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鳳冠:緊抓歷史機遇 干出超常規的比學趕超

2020年05月19日10:29  來源:溧水融媒網
 
原標題:溧水在特殊背景下召開的開發區、鎮街書記座談會釋放了哪些信號……

一季度GDP一舉超過過去的“老大哥”,也一舉拉近與“排頭兵”的距離﹔產業發展態勢與新一輪產業革命和擴大內需的要求高度契合﹔承擔“六大試驗示范區”重任,又即將承辦一系列重大國內外展會活動……溧水面臨巨大且前所未有的歷史性機遇,面對機遇,如何緊緊搶抓?“拿出超常規的思路舉措,干出超常規的比學趕超”。5月18日,溧水繼創造性召開全區村(社區)書記座談會之后,超前謀劃、系統思維,再次召開開發區、鎮街書記座談會,以超常規手段推進比學趕超,推動高質量發展再上新台階。區委書記薛鳳冠出席會議並講話,張蘊、張偉、朱克成等區四套班子領導參加會議。

據了解,去年以來,溧水在高質量發展中,堅持從系統發力著手,無論是抓制造業,還是抓城市能級提升,特別是這次疫情防控,都是統籌謀劃、環環相扣、精准發力。當天召開的座談會,薛鳳冠就鎮街發展用“四個審視”作了系統分析。

審視發展機遇,要在堅定信心中,具有超常規的工作謀劃和落實”,薛鳳冠說,今年疫情帶來的影響是深層次的,帶來的變化是長遠性的,帶來的機遇更是歷史性的。要重點抓好“六大歷史性機遇”,即區域分化疊加疫情沖擊,催生出大幅進位的機遇﹔特大城市加速邁向郊區新城時代的機遇﹔實體經濟特別是制造業作用更加凸顯的機遇﹔中央以更大的宏觀政策力度對沖疫情影響,帶來的政策機遇﹔溧水產業發展態勢,與新一輪產業革命和擴大內需的要求高度契合的機遇,特別是即將有望成為全國第一個同時擁有國家級農高區、國家級開發區2塊“國家級”金字招牌的區﹔以及即將承辦一系列重大國內外展會活動,推動溧水走向全國、走向世界的機遇。各鎮街書記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狠抓工作落實、增強憂患意識、提高工作本領”要求,以超常規的工作謀劃和落實,把每個千載難逢的機遇,轉化為發展現實。要發展第一、堅守定力,要干字當頭、持續發力,更要隻爭朝夕、雷厲風行,在發展中展現溧水精神,再創溧水速度!

機遇僅是一次次機會,如何變為優勢和現實?早在今年的深化對標找差創新實干推動高質量發展大會上,溧水就提出把杭州余杭區作為總的比學標杆,創新學佛山順德區,協調學蘇州昆山市,綠色學湖州安吉縣,開放學廣州花都區,共享學無錫江陰市,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力爭在“十四五”末趕上更前列的對標地區。各鎮街也根據區委要求,分別明確了各自對標對象,找差距、明舉措,推動高質量發展。“總的來看,各板塊發展都取得新的突破,但溧水發展最大的潛力在鎮街,最大的短板也在鎮街”,薛鳳冠說,審視當前的發展現狀,要在捫心自問中,具有超常規的工作干勁和激情。要捫心自問五年來鎮街到底發展到什麼程度,尤其是自己走上書記崗位后,想了什麼、干了什麼、成了什麼?要捫心自問有沒有強烈的比學趕超進取之心?努力在比學趕超中,實現從跟跑到領跑的轉變。要捫心自問有沒有把鎮街發展的優劣勢研究透?真正以確定性的優勢,抓住確定性的趨勢。要捫心自問有沒有真正做到以上率下、擔當作為、敢抓敢管?鎮街書記不同於一般干部,是一個地方的“指揮長”,肩負著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的重任。薛鳳冠在講話中一連拋出四個問題,引發了與會人員的共鳴。薛鳳冠說,立足新階段、開啟新征程,每個鎮街書記都要在反思中,理清思路、鼓足斗志,以無限的工作激情,干出無限的發展空間。

搶抓機遇,需要超常規突破。去年,溧水用五個月時間建成白馬農業國際博覽中心﹔百億級項目欣旺達實現了當年簽約、當年開工、當年投產﹔去年7月底,溧水部署制造業高質量發展,12月即創成全市唯一的制造業高質量發展試驗區,今年3月又舉辦了制造業高質量發展試驗區建設推進大會。“唯有突破一般規律,打破思維定勢、路徑依賴、舊有習慣,才能超越平庸、超越普通、超越他人”,薛鳳冠認為,審視發展路徑,要在改革創新中具有超常規的工作推動和舉措。隻要是符合溧水高質量發展要求的,別人能做,我們也能做﹔別人沒做,我們照樣可以探索做!

白馬農業國際博覽中心

制造業高質量發展試驗區建設推進大會

當前及今后一個時期,溧水要超常規抓好“八個方面”工作。在招商引資方面,要注重產業鏈招商,強化資本運作,加大與國內知名創投、風投公司戰略合作,提升整體招商水平﹔在企業服務方面,要幫助企業復工達產,幫助企業搶奪訂單,幫助企業解決困難,幫助企業並購上市﹔在新城建設方面,要加快推進重點項目建設,高水平完成規劃編制工作,加大對外招商推介力度,加大與央企合作力度﹔在經濟調度方面,要與時間賽跑,與機遇賽跑,扑下身子、狠抓落實,打開思路、眼睛向外,把“聲音指揮”變為“身影指揮”,把“內部挖潛”變為“內外齊挖”,把“串聯程序”變為“並聯程序”,把“不可能”變為“可能”,做到指標不變、任務不變、爭作貢獻﹔在抓國有企業方面,要抓住貨幣寬鬆機遇降低負債,加大現有資產盤活和升值力度,聚焦主責主業提高資本運作能力,啟動工業高標准載體建設,嚴格管控鎮街國資平台﹔在人口集聚方面,要抓好現有集聚人口、大學生人口偏好、企業用工崗位、零門檻落戶以及超常規集聚措施等分析,針對性滿足各類需求,換取更多的集聚活力﹔在民生改善方面,要加快引入國際知名學校分校、國際社區等高端服務配套,在充分滿足群眾美好生活需求基礎上,全力做強公共服務優勢,讓公共服務成為超常規發展的核心保障﹔在城鄉融合方面,要強攻突破、落地見效,打造國家城鄉融合示范樣板區。

搶抓發展機遇,需要超常規標准。薛鳳冠表示,審視發展未來,要在奮勇爭先中,具有超常規的工作定位和標准。立足開啟基本實現現代化建設新征程,錨定全國百強區前20強的大目標,要以發展站位之高,展現定位標准之高﹔要以推進力度之大,展現定位標准之高﹔要以擔當作為之強,展現定位標准之高﹔要以管黨治黨之嚴,展現定位標准之高。開發區、各鎮街書記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帶頭踐行新發展理念,大力弘揚“五不”精神狀態,隻有把發展標准拉得更高,才能把發展速度拉得更快。

會上,開發區、各鎮街書記圍繞在疫情常態化管控背景下如何確保完成全年目標任務、實現逆勢而上以及“十四五”功能定位、目標路徑、對標找差等方面先后進行了交流發言。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