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麗新到金湖調研審批服務執法力量整合等工作

2020年05月15日10:32  來源:金湖快報
 
原標題:蔡麗新調研我縣推進基層審批服務執法力量整合和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工作

圖為縣委書記張志勇陪同蔡麗新等調研。融媒體記者 陳義寶 攝

本報訊(融媒體記者 邱 添)13日下午,市委書記蔡麗新帶隊調研我縣推進基層審批服務執法力量整合和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工作,她指出,基層審批服務執法力量改革已全面啟動,金湖要全面推行“大數據+網格化+鐵腳板”社會治理機制,培育好金湖試點“盆景”,加快打造成全市樣板﹔新時代文明實踐是一項全新的工作,金湖要在探索中扎實推進,作為試點走在全省前列。市委常委、宣傳部長周毅,市委常委、組織部長張長金,縣委書記張志勇,縣委常委、宣傳部長周廣峰,縣委常委、組織部長王星參加調研。

蔡麗新實地察看了銀涂鎮為民服務中心、綜合行政執法局、社會治理指揮中心、紅湖村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和塔集鎮社會治理指揮中心、新時代文明實踐所。她說,金湖縣通過開展重點中心鎮集成改革、綜合行政執法改革、行政審批制度改革、一體化平台建設等工作,增強了鎮域治理效能,激發了基層發展活力,為淮安推進基層整合審批服務執法力量改革提供了示范和樣板。調研就是為金湖“開小灶”,目的就是堅持問題導向,通過解剖麻雀的方式,發現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推進全市基層審批服務執法力量整合和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工作。在隨后舉行的座談會上,蔡麗新聽取了我縣及有關鎮、村基層審批服務執法改革和新時代文明實踐工作推進情況匯報。

張志勇表示,在基層治理中,我縣始終堅持“實踐中產生的問題,到實踐中去解決”的思路,無論是全面整合基層審批服務執法力量、率先開展一體化平台建設探索,還是深入推進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都是圍繞問題出發、聚焦問題攻堅,通過落實一系列針對性的舉措,從源頭上解決基層力量不足與一線忙閑不均的矛盾,海量治理數據與部門信息孤島的矛盾以及有限政府資源與無限社會需求的矛盾,加快構建“集中高效審批、分類監管服務、綜合行政執法、精准有效治理”的現代化基層治理體系。張志勇說,今后金湖將加快組建縣級社會治理指揮中心,完善提升一體化平台,建強用好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全面發力鍛造我縣治理現代化的“硬核”能力。

蔡麗新要求,突出基層導向,充分激發鎮域治理活力。推進基層整合審批服務執法力量改革,是貫徹落實習總書記關於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重要講話精神,做好機構改革“后半篇文章”的必然要求,也是破除體制機制障礙、推進基層治理現代化的有效路徑。各地各部門要站在推進市域治理現代化的高度,切實以自我革命的勇氣和決心,堅持積極穩妥原則,扎實做好基層整合審批服務執法力量各項工作,著力打造共建共治鎮域治理格局。突出目標導向,蹄疾步穩有序實施到位。基層整合審批服務執法力量改革是一項系統工程,必須把握時間節點,統籌兼顧、協同推進。加強溝通協作,市縣職能部門要加強對鎮街業務培訓和指導,確保下放事項接得住、用得好。市縣職能部門業務平台要全部延伸至基層,打破“行政壁壘、數據孤島”,實現資源共享、互聯互通。強化統籌推進,結合經濟發達鎮改革,聯動推進基層整合審批服務執法力量工作。

蔡麗新強調,突出問題導向,聚焦靶心精准發力施策。把整合基層審批服務執法力量與鞏固擴大機構改革成果有機結合,突出問題導向,把握工作重點,著力做好改革“加減乘除”法,通過改革為基層賦權賦能。有效整合具有審批權限的站所、分局審批服務人員力量,完善機構運行模式,解決好“人少事多”問題。加大政策傾斜和服務配套力度,加大對鄉鎮賦權放權力度,解決好“權小責大”問題。加快審批服務綜合執法一體化平台建設,打通信息煙囪,降低運行成本,提高服務效能,有效減輕基層負擔,解決好“效率不高”問題。按照“市級主推、縣級主抓、鎮街主責”原則,對照改革任務、預期目標,以項目落實推動改革落細,解決好“責任空轉”問題。

蔡麗新指出,各地、各相關部門要高度重視,採取有效措施,不斷提升我市新時代文明實踐工作水平。要解決好陣地問題,注重整合資源、實用管用,把能整合的各類陣地資源吸收到文明實踐所(站)中來,為開展文明實踐活動提供舞台。要解決好人的問題,縣區、鎮街、村居層面要適當加強人員力量配備,同時注重調動各類社會團體、民間組織和志願者隊伍的積極性。要解決好服務問題,聚焦群眾的難點痛點,圍繞群眾的所思所盼,廣泛開展各類實踐活動,通過服務把黨和政府的溫暖送到群眾的心坎裡。要解決好品牌問題,在做好服務、做優品質的同時,注重對外宣傳,形成更多展示淮安成績、具有淮安特色的文明實踐樣板和品牌。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