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來南京PM2.5均值明顯改善位列全省第一

2020年05月18日08:06  來源:南京日報
 
原標題:“轉”“管”並舉提升空氣質量 今年以來南京PM2.5均值明顯改善位列全省第一

  昨天,南京天氣晴好,城市天際線一覽無余。

  PM2.5數值,是反映空氣質量的最重要指標之一,也是許多大城市空氣污染治理普遍面臨的最大“攔路虎”。

  面對難題,南京持續發力,成效明顯。

  據省生態環境廳監測數據,截至5月16日,南京今年以來PM2.5均值為37.7微克/立方米,位列全省第一。這是有監測數據以來,南京在全省取得的最好名次。

  “好空氣”的背后,是南京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踐行綠色發展理念,大力推動大氣污染治理取得的扎實成效。今年是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決勝之年,南京確定“走在前列”的目標追求,多措並舉鞏固提升空氣質量,持續優化治理成果,讓城市“青山常在、綠水長流、空氣常新”,讓市民百姓實實在在感受環境提升帶來的獲得感、幸福感。

  持續好轉,藍天正成為南京“標配”

  5月12日,明明是個晴天,但開車出門的市民卻發現,高架橋的路面是濕的,車輛經過不見一點塵土。當日,南京的主次干道,洒水車沖洗路面、霧炮車循環作業降塵的頻率高了,在建工地也行動起來,開啟噴淋設施,減少揚塵污染。受到北方沙塵傳輸的影響,當天南京的首要污染物是粗顆粒物PM10,但因為做到提前預測、加強降塵和管控措施,在周邊出現粗顆粒物污染天的時候,南京的空氣質量依然達到良好等級。

  5月14日夜裡,一場大雨降臨南京。第二天一早,天空一掃陰霾,當人們走出家門,看到的是碧空如洗。有爬山愛好者晒出了一張隔江遠眺主城的照片,在江北老山山頂,紫峰大廈清晰可見,遠方的濱江岸線美如畫。藍天,正日益成為南京的“標配”。

  今年以來,南京市民對城市清新的空氣有著深切體會,來自生態環境部門的一組數據也印証著這一點:

  ——今年3月初,全市PM2.5均值45.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32.8%,空氣優良率86.2%,空氣質量改善幅度和PM2.5濃度降幅全省領先。

  ——2個多月過去了,各項指標還在持續向好。截至5月16日,PM2.5均值37.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30.4%﹔優良天數119天,同比增加23天,優良率86.9%。

  來之不易,這個“第一”既是“轉”出來的,也是“管”出來的

  南京,三面環山,一面臨水,空氣擴散條件差,加之鋼鐵、熱電、化工這些重工業集中,大氣污染防治是城市環境提升要面對的“必答題”。

  “好的空氣質量既是‘轉’出來的,也是‘管’出來的。”省委常委、市委書記張敬華多次在調度大氣污染防治工作中這樣強調。

  “轉”就是要轉方式調結構,“管”就是要嚴管理優治理,做到統籌兼顧、精准施策。近年來,市委市政府堅持把大氣污染治理作為重要政治任務來抓,切實扛起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政治責任。

  去年8月,面對當年不利大氣條件和多種因素造成的空氣質量嚴峻形勢,市委市政府果斷作出決定,出台“大氣管控40條”,誓要打好治氣攻堅的翻身仗。40條措施處處體現“能用盡用、能快則快、能實必實、能嚴盡嚴”原則,針對工業污染、車船污染、揚塵污染和臭氧污染4項影響南京空氣質量的主要污染源對症下藥。

  在當年接下來的近4個月時間裡,“大氣管控40條”有力扭轉了空氣質量嚴峻態勢,2019年南京市PM2.5年均值為39.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3.4%,達到年度目標。

  進入2020年,“大氣管控40條”繼續施行,與此同時,南京市做到了治氣早謀劃、早行動,這才有了前5個月的好成績。

  3月7日,張敬華專題調度生態環保工作,給今年藍天保衛戰怎麼打定下了調子:把臭氧治理作為攻堅任務,繼續實施大氣攻堅40條,加大控煤減排力度,加強工地揚塵管控、餐飲油煙污染防治,不斷提升大氣環境質量。

  3月27日,市長韓立明檢查調度生態修復環境治理工作時強調,聚焦空氣優良天數等約束性指標,找准病灶、抓好管控,靶向治療、分類施策,全力以赴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真正把“生態可持續”打造成南京的競爭力。

  3月20日,市委市政府召開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暨河長制工作大會。會上,《南京市2020年臭氧污染防治方案》正式下發,明確30條治理措施,從臭氧前體物揮發性有機物(VOCs)、氮氧化物(NOx)污染管控著手,從強化工業源污染管控、強化移動源污染管控、強化社會面源污染管控、強化監測與執法能力建設等四個方面開展30項工作。

  市生態環境局大氣處負責人周徐海介紹,市區各級環境部門嚴格落實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暨河長制工作大會部署和臭氧治理30條措施,以空前力度開展大氣污染防治。

  工業源污染管控有序推進——強化VOCs、氮氧化物協同減排。125個VOCs重點工程已完成34個。南鋼4、5號,梅鋼4號燒結機完成超低排放改造,31台燃氣鍋爐完成低氮改造。對936家VOCs企業實施“六個一”(總量、制度、方案、措施、在線、台賬)分級管理。實施江北新材料科技園VOCs專項整治,打造VOCs治理達標區。152家重點企業開展VOCs治理“一企一策”,已完成98家。初步形成24個行業VOCs源譜庫。開展“散亂污”整治回頭看,已啟動排查。

  移動源污染管控深入實施——淘汰國三及以下營運柴油貨車2636輛,積極落實新增車輛使用新能源。推進渣土白天運輸,嚴格高排放車輛限行。查處違規渣土車793台次、高排放車闖禁區2023起。檢查機動車1731輛、非道路移動機械1536輛。全面檢查車船油品,查處非法加油車、黑加油點各5個,巡查“黑油氣”61次,立案3起,抽查20批次車用尿素質量,船用燃油取樣91艘次,對3艘不合格船舶予以處罰。

  社會面源污染管控全面展開——嚴格落實“八達標兩承諾一公示”,深入建設“智慧工地”。加大道路清掃和洒水抑塵力度,提高道路保潔水平。推進重點加油站三次油氣回收改造,已完成20座。推進餐飲整治“回頭看”,整治餐飲1191家。開展汽修專項整治,對591家帶噴涂汽修全面排查整治。市場監管、工信、建委分別啟動涂料生產銷售、工業企業涂料使用、建筑工程涂料使用專項檢查。

  執法監管能力穩步提升。初步形成全市熱點網格監管平台,計劃增設65個大氣監測點。對全市重點區域進行VOCs常態化巡回走航。新建69個街鎮空氣小標站,17個已開工。更新臭氧污染應急管控清單,124家企業列入清單,適時實施應急管控。4月底,根據臭氧污染動態變化,開展專項檢查642人次,檢查點位302個,發現問題20余個,指導企業進行整改。

  咬定目標,藍天保衛戰必須全勝

  今年以來,我市空氣質量和水環境持續向好,主要指標在全省位居前列,但總體來看依然任重道遠。在5月15日的專題調度中,張敬華強調,各級各部門特別是各板塊主要負責同志要咬定目標任務,強化問題導向,在思想認識上防止麻痺鬆懈,在形勢研判上防止盲目樂觀,在工作推進上防止虎頭蛇尾,一著不讓狠抓治污攻堅,確保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改善。

  “南京已進入臭氧污染高發期,治氣工作形勢嚴峻。”南京市生態環境局局長錢鋒表示,各級環境部門將協同各板塊、部門進一步落細落實各項目標任務,加大推進力度,力爭各項任務早開工、早建設、早見效,確保大氣污染防治取得實效、大氣環境質量走在前列。

  藍天更多了,並不等於治污可以鬆一鬆,相反,為打贏藍天保衛戰,南京還將推動多項治理措施“加碼”:

  進一步實施減排工程。受疫情影響,VOCs治理、鍋爐低氮燃燒改造、重點加油站三次油氣回收等相關工程建設進度有所滯后,環境部門將加緊督促各單位加大推進力度,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確保如期完成。

  進一步落細工作舉措。對各項具體治氣任務實行清單化管理,確保措施可量化可評估可考核。嚴格落實“點位長”制,強化調度通報,指導各板塊開展好相關工作,切實加強各類污染源的精細管理。

  進一步抓好執法檢查。堅持從嚴執法和指導幫扶並重,深入開展各類執法檢查,加大幫扶指導力度,幫助企業發現問題改正問題,督促企業有效提升治理效率和管理水平。

  進一步強化應急減排。強化臭氧形勢分析會商,及時發布預測預警,強化重點時段、重點區域、重點企業的精准管控,實施差別化管控,堅決不搞“一刀切”,切實緩解大氣污染程度,實現削峰減排。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