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屆中國·盱眙國際龍蝦節5月18日開幕

2020年05月18日16:52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淮安市長陳之常(右一)走進直播間為盱眙龍蝦帶貨 許昌銀攝

第二十屆盱眙龍蝦節開幕式現場 許昌銀攝

人民網淮安5月18日電(王艷)5月18日,第二十屆中國·盱眙國際龍蝦節正式開幕。據悉,今年是盱眙舉辦龍蝦節的第20年。活動現場,淮安市委副書記、市長陳之常首次走進了直播間,為盱眙龍蝦帶貨。

據了解,本屆龍蝦節以“有滋有味龍蝦節 二〇二〇再出發”為主題。一隻小龍蝦,火了一座城,更火了一個產業。2000年7月18日,首屆中國盱眙龍蝦節開幕。從2000年開始,龍蝦節實現了區域性、全國性、國際性辦節的三大跨越,創造了中國節慶史上30余項“第一”和“唯一”。

“一隻龍蝦”讓20萬盱眙人找到了“金飯碗”,統計稱每4個盱眙人中就有一位的收入與龍蝦有關。龍蝦節成為“富民強縣”的火車頭,提高了盱眙的知名度、開放度和美譽度,促進了招商引資、旅游發展和全民創業。盱眙打造了一個百億級產業鏈,造就了一批百萬蝦王、千萬蝦富,成為了名副其實的“中國龍蝦之都”“中國生態龍蝦第一縣”。

“小龍蝦這一大眾化、特色化的美食,已經成為引領消費市場復蘇的生力軍,在穩定經濟增長、促進就業、帶動民富方面發揮著十分重要的支撐作用。”陳之常介紹。值得一提的是,小龍蝦還打造了夜經濟和網絡經濟,推動了全面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的消費熱潮。目前盱眙龍蝦品牌價值達到了203.92億元,連續五年位列全國水產類公用品牌第一名。經過20年的發展,江蘇盱眙縣的龍蝦產業已從最初的“捕撈+餐飲”模式發展成為集科研、養殖、加工、餐飲、冷鏈物流、節慶等為一體的完整產業鏈,成為新時代盱眙加快推進漁業綠色發展、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和農業產業精准扶貧的“先行軍”,形成了“一蝦先行 諸業並進”的良好局面。

“二十年龍蝦節大慶,也是一份冠禮。盱眙用20年時間把小龍蝦做出大文章、創成新傳奇。面對疫情的大考,盱眙龍蝦率先吹響復商復市先鋒號,在市場化、網絡化、品牌化的轉型中,推進有滋有味的盱眙夢成為現實。”淮安市委常委、盱眙縣委書記梁三元表示。

活動現場,盱眙還被授予“創建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和“國家稻蝦共生標准化示范區”稱號。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