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第十六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開幕

2020年05月14日09:53  來源:常州日報
 
原標題:市十六屆人大四次會議開幕

   常州市十六屆人大四次會議開幕

   齊家濱主持大會 陳金虎作政府工作報告

   常報全媒體訊 5月13日上午,常州市第十六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在市行政中心龍城大廳開幕。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黨組書記齊家濱主持大會,代理市長陳金虎代表市人民政府作政府工作報告。

   人大代表們肩負重托出席大會,認真履行憲法和法律賦予的神聖職責。

   大會由齊家濱、白雲萍、張耀鋼、李小平、陳建國、盛建良、蔣自平、張屹擔任執行主席。市委、市政府、市政協領導,常州軍分區領導,市中級人民法院院長、市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在主席台就座。

   大會應到代表401名,實到代表390名,符合法定人數。

   上午9時,齊家濱宣布:常州市第十六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開幕!全體起立,唱國歌。

  代市長陳金虎作政府工作報告。 胡平 王棟 陳暐攝

   陳金虎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他說,新冠肺炎疫情突發以來,我們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指示精神和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堅強領導下,經過全市上下艱苦努力,疫情防控取得了決定性成果。在此向奮戰在疫情防控一線的勇士們、向積極配合參與疫情防控的全市人民、向關心支持常州疫情防控的海內外朋友,表示衷心感謝和崇高敬意。

   陳金虎說,2019年,市政府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堅強領導下,在市人大、市政協的監督支持下,緊緊依靠全市人民,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統籌做好種好幸福樹、建好明星城各項工作,全力推動高質量發展,較好地完成了市十六屆人大三次會議確定的目標任務,“強富美高”新常州建設邁出新步伐。全市經濟社會發展總體平穩、穩中有進、進中提質,經濟運行保持平穩﹔質量效益顯著提升﹔新舊動能加快轉換﹔人民生活持續改善。一年來,常州辦成了一批大事、喜事,主要做了以下工作:穩增長、調結構,經濟運行穩中提質﹔強主體、優平台,創新能力持續增強﹔抓改革、促開放,發展活力不斷增強﹔提能級、塑特色,城鄉建設協調推進﹔重精准、求長效,生態環境持續改善﹔補短板、辦實事,民生福祉逐步提高﹔守法紀、轉作風,自身建設全面加強。

   陳金虎指出,今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是應對新冠肺炎疫情考驗極不平凡的一年,也是推進“強富美高”新常州建設再出發的起步之年。今年政府工作的總體要求是: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以及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認真落實省委十三屆七次全會、省“兩會”和市委部署要求,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持以改革開放為動力,大力弘揚“勇爭一流、恥為第二”常州精神,堅持不懈抓項目、抓創新、抓環境,強力推進工業智造、科教創新、文旅休閑、宜居美麗、和諧幸福明星城建設,統籌推進“戰疫情、促發展”,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堅決打贏三大攻堅戰,奮力推動制造業高質量發展、城鄉融合發展、民生保障水平走在前列,積極探索“全面小康后發展路子怎麼走”的重大命題,爭當新時代市域治理現代化建設排頭兵,確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書寫好“強富美高”新常州建設再出發開篇答卷。

   在報告2020年主要任務時,陳金虎說,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預期目標是:地區生產總值增長6.5%左右,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4.5%左右,固定資產投資增長6%左右,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7%以上,進出口總額穩中提效,實際使用外資26億美元,全社會研發經費支出佔GDP比重達2.84%左右,全體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於GDP增速,居民消費價格漲幅、城鎮登記失業率分別控制在4%、3%以內,主要污染物減排、單位GDP能耗下降和空氣、水環境質量完成省下達目標,生產安全事故起數和死亡人數大幅下降。為實現年度目標,政府將重點抓好以下十個方面的工作:抓好疫情防控,穩定經濟增長﹔推動產業轉型,加快提質增效﹔堅持創新引領,加速動能轉換﹔促進文旅融合,打造休閑名城﹔融入重大戰略,提升城市能級﹔統籌城鄉發展,促進鄉村振興﹔堅持綠色發展,攻堅污染防治﹔深化改革開放,激發市場活力﹔堅持民生優先,提高惠民水平﹔強化憂患意識,確保社會安定。

   陳金虎說,新的征程需要新的狀態、新的作為。政府將緊扣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把政府自身建設作為核心環節、關鍵舉措來抓,建設讓黨放心、讓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加強思想政治引領,樹牢執政為民理念,弘揚勇於擔當精神,提升依法治理能力,永葆清正廉潔本色。

   市人大常委會常務副主任白雲萍受常州市人大常委會委托,作常州市第十六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她說,2019年市人大常委會在中共常州市委的正確領導下,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緊扣黨中央決策部署,緊扣全市中心工作,緊扣人民群眾重大關切,認真履行憲法法律賦予的各項職責,全面完成了市十六屆人大三次會議確定的目標任務,各項工作體現新特色、呈現新亮點、實現新發展。堅定政治立場,突出政治特色,牢牢把握人大工作正確方向﹔始終為民立法,突出地方特色,有力推進全面依法治市建設﹔精准有效監督,突出時代特色,著力推動重大決策部署落地落實﹔創新做實決定,突出實踐特色,全力助推創優環境和民生改善﹔激發履職動能,突出品牌特色,充分發揮人大代表主體作用﹔注重協同聯動,突出融合特色,全面加強能力作風建設。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市人大常委會充分發揮人大制度優勢、職能優勢和工作優勢,在全省率先作出關於依法防控的決定,第一時間向全市各級人大代表發出倡議書,加強對防疫相關法律法規的監督檢查,推動落實黨中央和省、市委決策部署,回應人民群眾關切,為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貢獻了人大力量。

   白雲萍說,完成今年市人大常委會各項工作,時間緊迫,任務艱巨。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根本遵循,全面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以及對地方人大及其常委會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守初心擔使命,勇擔當善作為,工作要按下“快進鍵”、跑出“加速度”,為推進“三個走在前列、一個積極探索”“五大明星城”建設、建設“強富美高”新常州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會上,市中級人民法院院長馬榮作常州市中級人民法院工作報告,市人民檢察院檢察長葛志軍作常州市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

   根據會議議程,大會印發了市政府關於常州市2019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20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的報告、常州市2019年預算執行情況與2020年預算草案的報告,提請審查批准。2020年度常州市民生實事候選項目及說明,一並印發提請審議。

   大會表決通過了大會選舉辦法、常州市第十六屆人民代表大會財政經濟委員會主任委員人選的通過辦法、市民生實事項目票決辦法。

   參加政協常州市十四屆四次會議的全體委員在駐地酒店,市政府組成部門的負責同志和20位市民代表在市行政中心群賢堂,通過視頻列席旁聽會議。(馬浩劍 侯正萍)

   來源:常州日報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