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通報"蛋白固體飲料"事件調查處置情況

2020年05月19日08:31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原標題:湖南永興縣通報“蛋白固體飲料”事件調查處置情況

  記者從永興縣“蛋白固體飲料”事件聯合調查組獲悉,湖南省政府對永興縣“蛋白固體飲料”事件高度重視,責成省市場監管局、郴州市成立聯合調查組對該事件進行徹查。調查發現,廖某軍夫婦經營的永興縣愛嬰坊母嬰店涉嫌虛假宣傳,將依法從嚴從重查處。

  經調查核實,“倍氨敏”是湖南唯樂可健康產業有限公司委托天津市德恆科技有限公司生產的一款蛋白固體飲料,涉事產品均有生產廠家出具的檢驗合格報告,並附有廣東省質量監督食品檢驗站出具的監督抽查檢驗合格報告。在銷售過程中,廖某軍夫婦經營的永興縣愛嬰坊母嬰店將“倍氨敏”蛋白固體飲料宣稱為特殊醫學用途配方食品銷售,涉嫌虛假宣傳。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反不正當競爭法》第八條規定,當事人永興縣愛嬰坊母嬰店經營者廖某軍已涉嫌構成“對其商品作虛假或者引人誤解的商業宣傳”的違法行為。目前,涉事的永興縣愛嬰坊母嬰店已暫停營業,調查組將進一步深入調查,對有關當事人依法從嚴從重查處。

  對5名家長反映其小孩因食用“倍氨敏”導致身體出現異常的情況,當地黨委政府高度重視,積極處置,安排郴州市三甲醫院對5名兒童進行免費醫學體檢。經市級醫療專家集體綜合評估,5名兒童不同程度存在營養不良、體重偏輕、身高偏矮、維生素D3攝入不足等情況,但頭圍均在正常值范圍。對飲用“倍氨敏”蛋白固體飲料的兒童及家長,當地有關部門繼續開展“一對一”人文關懷和營養指導。

  郴州市紀委市監委牽頭對相關職能部門及國家公職人員履職情況進行調查。目前,永興縣已依法依程序免去李建軍的縣市場監督管理局黨組成員、副局長職務,免去曹石順的市場秩序監督管理股長職務。郴州市將舉一反三,深刻汲取教訓,強化食品安全宣傳,深入開展食品安全領域專項整治行動,切實規范經營銷售行為,對違法違規行為依法堅決打擊、嚴肅查處。

  湖南省市場監管局表示,要把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堅決維護食品藥品安全,對食品藥品領域違法違規行為將依法嚴厲打擊。同時提醒廣大消費者,嬰幼兒配方乳粉、特殊醫學用途配方食品屬於特殊食品,在我國實行嚴格注冊管理和出廠批批檢驗,質量安全有保障。消費者選購嬰幼兒食品,要注意查看標簽標識,選購合適的產品。“倍氨敏”蛋白固體飲料是普通食品,不是奶粉,不是嬰幼兒配方乳粉,也不是特殊醫學用途配方食品,其蛋白質和營養素含量遠低於嬰幼兒配方乳粉和特殊醫學用途配方食品。

  消費者如發現有商家欺騙消費者的行為,可撥打12315進行舉報投訴,市場監管部門將依法依規嚴肅查處。(總台央視記者 趙喜)

(責編:馬曉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