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考"在即江蘇各地抓落實 奮力奪取雙勝利

2020年05月17日07:50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扑下身子抓落實,奮力奪取雙勝利

5月18日,蘇州將舉行產業鏈全球合作雲對接活動,圍繞生物醫藥、軟件集成電路、汽車及零部件、智能裝備、新型顯示5個產業鏈,合作簽約一批投資項目和訂單,在維護產業鏈、供應鏈穩定上展現蘇州作為。

“蘇州工業總量位列全國前三,產業基礎扎實、門類齊全,產業鏈已有較強的韌勁、安全性和互補性,產業垂直整合能力國內首屈一指,要主動打好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攻堅戰。”省委常委、蘇州市委書記藍紹敏表示。

時至5月中旬,“半年考”就在眼前。如何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為全省全國發展大局作出更大貢獻?各地定力不變、信心不減,凝心聚力謀發展、扑下身子抓落實,落細落實“六穩”“六保”各項措施,一天接著一天拼,一個季度接著一個季度趕,努力實現全年發展目標任務。

韌性強潛力大,向好態勢延續

應對疫情帶來的挑戰,一批有韌勁、有實力的企業逆勢迎頭向上。

當第一縷晨曦洒在內蒙古通遼市,田壟上已經開始忙碌,拖拉機身后“走”出一條長達1000多米的直線。“靠人駕駛沒法走出這麼長的直線,正因為安裝了北斗農機導航儀,實現精准無人駕駛。”無錫卡爾曼導航技術公司北方區經理庄勤鋒介紹。

憑借在物聯網領域的超前布局,搭載著卡爾曼北斗農機導航儀的無人駕駛農機馳騁在新疆、內蒙古、東北等重要產糧區,今年一季度公司銷售增長275%。

疫情防控堅決果斷,復工復產及時有力,江蘇展現出有效的社會治理效能、巨大的發展潛力。2月10日全省復工復產后,隻用了25天時間,企業綜合復工復產率就達到80%,平均每6天上升10個點,5月8日達到94.3%,經濟社會秩序恢復態勢好於全國。目前,商場超市復工營業率達99%以上,限上餐飲企業復工營業率超過90%。

統計部門分析認為,總體上看,江蘇經濟3月呈現回升勢頭,4-5月向好態勢延續。運行情況既客觀反映了疫情對宏觀面帶來的影響,也反映了江蘇經濟的韌性、各級黨委政府和廣大企業抓復工復產的效率、成效,更加堅定了全省上下克服疫情影響、全力以赴奪取雙勝利的信心。

進入4月份,蘇州經濟運行回升態勢明顯加速。1至4月,全市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2.3%,工業投資支撐明顯,同比增長26.9%﹔工業生產加速回升,4月單月規上工業總產值同比增長9.9%﹔全市實際利用外資同比增長179%,保持全省第一﹔金融運行持續穩健,新增A股上市公司6家,佔全省一半以上。“增強緊迫感、責任感和使命感,拼搶二季度,打好‘翻身仗’。”蘇州市市長李亞平表示。

地區生產總值在連續11個季度保持增速8%左右基礎上,南京今年一季度逆勢增長1.6%,在全國GDP過萬億元城市中名列前茅。進入二季度,南京4月全社會用電量同比增長1.33%,今年以來月度用電增速同比首次達到正值,增速高於全省平均。從用電結構看,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用電量同比增長102.8%,中興、樂金、南高齒等領軍企業用電量增長迅速,展現了南京調結構、快轉型的良好態勢。

抓項目興產業,增量存量並舉強動能

集成電路、軟件和信息服務、新能源汽車、生物醫藥、人工智能是南京的五大地標產業,是奪取雙勝利的重要支撐。5月以來,南京逐一對五大地標產業專題研究調度。

“無論從內外宏觀形勢、國家政策導向看,還是從南京資源優勢、產業發展前景看,集成電路產業都面臨空前的發展機遇,我們有條件、有責任推動集成電路產業做大做強、走在前列。”省委常委、南京市委書記張敬華表示,堅持對標找差、擴大體量,注重自主可控、做強質量,全面發揮優勢、激活存量,致力走在前列、提高分量,推動南京在集成電路全球版圖中更有影響力和話語權。

克服疫情影響,推動高質量發展,離不開項目和產業。各地育增量、優存量,全力以赴增強發展動能——

位於海門港的中天綠色精品鋼基地,是我省落實長江經濟帶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要求,優化產業布局、加快鋼鐵產業轉型升級高質量發展的重大項目,正開足馬力建設。項目採用全球鋼鐵行業最先進技術,常州本部騰籠換鳥轉型升級,南通新廠全新打造水平更高,實現調整優化一個項目布局、激活兩地發展潛力、促進南北協調發展的多贏。

聚力產業強市、奮力爭先進位,鎮江全市上下已經“跑起來”。“牢牢扭住項目‘牛鼻子’,把引進龍頭企業作為主攻點,把培育本地跨國公司作為突破口,把發展科技成長型企業作為重要抓手,抓增量、優存量。”鎮江市委書記馬明龍表示。前不久,鎮江在全省率先與四大通信運營商簽訂5G網絡建設與應用戰略合作協議,搶抓新基建機遇,培育新產業、新動能。

聚焦總部經濟、樞紐經濟和數字經濟,無錫正在搶抓新項目、引育新企業、推進新基建、打造新引擎、建好新載體。“統籌發揮投資、消費、出口作用,尤其是把省、市兩級重大項目牢牢抓在手上,切實增強經濟發展后勁。”無錫市市長杜小剛表示,對疫情防控期間出台的一攬子惠企政策“回頭看”,因時因勢因情作出優化調整,更好服務企業高質量發展,確保二季度主要經濟指標在全省和蘇南五市前列。

補短板強弱項,更加有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越是困難多,越要更加有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各地把“六保”作為“六穩”工作的著力點和支撐,一抓到底、落細落實。

立足“打造新都市”,南京今年計劃完成棚戶區危房改造、公共基礎設施建設、現代交通樞紐提升等固定資產投資1200億元以上。“找准民生補短板的發力方向,既兜住底線又創新發展、既辦好實事又建好體系、既改善民生又推動發展、既立足當前又著眼長遠。”張敬華表示。

脫貧攻堅是今年必須“交卷”的硬任務。“‘收官之年’堅決避免思想鬆懈、盲目樂觀。”宿遷市委書記張愛軍表示,扎實做好低收入農戶動態預警監測,切實防止返貧致貧。考慮到疫情可能對群眾增收帶來影響,將多舉措拓寬增收渠道,持續做強產業扶貧、提升就業扶貧、振興集體經濟,夯實穩定脫貧收入支撐。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穩就業、促創業對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意義重大。“做大實體經濟、做強市場主體,才能深層次解決就業創業結構性矛盾。”揚州市市長張寶娟表示,狠抓企業復產達效,全力推進項目招引,加快培育新就業形態,千方百計為中小微企業和個體戶紓困解難,以優質項目、優質企業提升本地崗位吸引力。

眼下,各地認真落實省委省政府最新部署,深入排查解決突出民生問題。徐州加強組織領導,由市委常委、副市長挂鉤聯系縣(市)區,指導和督促排查整改工作。5月14日,徐州市市長庄兆林到賈汪區調研排查突出民生問題工作。

老問題解決沒有,新問題還有哪些?“把握‘當前面臨’和‘影響長遠’兩個維度、統籌‘大多數’和‘極少數’兩個群體、區分‘有沒有’和‘好不好’兩個標准、著眼‘集中性’和‘制度性’兩個層面,深入細致抓好排查。”庄兆林表示,一樁樁、一件件,解民憂、紓民怨、暖民心,讓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王夢然 黃 偉)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