婁勤儉:把當前遇到的堵點痛點作為改革發力點

2020年05月15日07:22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堅定以深化改革應對風險挑戰切實把各項改革任務落到實處

5月14日,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召開第十二次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三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聽取我省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和能力建設、應急物資保障體系和能力建設情況匯報,審議5個改革方案,研究部署我省改革工作。省委書記、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主任婁勤儉主持會議。

省委深改委副主任吳政隆、任振鶴、樊金龍出席會議,省委深改委委員及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婁勤儉在講話中指出,我們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深改委第十三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把握時與勢的深刻變化,更加堅定地以深化改革應對風險挑戰,通過改革抓緊補上疫情防控中暴露出來的短板,依靠改革應對解決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沖擊,運用改革方法化“危”為“機”把握發展的主動權。

婁勤儉強調,要統籌當下長遠,一攬子謀劃推進改革,力爭取得更多實質性突破。著眼於“六保”“六穩”,把當前遇到的堵點痛點作為改革發力點,從市場主體和群眾需求出發排查發現問題,提供及時有效的創新政策、制度保障。著眼於事關長遠發展的重大戰略性問題,從改革上著手入手、破題解題,有針對性地推出一批改革舉措,在破解體制機制障礙中加快展開戰略布局。著眼於形成全球資源要素的“引力場”,持續深化“不見面審批”改革、要素市場化改革、科技領域“放管服”改革、開發區去行政化改革等,借鑒各地創新政策和經驗做法,在優化營商環境上實現集成超越。當前經濟下行疊加疫情沖擊,要進一步壓實改革主體責任,拿出“戰時”狀態,強化督促問效,務求立行立效,切實把各項改革任務落到實處。

會議肯定了我省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和能力建設、應急物資保障體系和能力建設取得的積極進展。會議強調,健全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是中央的重大部署要求,是一項極其重要而緊迫的戰略任務。要進一步提高站位,立足於滿足江蘇發展需要、關鍵時候支撐全國的定位,按照平戰結合的思路,統籌做好預、防、醫、控等體系建設。要學習借鑒發達地方經驗做法,在疾控中心建設、國家重點實驗室建設、應急物資儲備等方面加大力度,把能做的事抓緊做起來,加快提升公共衛生應急管理能力,確保走在全國前列。相關部門要加強協作,共同把這項工作抓緊抓實抓出成效。

會議審議了《江蘇省深化政府採購制度改革工作方案》《關於加快農業保險高質量發展的實施意見》《江蘇省國有金融資本出資人職責實施規定》《關於實施重要農產品保障戰略確保重要農產品有效供給的意見》《關於深化消防執法改革的實施意見》,要求根據會議討論情況進一步修改完善后按程序報批。

會議指出,深化政府採購制度改革是健全宏觀調控體系的重要舉措,要注重發揮好政策功能,更好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會議強調,農業保險對於農業健康發展意義重大,要把准改革方向,堅持市場化運作,理順工作機制,充分調動市場主體積極性,促進農業發展、鄉村振興。

會議指出,國有金融資本是推進現代化建設、維護金融安全的重要保障,要突出規范性、實效性、協同性,把我省國有金融資本管好用好,不斷增強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

會議強調,確保糧食安全和重要農產品有效供給是一項戰略性工作,要堅持“穩”字當頭、量質並舉,把握糧食、生豬等農產品生產規律,做好重要農產品的生產和保障。

會議強調,要按照中央部署要求深化消防領域“放管服”改革,在取消有關審批“門檻”限制的同時,強化事中事后監管,守牢消防安全防線,做到既便民利企、又確保安全。

(責編:耿志超、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