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商直播成專業 人才搶手難招聘

2020年05月19日08:52  來源:人民網-輿情頻道
 
原標題:電商直播成專業 人才搶手難招聘

  帶貨直播火爆引職業院校設置相關課程專業

  疫情防控中,直播帶貨再次成為焦點,“網紅明星帶貨”“領導干部帶貨”“主流媒體帶貨”等刷屏社交網絡,不少公益直播帶貨活動還成為熱搜話題。巨大的市場活力不僅讓商家看到了直播帶貨的紅利,也凸顯出優質直播人才少的短板,這催化了部分職業院校相關人才的培養。

  近日,江蘇揚州工業職業技術學院專門組建了電商直播學院,浙江義烏工商職業技術學院成立電商直播導師工作室,還有一些學校嘗試在某些專業增加電商直播課程。據了解,電商直播學院課程主要包括商業素養、新媒體素養、綜合素養等,還有鏡頭感、口語表達能力、臨場應變能力等訓練。

  《河北日報》說,一名好主播也應有硬性標准:對產品賣點敏感,銷售技巧熟練,有較強互動能力,善於用數據分析總結,有營銷和活動策劃能力等。

  《北京青年報》發文說,或許職業化教育不能培養出頂級頭部主播,但這個行業大量需要的基礎性人才是可以培養的。指望通過高校培養一批“李佳琦”,注定不可能。但是,並不能就此否定大學在這方面的努力,高校培養帶貨人才但試無妨。

  輿論認為,院校開設相關專業課程順應市場和社會要求,這既是在探索人才培養模式,也是產教融合的一次大膽嘗試。學生經過學習培訓后可以解決部分就業問題,高校也能把這類新興業態作為研究方向,不斷探索完善專業培養體系,這類嘗試值得肯定。

  大數據看直播帶貨下的就業紅利

  微信公眾號“知識經濟雜志”發文說,直播領域早已脫離“野蠻生長”階段,相關技能也進一步系統化,產業鏈逐漸走向成熟、規范。直播行業逆勢崛起迅速形成了巨大人才缺口,相關崗位人才需求直線上升。相關數據顯示,2020年2月,淘寶新增加100萬商家,新開播商家環比增長719%,用戶環比增長153%,並帶動平台成交額同比翻倍,每周訂單量環比增速超20%。

  智聯招聘攜手淘榜單共同發布的《2020年春季直播產業人才報告》直接顯示出以下幾個特點:直播行業人才需求量大、電商及娛樂休閑領域直播就業機遇增多、教育培訓領域直播崗位競爭熱度最高、主播為直播人才中的絕對主體、直播人才需求逐步下沉、直播領域求職者55%為女性、直播崗位七成不限學歷和經驗等。

  數據顯示,2020年春節復工后一個月內,直播行業人才需求量逆勢猛增。直播相關崗位招聘職位數在一個月內同比上漲83.95%,招聘人數增幅更是高達132.55%。除全職崗位以外,直播類崗位也成為靈活就業的蓄水池,相關兼職崗位的數量同比增長166.09%,是全職崗位增速的2倍有余。薪酬方面,今年春節后一個月內,直播相關崗位的平均招聘薪酬為9845元/月,高於全行業平均水平。

  “門檻低”“薪資高”“需求大”,直播行業持續吸引大量人才加入。但隨著行業出圈,越來越多的人認識到直播的成功並非憑借走紅空想,而是各類職能的協作與融合、不斷走向體系化的結果。

  專業人才培養仍需回歸理性

  不難發現,除電商之外,直播正在越來越多的垂直場景中獲得廣泛應用,在線教育、社交、遠程辦公等場景中,都可以看到直播的普及所帶來的改變,直播模式也成為不同行業轉型的抓手,促使直播人才缺口加大。直播間看似風光的工作背后,是對直播人才綜合能力的考量。

  《工人日報》指出,一個專業的構建、一個行業的發展,眼光不能隻盯在流量和熱錢上,而是要打造健康穩定的人才隊伍,需要建立能夠培養一專多能、多元化發展的課程體系和就業環境。

  直播電商迎來新的發展契機,不僅要改變“直播只是帶貨”的狹隘認識,還要全方位推動整個行業以及上下游企業的均衡發展。輿論期待,市場、高校、學生以及全社會共同努力,抓緊時代的風口,推動電商直播行業欣欣向榮發展,成為互聯網經濟下可持續發展的新業態。

  (作者:人民網輿情數據中心特約輿情分析師 王易,來源:《網絡輿情》雜志)

(責編:馬曉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