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加強抗旱水源調配 蘇北地區抗旱形勢嚴峻

2020年05月19日18:53  來源:新華報業網
 
原標題:蘇北地區抗旱形勢嚴峻,江蘇省加強抗旱水源調配

  記者19日從江蘇省水利廳獲悉,今年4月份以來,淮河上中游來水稀少、沂沭泗諸河上中游幾無來水,加之春耕春灌用水消耗,蘇北地區主要水源“三湖一庫”現狀蓄水已嚴重不足,預計至6月20日左右入梅前難以改觀,蘇北地區抗旱形勢嚴峻。

  4月1日至5月18日,江淮之間、淮北地區面均降雨量分別為83.3毫米、69.0毫米,與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但比常年同期分別偏少26%、27%。淮河干流4月以來僅5.53億立米,較去年同期偏少47%,目前蚌埠流量僅維持生態基流30立方米每秒左右,基本不入洪澤湖﹔沂沭泗諸河一直無來水。目前蘇北地區“三湖一庫”水位比去年同期低0.15米∼0.90米,總蓄水量28.5億立方米,比大旱的2001、2011、2019年同期還偏少28%、3%、25%。

  面對嚴峻的抗旱形勢,省防辦提前謀劃、科學調配,全力以赴投入抗旱保供水。

  全力實施江水北調、江水東引。自2月18日起調度江水北調洪澤湖以南泵站開機滿足裡運河沿線用水需求,4月20日啟用泗陽、皂河等泵站向駱馬湖補水,4月23日起將江都站抽江流量由130立方米每秒逐步加大至目前的430立方米每秒,控制洪澤湖出湖,做好洪澤湖、駱馬湖等湖泊的蓄水保水﹔年初即視水情組織實施江水東引,保障裡下河和沿海地區用水。今年以來江水北調泵站累計抗旱抽水48.9億立方米、其中江都站抽長江水18.9億立方米,江水東引累計引水41.5億立方米。

  充分攔蓄雨洪資源。利用5月13-14日的降雨過程,指導各地壓縮取水,控制裡下河沿海五大港閘排水,抬高調水河道和裡下河河網水位。本場降雨過后各調水河道及裡下河水位都比雨前抬高了0.07-0.25米。

  強化沿線用水管理。年初即開始逐月下達江水北調沿線供水調度計劃,5月13日又專門發出通知,督促各地強化用水管控,開展市縣邊際斷面和重點口門引水量監測和沿線用水管理巡查督查。

  據氣象水文預測,當前至6月20日左右入梅前,我省蘇北地區缺乏有效降雨,而包括城鄉居民和農業灌溉等在內的用水需求約46億立方米。綜合考慮“三湖一庫”的當前可用蓄水量、上中游來水和江水北調工程等跨流域全力調水量,估算到入梅前蘇北地區供水量缺口約6億立方米,抗旱形勢十分嚴峻。

  下階段,省防辦將繼續密切關注雨水情及天氣變化,加強與氣象、水文部門的會商研判,全力調水,科學配水,嚴格管水,盡最大限度保障蘇北地區用水需求。加強工程調度,增加水源供給。在調度江水北調泵站全力開機和江水東引全力引水的基礎上,控制沿海五大港排水量,啟用南水北調泵站,增加北調流量。優化水源配置,提高用水效率。啟用裡下河水源調整泵站置換運河水源,啟用通榆河北延工程向連雲港調水置換淮河水源,提高用水效率,同時壓縮洪澤湖出湖,維持洪澤湖水位。加強用水管理,嚴格計劃用水。自5月下旬起,將蘇北地區供水計劃從嚴從緊細化到旬﹔強化對市縣邊際斷面水量監測,重點關注裡運河及徐州、連雲港等區段的用水計劃執行情況,對超計劃用水的地區,通報、約談地方政府。強化應急管理,保証用水重點。根據雨水情變化,編制抗旱應急水量調度計劃,對重點河段、重點時段實施應急調度,努力保障城鄉居民生活、干線節點航運、重點工礦企業和農業夏栽等用水需求。

(責編:耿志超、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