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花式”保險這樣護航江蘇現代農業發展

2020年05月16日21:29  來源:新華報業網
 
原標題:“擴面、增品、提質”,看“花式”保險這樣護航江蘇現代農業發展

  交匯點訊 現代農業是規模農業,既能帶來規模效應,但也伴生著風險的集聚。近年來,江蘇各級農業農村部門聯合財政部門和保險企業,圍繞農業保險“擴面、增品、提質”,開展覆蓋多環節多品種、提高保障水平的農業保險試點試驗,為家庭農場等經營主體織密安全保障網。近日,江蘇省農業農村廳又分別與人保財險江蘇省分公司、中國太平洋財產保險股份有限公司江蘇分公司、紫金財產保險股份有限公司簽訂戰略合作協議,讓農業保險更好地為農業農村高質量發展和農民增收保駕護航。

  聚焦重要農產品 開展收入保險試點

  2013年以來,江蘇家庭農場迅速發展,已成為保障“米袋子”“菜籃子”的重要力量。但是,隨著經營規模的擴大,農業生產經營面臨的市場風險和自然災害風險也同步增大。如何穩定家庭農場收益,避免其“白忙活一年”?江蘇積極撬動農業保險市場,探索行之有效的路徑。

  豬糧安天下,江蘇試點重要農產品收入保險正式起步於水稻和生豬。全國農村改革試驗區——常州市武進區2015年自發開展水稻收入保險,成為“第一個吃螃蟹的”,其改革做法還被寫入2016年中央1號文件。此后,蘇州市又在張家港和常熟開展了水稻和生豬收入保險改革試點。

  從2016年到2019年,武進區水稻收入保險的覆蓋品種由武育梗系列擴大到適宜本地種植的全部審定品種,保險范圍從1600多畝擴大到全區30畝以上的種糧家庭農場,從率先探索政府與保險公司“聯辦共保”模式到積極推行“政保分離”模式,持續探索完善水稻收入保險運行框架,建立了保費補貼和費率浮動、收入測定和發布模式以及保險理賠等一整套政策體系。試點開展以來,武進區理賠面積累計1.5萬畝,理賠金額160萬元。蘇州市在張家港開展的水稻收入保險試點,在水稻種植保險基礎上疊加收入保險,累計承保面積5.1萬畝,賠付50.7萬元。從兩地的試點情況看,水稻收入保險切實保障了經營主體的基本經營效益,穩定了糧食生產。目前,江蘇已將水稻收入保險作為落實糧食安全生產責任制的重要政策舉措,在產糧大縣全面試點推行。

  市場價格波動是引發生豬養殖風險的重要因素。蘇州市在常熟開展的生豬收入保險試點,引入價格指數,約定豬糧比低於6.2:1時,保險公司對差額進行理賠。首輪試點共承保生豬1.02萬頭,每頭保費50元,因豬糧比低於條款規定觸發理賠52.5萬元,最大限度減少了養殖戶的損失。

  針對優勢農產品 推出“小而特”保險品種

  發揮比較優勢,種養優勢特色農產品,是家庭農場的理性選擇和常見做法,但是與此同時,特色農產品的價格周期,也為家庭農場的經營增加了不確定性。近年來,江蘇各地積極探索,形成了一批針對性強的農險“小品種”。

  地處黃泛沖積平原的豐縣,洋蔥、大蒜等經濟作物比重高。為解決價格大起大落給種植戶帶來的“煩惱”,該縣先后開展了大蒜、洋蔥、牛蒡價格保險試點。2018年試點大蒜目標價格(1.7元/斤)保險,保險面積266畝,共賠付34.6萬元。2019年又將保險拓展覆蓋到洋蔥,形成全國首個洋蔥價格指數保險產品。2020年新增牛蒡價格保險產品,預計當年承保的大蒜、洋蔥和牛蒡種植面積達到2萬畝左右。

  江蘇桃果種植范圍廣,蘇南、蘇中、蘇北均有分布。從事桃果種植,受市場行情波動的影響較大,同時還受天氣、病虫害等不確定因素影響。2018年,泗陽縣創新推出桃價格指數保險政策,每畝桃樹的約定價格為3000元,每畝保費300元,其中桃農承擔30%、縣財政補貼70%。張家港市為應對不利天氣條件的影響,以承擔農村改革試驗任務為契機,正積極探索商業化模式的桃綜合氣象指數保險。

  稻蝦共作是江蘇促進農業轉方式調結構,實現農業增效、農民增收所推行的新模式。為降低市場波動帶來的減收風險,泗洪縣推出小龍蝦價格目標指數保險,以前三年同期小龍蝦市場價格的平均值設定目標價格,並在當地菜市場採集市場價格,保險期間內小龍蝦市場價低於保險目標價時,觸發保險責任,保險人按保險合同約定賠付。2019年,該縣共投保10010畝,賠付81萬元。

  防范土地流轉違約 探索履約保証保險

  隨著家庭農場數量快速增長,農村土地從小而散逐步走向集中。但是在取得規模效應的同時,風險也隨之而來。如何避免因土地流轉租金違約而損害廣大承包農戶利益?江蘇在省農村改革試驗區推出了土地流轉履約保証保險等試點舉措,努力讓流出方放心,承租人安心。

  海門市針對村集體打包流轉土地的特點,通過財政補貼引導村民投保土地流轉履約保証保險,既保障農民基本權益,又減輕村集體流轉土地的壓力。2017年,該市悅來鎮啟文村投保村集體打包流轉的158.31畝土地,人保財險海門支公司開出全省農村土地流轉履約保証保險第一單。2019年,海門市正余鎮五總村拿到全省首例保險理賠款55638元。截至目前,該市參加土地流轉履約保証保險的面積累計達6.92萬畝,涉及保費和保險金額分別達175.12萬元、5836.5萬元。從2019年開始,金湖、丹陽兩個省農村改革試驗區也著力探索構建農村土地流轉風險防范機制,優化土地流轉履約保証保險運行機制是其中重要的試點內容。

  無錫市借鑒先行地區經驗,結合本地區實際,於2019年底啟動農村土地流轉履約保証保險試點,在投保主體和保費獎補方式上進行了創新,即由經營戶參與投保,費率不超過2.5%,保險期間未出險的,市財政將給予市轄區投保人20%的保費獎補,續保時保險費率還會下調。2020年3月,人保財險無錫市分公司開出該市首單“土地經營權流轉租金支付履約保証保險”保單,錫山區鵝湖建林家庭農場對流轉的40畝地進行投保。

(責編:李子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