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107個村新建農房試點年底完成 改善環境

2020年05月18日14:52  來源:無錫新傳媒
 
原標題:107個村新建農房試點年底完成

  昨日一早,惠山區洛社鎮萬馬村農民傅治浩就到新建農房工地上看建設情況:“等了10多年,終於能建新房了,開心咯!”他都打聽好了:以后這裡水電氣像城裡一樣完善,還要新建涼亭和綠化小景點,居住舒適度大大提高。從市農房辦獲悉,2018年全面推開的農房建設,自今年3月以來逐步排除疫情影響,正加快進度,至4月底,累計開工建設農房3651戶,其中竣工2483戶。宜居宜業“新江南人家”模樣正在逐步掀開。

  借農房新建之機,不少短板被補齊。“以前農村用電不用愁,但用水、用氣有欠賬。”傅治浩說。之前,村裡的生活污水是每戶人家后設三格化糞池,與村裡的大型污水池接通后通過鎮裡的污水總管外排,一到夏天有些地方會發出污臭味。新農房建好后,污水通過溶接管直接接入污水管網,污水不會再漏損。新農房還都安裝了雨水管,配套道路都設有蓄水井,這樣下大雨路面就不會有積水。住進新農房,農民還能用管道天然氣做飯,不用再每隔半個多月用電動車載著液化氣罐趕到鎮裡換了。

  如同多米諾骨牌,“新江南人家”的建設帶來一串連鎖反應。萬馬村四五個自然村這幾年要改建約300戶農房,村主任趙志誠說,這些地方配套的道路全是平整如鏡的黑色路面,主干道要拓至7米寬,可供兩輛汽車並行。村庄綠化也不再像以前簡單地種點樹,而由綠化單位設計並打造小景點,講究色彩、層次搭配,增強景觀化效果。再加上全村穩步推行水系溝通、生態駁岸建設,合理設置健身場地和停車場,鄉間村落的配套整體得到提升。

  在新吳區鴻山街道七房橋村,39戶新建農房已封頂。“村民居住條件改善了,生活方式也要跟上,去年以來已通過十余次宣傳引導農戶實施垃圾分類,實現生活垃圾減量。”村書記朱斌說。這裡每個自然村都新設了1—2個含有可回收垃圾筒、有害垃圾筒、易腐垃圾筒和其他垃圾筒的垃圾分類收集點,下一步將完善垃圾分類處置體系,暢通收集處置堵點。信息顯示,全市正在推行或已完成全域垃圾分類的鄉鎮已達12個,至年底1/3以上的行政村要完成垃圾分類。新農房及配套建設的加強,使村民增強了自覺愛護家園意識,房前屋后樹枝等亂堆現象大大減少。

  市農房辦人士介紹,107個試點村農房建設任務年底要基本完成,目前規劃編制、用地保障已到位。注重農房建設和生態文明建設、提升鄉村治理現代化水平等的同步推進,鄉村“硬件”“軟件”雙雙得到了提升。(小朱)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