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巢快遞櫃收取超時費引熱議 江蘇免費快遞櫃有望大量投放 

2020年05月15日08:17  來源:揚子晚報
 
原標題:江蘇免費快遞櫃有望大量投放

  南京金陵雅頌居小區物管給業主免費派送快遞。

  豐巢快遞櫃收取超時費,引發各方熱議。快遞櫃不是消費者的剛需,卻是快遞小哥的剛需。快遞小哥表示,此前一周要付給豐巢200元派件投遞費,現在為了消費者免超時費,他們需要趕在超時前取出再“二次投遞”,派件投遞費勢必要增加不少。記者此前報道了南京銀城物業自建快遞櫃,令許多消費者羨慕不已,近日記者又發現有一家小區的物管更牛,從兩年前就主動攬起了派件的活兒。

  ●快遞小哥 煩啊!超時再放櫃子要收0.4元

  最近,豐巢快遞櫃收取超時費引起很多市民的不滿。揚子晚報記者探訪發現,豐巢除了向市民收取超時費外,也向快遞小哥收派件投遞費。南京一位天貓超市快遞小哥說:“我一周要在豐巢快遞櫃充值200元,每個格子從0.2元到0.4元不等,大件就貴一些。”

  天貓超市快遞小哥對揚子晚報記者表示,自己負責區域的快遞,工作日打電話大多居民都讓把快遞放在櫃子裡。“超時居民取快遞要收費,我們放櫃子也要收費,其實我們也希望居民能下樓自己取,這樣大家都不用支付費用了。”他透露,送一件快遞掙1.2元,放櫃子自己掏0.4元,所以淨賺0.8元﹔而快超時的時候取出來,再次放櫃子還要支付0.4元,那送一單也就隻賺0.4元。

  揚子晚報記者發現,快遞小哥針對豐巢收取超時費的問題進行了一些變通。近日,南京某小區的豐巢快遞櫃上,留有不少快遞員的手機號。一名快遞員稱,客戶可視情況聯系他取出快遞重新投遞,免除超時費。

  一位快遞小哥表示:“晚上我會再次給收件人發短信,提醒他們快超時了。”另一位快遞小哥說:“有時候電話也沒人接,投進櫃子,收件人看到短信聯系說他出差了,我先替他取出來帶回網點,下次再送。”

  ●超時收費 能彌補快遞櫃虧損嗎?

  豐巢堅持要收的超時費,能挽救快遞櫃虧損的局面嗎?2018年就實行超時收費的速遞易或許能給出參考答案。速遞易的業務收入主要由派件收費、超期收費、廣告收費三部分構成。但速遞易多年來的營收模式表明,上述三項收入完全不能覆蓋各項成本。

  速遞易南京相關負責人告訴揚子晚報記者,每天超時付費取快遞的用戶,佔每天投遞入櫃的快遞數量的3%不到,就目前快遞櫃行業的運營成本支出而言,就算超期收費的數據再上浮幾倍,快遞櫃企業仍是虧損狀態。

  快遞行業專家趙小敏認為,即便用戶認可豐巢快遞櫃收費,但基於現有的快遞櫃規模,也不足以覆蓋快遞櫃的成本。在這場爭議背后,很大可能需要通過快遞公司來“埋單”,但是會轉嫁給消費者。

  ●記者發現 免費快遞櫃投放已在規劃中

  豐巢風波,凸顯了末端派送成瓶頸的事實。此前,揚子晚報記者報道過南京的銀城物業自建快遞櫃、不收超時費的案例。揚子晚報記者近日又發現,位於南京市秦淮區的金陵雅頌居小區,其物業管理公司從2018年起免費為居民派送快遞。

  物業管理公司——嘉裡建設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南京分公司的陳先生說,小區共有429戶居民,每天傍晚5點,兩位物管人員開始推著小推車挨家挨戶派送快遞,平均每天200件。

  據了解,江蘇的智能快件箱主要分四種:一是郵政快遞企業建設運營,如豐巢、中郵速遞易﹔二是第三方企業建設運營的,如雲櫃、富友、近鄰寶﹔三是電商企業建設運營的,如京東、蘇寧、菜鳥﹔四是物業企業建設運營的,如銀城叮咚櫃。從市場份額看,江蘇的智能快件箱市場,豐巢約佔50%,速遞易佔比超過20%,雲櫃佔比超過15%,其他品牌約佔15%。速遞易、雲櫃一年前開始對消費者超時收費,在今年4月30日豐巢也加入超時收費的行列后,江蘇超過85%的智能快件箱成為“收費快遞櫃”。

  根據江蘇的建設規劃,免費快遞櫃有望被大量投放。2016年江蘇省郵政管理局聯合省住建廳發布了關於郵政用房的相關文件,要求新建小區要做到“同步規劃、同步設計、同步建設、同步使用”四個同步。江蘇省郵管局普遍服務處一級主任科員吳雨介紹,新建小區內的新型信報箱所有權是屬於所有用戶的。針對老舊小區,江蘇省在2018年推出了全國首個智能信報箱建設標准,著手改造傳統信報箱,兼具收信件和收包裹兩種功能的智能信報箱開始在江蘇落地。截至2019年年底,江蘇省已建成智能信報箱818組,格口數近10萬個,其中高郵、沭陽、海門三地的推廣工作已初具成效。(徐兢)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