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金虎:把常州建成高水平全面小康樣板

2020年05月15日23:23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人民網常州5月15日電(馬燾燾)近日,常州市成立由市委書記齊家濱和市長陳金虎任雙組長的深入排查解決突出民生問題領導小組,制定了三年行動計劃和年度實施清單,提高常州的民生保障水平。15日下午,常州市政府舉行發布會,介紹了2020年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重點工作。

陳金虎在發布會上介紹,常州將聚焦教育、就業、富民、社會保障、醫療衛生、居住條件、生態環境、文化供給八個方面, 努力打造宜居樂業、文明和諧的高水平全面小康樣板。

陳金虎說,為圍繞“努力讓每個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質量的教育”的目標,常州將擴大優質教育資源供給,豐富拓展學生成長路徑,滿足人民群眾多層次、多樣化、均衡化的教育需求,讓千千萬萬的孩子擁有更多自主選擇教育的權利。“今年實施學校重點建設項目44個,年內建成16個、增加學位14310個。未來三年計劃投資151億元,推進149個教育項目建設,力爭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達85%,小學、初中標准班額佔比分別達80%、85%,有效緩解‘入園難’‘大班額’問題。推進中職‘領航’、高職‘雙高’建設,提升發展職業教育,培養更多‘能工巧匠’‘大國工匠’。”

在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特殊時期,常州將全面強化穩就業舉措,打好“保存量、拓增量、提質量”組合拳,讓群眾有活干、有錢賺。疫情突發以來,常州全市已累計減免企業四項社保繳費30億元,為4.36萬家企業發放穩崗返還資金1.68億元。預計全年為企業減免稅費100億元以上。通過重大項目建設和鼓勵創業來增加就業市場供給,全年計劃新增就業9.1萬人、扶持創業1.2萬人,創業帶動就業3.8萬人以上,採集、開發就業崗位30萬人,援助困難人員就業8000人以上,實現零就業家庭動態清零,離校未就業高校畢業生年末就業率不低於 95%。

同時,常州將下大力氣做好富民“加減法”,以路徑創新推動居民增收。努力提供更普惠更充分的公共服務,減少居民在教育、醫療、養老、住房等方面的剛性和不確定性支出,用基本公共服務開支的“減”,換取收入含金量的“增”。全力穩住“米袋子”“菜籃子”,確保居民消費價格水平保持穩定,減少剛性支出。

在兜牢民生底線上,常州將強化兜底保障。完善解決相對貧困長效機制,將符合條件的貧困人口100%納入農村低保,確保農村低收入人口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穩定達到1萬元。加強對支出型貧困家庭的生活救助,不讓一個困難群眾看不起病,不讓一個孩子上不起學。

陳金虎在發布會上透露,常州今年還將實施7.4平方公裡老城廂復興發展規劃,加快推進佔地56平方公裡的高鐵新城建設以振興城區,並打造重要生態功能區,確保全市建成區綠化覆蓋率達43.46%,人均公園綠地達13.88㎡,創建國家生態園林城市,打響生態綠城品牌。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