可一次辦理。

  二是,提速辦,就是加快部分高頻服務事項辦理速度,如,將職工退休申請、養老保險關系轉移接續、穩崗返還(穩崗補貼)申領、失業保險金申領、創業補貼申領、職業資格証書補發申請等事項的辦結時限,在規定基礎上提速50%。

  三是,簡便辦,是指不斷推進辦事材料“能減盡減”,落實已取消証明事項材料有關要求,在人事考試、社保領域18個事項中開展証明事項告知承諾制試點基礎上,進一步擴大實施范圍,企業、群眾辦理相關事項,隻需作出符合規定的承諾,無需提交有關証明材料。同時提出了整合優化窗口服務、推行服務規范承諾制、強化業務協同和信息共享、加強事中事后監管、開展服務評價和調度五項工作措施。

  人社部相關負責人指出推行“人社服務快辦行動”,需要對現有的服務窗口、經辦流程、信息系統、人員配備等作出優化和調整。為確保行動順利實施,人社部提出了5方面工作措施。

  一是,整合優化服務窗口,大力推行綜合櫃員制,力爭2020年底前企業、群眾申請辦理10個打包“一件事”實現“一窗通辦”。

  二是,推行服務規范承諾制,結合“快辦行動”,修訂完善服務指南,明確事項辦理條件、辦理渠道、辦理時限、反饋方式、監督渠道等,向社會公開作出服務承諾,主動接受各方監督。

  三是,強化業務協同和信息共享,建立健全業務協同機制,加大信息系統改造整合力度,讓信息“多跑路”、群眾“少跑腿”。

  四是,加強事中事后監管,在推行“快辦”的同時,堅持依法依規經辦,運用信息化手段實施精准監管,確保服務全程可追溯、服務安全有保障、服務規范不走樣、服務質量不降低。

  五是,開展服務評價和調度,廣泛開展人社政務服務“好差評”工作,多渠道聽取企業群眾對人社服務的評價和訴求,有針對性地改進工作。抓好工作調度,大力宣傳地方典型做法和經驗,推廣一批可復制的“土特產”“一招鮮”,將“快辦行動”實施情況納入今年人社窗口單位調研暗訪內容,加強工作督促和指導。

(責編:馬曉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