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四月我國專利申請增速恢復到疫情前水平

蔣建科 谷業凱

2020年05月18日08:5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前四月我國新動能領域專利創造活躍

  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地對經濟社會發展造成較大沖擊。那麼,在抗擊疫情、復工達產過程中,我國市場主體創新創造形勢如何?專利發揮了什麼樣的作用?

  國家知識產權局戰略規劃司司長葛樹日前接受採訪時說,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經過艱苦卓絕的努力,我國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取得積極成效。統計數據顯示,今年前四個月,我國專利申請同比增速恢復到疫情前水平,高新技術企業成為企業申請的中堅力量,新動能領域企業專利申請增長迅猛。疫情防控加速市場主體轉變發展理念、更加重視科技創新,創新驅動可能迎來進一步被激發的契機,堅定了我們依靠創新推動產業轉型升級,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的信心與決心。

  葛樹介紹,首先,國內專利申請快速恢復。今年1至4月,國內專利申請132.3萬件,同比增長5.7%。分月度看,國內專利申請同比增速呈現出V型走勢。受疫情影響,2月國內專利申請當月同比下降33.2%,3月迅速回升,同比增長10.5%,4月增速進一步加快至15.7%。其中,國內發明專利申請當月同比增速由2月的下降29.7%恢復至3月的增長5.9%,4月進一步加快至8.7%。專利申請的快速恢復,充分顯示市場主體積極應對疫情形勢變化,以創新賦能轉型升級,不斷加快科技創新步伐。

  其次,企業專利申請率先實現正增長。1至4月,國內企業專利申請同比增長8.1%,較全國水平高2.3個百分點﹔其中,發明專利申請25.9萬件,同比增長4.2%,較全國水平高4.8個百分點。我國企業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加快復工復產,企業專利申請率先實現正增長。

  高新技術企業是企業專利創造的中堅力量。前四個月,申請發明專利的國內(不含港澳台)企業共6.5萬家,其中2.9萬家是高新技術企業,佔44.6%。平均每家高新技術企業申請發明專利4.9件,較其他企業高1.7件。

  第三,新興產業領域創新動能正在孕育。1至4月,國內發明專利申請中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所佔比重較上年同期提高1.8個百分點。華為、騰訊、字節跳動發明專利申請同比分別增長35.2%、178.9%和67.7%,商湯科技、達闥科技、科大訊飛等創新型科技企業發明專利申請同比分別增長36.9%、70.3%和88.9%。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機器人等創新技術加速迭代,新模式新業態不斷涌現,新的增長點增長極正孕育壯大,為我國經濟長期穩定發展注入新的動能。

  1至4月,國內醫藥醫療企業申請發明專利0.9萬件,同比增長8.4%,較全國整體增速高9.0個百分點。隨著知識產權保護力度不斷加大,我國醫藥醫療行業加快科研攻關,實現創新發展,為健康中國建設提供有力支撐。

  第四,國外在華專利申請同比基本保持穩定。1至4月,國外申請人在華專利申請6.0萬件,同比微降1.7%,與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其中,“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在華專利申請1.0萬件,同比增長3.8%,高於國外來華專利申請同比增速5.5個百分點。

  分月度看,受疫情影響,2月份國外在華專利申請同比大幅下降 39.9%﹔隨著國內生產生活秩序有序恢復,各項知識產權便利化救濟措施有效落實,國外在華專利申請在3月迅速回升,同比增長31.3%﹔4月實現平穩增長,同比增長1.2%,顯示國外企業看好中國市場的共識沒有因疫情而改變。

  第五,創新主體海外專利布局穩步發展。1至4月,中國申請人向國家知識產權局提交PCT國際專利申請1.7萬件,同比增長18.3%,繼續保持快速增長。最新數據顯示,1至3月,中國申請人向美國、歐洲、日本和韓國提交的發明專利申請同比增長15.1%。我國企業對國外市場前景依然保持信心,堅持以加強知識產權保護積極開拓國際市場,穩妥有序推動“走出去”戰略深入實施。

  第六,專利質押融資有效緩解企業資金困難。疫情防控中,國家知識產權局迅速出台並落實支持企業開展知識產權質押融資的政策措施,建立質押登記綠色通道,支持企業快速融資和續貸。1至4月,全國企業通過專利質押獲得融資共計384億元,同比增長35.7%,實現了“知產”到“資產”的有效轉化,發揮了知識產權增信增貸的功能和價值,有效緩解企業經營資金困難,有力助推中小微企業復工復產和達產滿產。

  葛樹表示,從前四個月專利數據來看,在疫情防控中,國內市場主體不斷強化創新驅動,發明創造活力不減,表明疫情不會改變我國產業轉型升級的發展趨勢,不會改變我國經濟長期向好、高質量發展的基本面。國外在華專利申請基本穩定,充分體現中國市場吸引力不減,國外企業繼續看好中國經濟前景,對中國市場長遠發展抱有信心。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18日 12 版)

(責編:馬曉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