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家濱:凝萬眾之心 聚各方之力 共推“五大明星城”建設

2020年05月15日11:05  來源:常州市人民政府網
 
原標題:共推“五大明星城”建設

凝萬眾之心 聚各方之力 共推“五大明星城”建設

——在市政協十四屆四次會議上的講話

(2020年5月12日)

齊 家 濱

各位委員,同志們:

在全市上下齊心協力抗擊疫情取得重要階段性成果、凝心聚力決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時刻,政協常州市第十四屆委員會第四次會議隆重開幕了,這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在此,我代表中共常州市委,對大會召開表示熱烈祝賀!向全體政協委員和與會同志,致以誠摯問候!

受疫情影響,市政協十四屆四次會議推遲到今天召開。在這樣一個特殊的時間節點,回顧過去工作,展望未來發展,意義尤為重大。2019年,全市上下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扎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強化發展目標引領,聚焦中心任務實干,“經濟強”的基礎更加厚實,“百姓富”的成果更加豐碩,“環境美”的底色更加亮麗,“社會文明程度高”的內涵更加豐富,交出了一份厚重提氣的“強富美高”新常州建設答卷。一年多來,我們經受住經濟下行壓力持續加大的考驗,全市經濟社會發展穩中有進、進中向好,各項目標任務圓滿完成,去年全市地區生產總值突破7400億元,人均GDP達2.3萬美元,穩居全國城市綜合競爭力30強、全國相對富裕城市前10強。特別是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中,全市上下響應號召、眾志成城、共克時艱,各級黨組織、廣大黨員沖鋒在前、英勇奮戰,充分發揮了戰斗堡壘和先鋒模范作用﹔廣大醫務工作者主動請戰、逆行出征,用生命守護生命,展現了醫者仁心、大愛無疆的崇高精神﹔廣大社區工作者、志願者和下沉干部不辭辛勞、日夜堅守,構筑起聯防聯控、群防群控的嚴密防線﹔廣大企業家捐款捐物、奉獻愛心,用實際行動詮釋了守望相助、休戚與共的家國情懷,在防控形勢積極向好之時,廣大企業又開足馬力、抓緊生產,努力把耽誤的時間奪回來,把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降至最低。事實証明,隻要我們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同舟共濟、齊心協力,就沒有越不過的山、跨不過的坎!

疾風知勁草,烈火見真金。在發展重任面前,在重大考驗面前,全市各級政協始終與黨委同頻共振、同向發力,廣大政協委員始終和群眾站在一起,履職盡責、擔當作為。一年多來,全市各級政協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政治上堅定自覺,工作上主動有為,聚焦產業轉型、生態文明、優化環境、文旅融合、民生福祉等重大議題,協商建言有深度、履職為民有溫度、民主監督有力度、凝聚共識有廣度,充分發揮了政協專門協商機構的獨特優勢和作用。在疫情防控中,全市各級政協組織認真貫徹落實中央、省委決策部署和市委要求,廣大政協委員以實際行動助力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展現了新時代政協委員的風採。在此,我代表中共常州市委,向全市各級政協組織和廣大政協委員,向各民主黨派、工商聯、無黨派代表人士、人民團體和社會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謝!

各位委員,同志們!

今年是極其特殊的一年,“兩個百年”目標在這裡交匯,兩個“五年規劃”在這裡交接。我們要全面落實黨中央和省委決策部署,聚焦“六穩”、聚力“六保”,堅定信心、迎難而上,堅持不懈抓項目、抓創新、抓環境,強力推進“五大明星城”建設,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不斷匯聚起推動高質量發展走在前列的澎湃動能。

——我們要加快建設工業智造明星城。作為民族工業的發祥地,常州從制造業起步,也要靠制造業走向未來。當前,隨著信息技術特別是互聯網技術的全面滲透,全球制造業正在經歷顛覆性變革,“常州制造”向“常州智造”躍升面臨重大機遇。特別是這次抗擊疫情復工復產中,一批“無人工廠”“數字車間”大顯身手,讓我們更加清醒地意識到加快推進智能制造的緊迫性。我們要積極搶佔新基建風口,強化“互聯網思維”,以智能制造為方向,突出制造裝備數字化換代、生產車間智能化升級、工廠企業網絡化發展,著力提升兩化融合水平和能源利用效率,為實體經濟轉型升級賦能提效。要聚焦特色產業、優勢產業,通過“研磨”技術、“嫁接”智能,建鏈、補鏈、強鏈、長鏈,加速壯大高端裝備、綠色精品鋼2個兩千億級,汽車及核心零部件、新一代信息技術、新材料、新能源、電力裝備5個千億級,軌道交通、生物醫藥及新型醫療器械、新型紡織服裝3個五百億級產業集群,以重大項目攻堅撐起產業脊梁,打造拆不散、搬不走、壓不垮的“產業航母”。要主動對接資本市場,組織實施上市后備企業“雙百行動計劃”,培育100家以上主板、中小板后備企業和100家以上科創板、創業板后備企業,確保今年新增上市企業10家,推動資本市場“常州板塊”擴容升級。要堅持“用戶至上”,以企業評價為第一評價,以群眾感受為第一感受,實施一批創新性、突破性、引領性的改革攻堅舉措,著力打造一流的政務環境、市場環境、法治環境、社會環境,奮力躋身全國營商環境最優城市行列。

——我們要加快建設科教創新明星城。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抓創新就是抓發展,謀創新就是謀未來。在新的形勢下,應對更加激烈的競爭,破解前進中的困難挑戰,唯有創新創新再創新。我們要牢牢抓住創新這個“牛鼻子”,堅定不移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把經濟社會發展的基點放到創新上,加快形成以科技創新為引領和支撐的經濟體系。要圍繞產業鏈部署創新鏈,著力放大科教城創新之核的輻射帶動效應,聚焦痛點堵點和“卡脖子”環節,加快引進培育推動關鍵核心技術實現重大突破的領軍人才,集中力量開展技術攻關,建設國家級產業技術創新中心和重點實驗室,努力提升園區創新能力和國際化水平,把常州打造成為集聚國內外創新資源的“強磁場”、創新成果的“原產地”,在“產業高原”上豎起更多“創新高峰”。要圍繞創新鏈培育產業鏈,實施一批重大科技成果轉化項目,推動新一代信息技術、新醫藥及生物技術、新材料等戰略性新興產業快速崛起,促進軍民深度融合發展,加快打造創新型企業集群,大力培育瞪羚企業、高新技術企業、獨角獸企業,加快新老產業接續、新舊動能轉換,構建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現代產業體系。要優化創新生態、提升創新濃度,在構建創新平台、創客空間、知識產權保護上下更大功夫,持續放大人才資源優勢,激發各領域人才潛能,讓廣大創業者、勞動者在各自的事業賽道上努力奔跑。

——我們要加快建設文旅休閑明星城。文旅產業與城市發展共生共榮、互促互進。建設文旅休閑明星城,帶動的不僅僅是文化、旅游等相關產業快速發展,更能倒逼生態環境、城市管理、文化建設、美麗鄉村等工作再上新水平,營造近悅遠來、主客共享的良好氛圍,提升城市的品質和人氣,吸引更多企業、人才來常創業。我們要堅持“大旅游”理念,實施“文化+”“旅游+”戰略,加快老城廂復興,大力發展“龍城夜未央”等夜間經濟,推動文旅產業與會展經濟、康養研學、體育賽事等融合發展,在產業貢獻度、游客滿意度、城市美譽度上爭一流,塑造“樂園之都”“食美常州”等一批專屬常州、代表常州、象征常州的核心品牌,唱響“常州,教我如何不想她”,讓更多中外游客來常州打卡、體驗、消費,全力打造長三角獨具特色、充滿魅力的休閑度假目的地城市。

——我們要加快建設宜居美麗明星城。宜居是城市競爭力的重要體現,是以人為本和可持續發展的根本要求。要搶抓蘇錫常一體化發展窗口期,發揮好常州位於長三角幾何中心和江蘇中軸線的獨特區位優勢,加快推進南沿江鐵路建設,盡快確定蘇錫常都市快線線位方案,完善東西向滬寧大通道,重點突破跨江南北屏障,深化鎮杭、常泰等鐵路規劃的前期研究,加快構建區域綜合交通樞紐城市,著力打造江蘇中軸主樞紐。高起點推進高鐵新城建設,傾力打造城市新中心、產業新高地、中軸新支點、智慧生態城。要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的重要講話指示精神,堅決落實“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要求,圍繞突破“化工圍江”、碼頭整合、園區“減量”、岸線覆綠等重點任務,以鐵的決心、鐵的手腕,加快沿江化工園區和企業關停整治,砸籠換綠、騰籠換鳥、開籠引鳳。要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為總抓手,打造更多具有常州特點、地域特色、形態各異的美麗鄉村、特色田園鄉村示范樣板,讓一幅幅美麗鄉村圖景串起“魚米之鄉”的最美風景。要以全力沖刺全國文明城市“四連冠”為目標,用精細的匠心、下繡花的功夫,提升城市規劃建設管理水平,強化市、區兩級城市管理權限的責任落實,破解“看得見的管不了、管得了的看不見”問題,管理好一草一木、統籌好一村一庄、整治好一街一巷,讓城市“經得起遠眺、耐得住細看”,讓更多的企業家和精英人才創業在常州,更“樂居”在常州。

——我們要加快建設和諧幸福明星城。沒有一種根基比扎根群眾更堅實,沒有一種事業比造福人民更崇高,沒有一種感情比心系百姓更珍貴。我們要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全面貫徹落實全省遵循新發展理念持續排查解決突出民生問題工作會精神,圍繞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高水平的醫療衛生服務、更舒適的居住條件、更優美的環境、更豐富的精神文化生活“八個更”要求,加快制定實施三年行動計劃和年度工作清單,把群眾關心的“身邊小事”當成黨委政府的“頭等大事”,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要加快啟動中心城區近22萬平方米“大板房”治理專項工作,優先落實異地安置房建設,年內開工、后年交付,兩年內徹底解決這一老大難問題,切實改善百姓居住條件。要更加關注茅山老區低收入人群和城區困難群體,大力實施優質教育、優質醫療、富民增收、優質養老等民生幸福工程,辦好一批看得見、摸得著、群眾感受得到的惠民實事,讓發展更有溫度、民生更有厚度。要以創建國家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為契機,探索實施“五城五化”社會治理模式,打造新時代“楓橋經驗”常州版。幸福生活不會從天而降,越是向更高水平的生活邁進,越是要人人參與、人人盡力、人人共享,要在全社會大力倡導勞動致富、創業光榮,進一步優化創業就業環境,讓每一個夢想都有生長的土壤,讓每一種奮斗都有成功的希望。

當前,“一帶一路”、長江經濟帶、長三角一體化發展、蘇南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等一系列國家戰略在常州疊加實施,抓住機遇我們就能乘勢而上,錯失機遇就會落后於時代。“越是關鍵時刻,越要響鼓重錘”。市委對全市重點工作進行了全面梳理、系統謀劃,成立27個工作專班,要狠抓落實、全力攻堅,不獲全勝、決不收兵。各板塊、各條線也要主動加壓,全面開展“對標一流、爭先進位”活動,按照干則一流、出則精品的要求,找准標杆學先進、勇爭一流走在前。我們堅信,有全市人民、廣大企業家和機關干部的勠力同心、不懈奮斗,一個既有產業高原、又有創新高峰,既有青山綠水、又有淨美人居,既有現代都市、又有田園詩意,既有鄉愁古韻、又有文明新風的新常州一定會展現在我們眼前。

各位委員,同志們!

集眾智可定良策,合眾力必興偉業。希望全市各級政協組織和廣大政協委員,切實將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共常州市委的決策部署上來,堅守初心、逐夢前行,在“五大明星城”建設中彰顯政協價值、貢獻政協力量。

一要全面加強黨的領導,旗幟鮮明講政治。這次新冠肺炎疫情沖擊下的“中國之治”,充分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巨大優越性。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是從中國土壤中生長出來的、具有鮮明中國特色的新型政黨制度,黨的領導是政協事業發展進步的根本政治保証。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把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作為行動指南,打牢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思想根基。要充分發揮政協黨組在政協工作中的領導作用、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共產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確保黨中央的決策部署和省、市委工作要求落實落地,把黨委的主張轉化為社會各界的共識和行動,做到“黨委的工作部署到哪裡、政協的力量就匯聚到哪裡、政協的作用就發揮到哪裡”。

二要緊緊圍繞工作大局,服務高質量發展。政協人才薈萃、精英雲集,應當充分發揮“人才庫”和“智囊團”的作用,自覺在全局中定位、大局下行動,將履職主題與中心工作貼得更緊,履職標准與市委要求扣得更嚴,圍繞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在助力企業復工達產、重大項目攻堅、扎實做好“六穩”、嚴格落實“六保”等方面,高效履職、務求實效。要圍繞“五大明星城”建設,在加快蘇錫常一體化、城鄉融合改革試點、推動長江岸線生態治理、加快古運河風光帶建設、打造一流營商環境等方面聚智,廣泛調查研究,深入參政議政,從大處著眼提建議、從小處著手促發展,多提切中時弊的真誠意見和一針見血的發展良策。要圍繞“十四五”發展、搶抓國家戰略機遇、“全面小康之后路子怎麼走”等重大命題,系統思考、通盤謀劃,為黨委政府科學決策提供依據和參考。

三要牢記以人民為中心,促進民生福祉改善。人民政協的血脈在人民,根基在人民,力量在人民。要明察秋毫當好“觀察員”,經常深入一線調研,帶著問題傾聽民聲,帶著感情體察民情,帶著責任反映民意。要用心用情當好“勤務員”,推動群眾最憂最急最盼的民生問題優先解決,協助黨委政府在幼有所育、學有所教、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取得新成效,不斷增進民生福祉。要仗義執言當好“監督員”,開展資政議政、視察評議、民主監督,讓老百姓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越來越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越來越多,幫助黨委政府在民生事業上走好“最先一步”、打通“最后一米”。

四要凝聚眾志成城合力,增進共識促進團結。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識是奮進的動力。共識不是天然生成的,需要“協商而成”,商以求同、協以成事。要廣泛開展民主協商,堅持涉及全體人民利益的事情,在全體人民和全社會中廣泛商量,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真正把加快建設“五大明星城”、推進高質量發展走在前列的過程變成全市上下統一思想、凝聚共識的過程,變成人民群眾創新創造、共享成果的過程,最大限度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把蘊藏在方方面面的動能釋放出來,讓每一個人都成為新時代的同行者、復興路上的奮斗者,不斷凝聚起建設“強富美高”新常州的創造偉力!

各位委員,同志們!

人民政協是國家治理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市委將一如既往地高度重視和大力支持政協工作,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對政協工作的領導。全市各級黨委要重視、關心和支持政協事業發展,多為政協解難事、辦實事,多給政協交任務、出題目,確保政協委員政治有地位、建言有機會、出力有舞台,推動形成黨委重視、政府支持、政協主動、各方配合、社會關注的良好政治局面。各級政協組織要持續加強履職能力現代化建設,不斷推進人民政協的理論創新、制度創新、工作創新,著力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調查研究能力、聯系群眾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始終與黨委政府同頻共振、同軸運轉、同向推進。要切實營造“知無不言、言無不盡”的民主氛圍,廣納百家之言、匯聚各方之智,幫助黨委政府吸納來自各個方面的意見,讓政協“好聲音”越來越響,把團結“同心圓”越畫越大!

政協委員是政協工作的主體,社會知名度大、關注度高,一言一行都具有影響力和示范性。希望廣大政協委員發揮自身優勢,立足本職崗位,積極投身建設“五大明星城”新實踐,做高質量發展的實干家﹔發揮模范帶頭作用,恪守憲法法律,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做向上向善的踐行者﹔發揮橋梁紐帶作用,俯身接地氣,躬行連民心,積極反映基層呼聲,紓解社會情緒,促進團結和諧,做關注民生的“有心人”、保障民生的“知心人”、改善民生的“熱心人”。

各位委員,同志們!

建設“強富美高”新常州、推動高質量發展走在前,困難不可低估,信心不可動搖,干勁不可鬆懈。我們要大力弘揚“勇爭一流、恥為第二”的常州精神,實干堅韌敢創新、低調務實不張揚,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奮斗成就偉業,讓勇攀高峰成為全社會的共同追求、自覺行動,以每個人的“精彩一筆”繪就“五大明星城”的“華彩篇章”。

好風憑借力,揚帆正當時。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圍,同心同德、砥礪前行,隻爭朝夕、不負韶華,為決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推動高質量發展走在前列而努力奮斗!

最后,預祝大會圓滿成功!祝各位委員、同志們身體健康、工作順利!

(責編:耿志超、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