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兩場"關鍵少數"座談會 溧水到底有何深意?

2020年05月20日21:25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溧水區村(社區)書記座談會   南京市溧水區委宣傳部供圖

5月15日,南京溧水創造性召開全區村(社區)書記座談會﹔18日,又系統謀劃召開鎮街書記座談會,在面對疫情化危為機、危中尋機的特殊背景下,一周不到的時間,連續召開鎮街、村社兩個“關鍵少數”書記座談會,溧水到底有何深意?

兩次會議特殊在哪?

——迎來前所未有機遇

今年一季度,溧水GDP實現逆勢增長,增幅領先﹔GDP總量和增幅不僅一舉“雙超”過去的“老大哥”,也一舉大幅拉近了與“排頭兵”的距離。這是成績,也是機遇,因為這樣的比學趕超,不僅過去少有,未來也難有,而在這背后的一個重要原因是今年新發展環境的變化。

鎮街和村社書記會議以前也召開過,溧水這次會議除了創造性邀請百余名村社書記面對面座談外,新環境與背景也有了質的“不一樣”,疫情催生新經濟,而溧水產業發展態勢與其高度契合,特別是正在建設的臨空經濟、新能源汽車和大健康三大千億級產業以及正在打造的全國有影響力的L3級智能網聯汽車無人駕駛測試基地和即將率先開通運營的南京市首條氫能源公交示范線路等等﹔郊區新城概念讓特大城市加速向郊區疏解中心城區人口和功能,而溧水在去年底就提前布局,規劃了空港國際城、高鐵智慧城和石湫文藝科教城,推動城市形態從“一城獨大”到“三足鼎立”,構筑了新的承載平台﹔中央以更大力度的宏觀政策對沖疫情影響,而溧水去年就承擔了“六大試驗示范區”重任,即將舉辦一系列國內外重大會展活動,將使溧水加速走向全國甚至世界,位於國內最大會展小鎮的南京空港國際博覽中心正熱起來,國內最大的農業博覽中心—中國江蘇白馬農業國際博覽中心將於本周舉辦亞洲果蔬產業博覽會……

一方面是新環境新平台新變化,另一方面是溧水與其高度契合,溧水在正確的時間走在了正確的道路上,溧水迎來了巨大且前所未有的機遇。

產業鮮明、風景如畫的晶橋鎮芝山村  南京市溧水區委宣傳部供圖

兩次會議釋放哪些信號?

——大抓基層、擔當作為、敢闖敢試……

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實干才能夢想成真!”

“干”字當頭是干事創業的先決條件。晶橋鎮芝山村書記李其軍用了一年時間,讓偏遠的芝山成為了產業鮮明、環境優美的鄉村﹔東屏街道和平村是南京市市級經濟薄弱村,通過建立農機合作社,讓當地農民闖出了增收的新路子。村社敢闖,鎮街也敢試。和鳳鎮是溧水最偏遠的鄉鎮,通過內培外引,台灣機電產業園應運而生。

“擼起袖子加油干”是干事創業的前提,但需要大膽闖、大膽試,因為敢闖敢試是“干”字當頭的關鍵,更是搶抓機遇的基礎。溧水敢闖敢試的實踐証明,大膽闖大膽試不一定需要好的條件、好的資源和好的區位,但需要敢闖的意識、敢拼的精神和敢於堅守的執著。

一個人敢闖敢試能創業干事,鎮街、村社書記敢闖敢試能激起一池春水,從某種意義上說,一個人帶活了一個鎮街或村社。為了使“干”字當頭更有質量,溧水“一竿子插到底”,大抓基層,狠抓鎮街、村社書記這兩個“關鍵少數”。針對村社書記,要求做到會學習、會創新、敢擔當、重實干、強服務、抓隊伍和守規矩﹔鎮街書記要求做到發展站位高、推進力度大、擔當作為強、管黨治黨嚴,通過拉高發展標准來拉高發展速度。

“抓”是管理,也是服務。為了充分發揮最基層“兜底者”和“最后一米”甚至“最后一寸”的作用,溧水在大抓基層的同時,厚愛基層,針對村社,制定“三崗十八級”“普惠制年金”“定額補助”等政策並出台容錯糾錯細則等﹔針對鎮街,推行“鎮街吹哨、部門報到”機制,主動服務鎮街,破解難題。

南京溧水制造業高質量發展試驗區建設推進大會  南京市溧水區委宣傳部供圖

如何破解信號搶抓機遇?

——以超常規思路舉措干出超常規比學趕超

非凡之功才能干出非凡之效,面對巨大且前所未有的機遇,溧水如何高質量搶抓?“拿出超常規思路舉措,干出超常規比學趕超”,溧水區委書記薛鳳冠說。

超常規不僅要突破一般規律,打破思維定勢、路徑依賴、舊有習慣,超越平庸、超越普通、超越他人,也要超前布局、系統思維。去年以來,溧水堅持從系統發力著手,統籌謀劃、環環相扣、精准發力,用“突破”方式贏得一次又一次不平凡成績。2019年,溧水用五個月時間建成白馬農業國際博覽中心﹔百億級項目欣旺達實現了當年簽約、當年開工、當年投產﹔去年7月底,溧水部署制造業高質量發展,12月即創成全市唯一的制造業高質量發展試驗區,今年3月又舉辦了制造業高質量發展試驗區建設推進大會。

這些是溧水的超常規發展。在疫情催生的新機遇下,溧水又提出,各鎮街書記不僅要有超常規的定位標准和舉措,更要有超常規的干勁激情和謀劃﹔村社書記要主動換一種思路、換一個方向,大膽嘗試,大膽實踐,突破條條框框,打破壇壇罐罐。

溧水區有關負責人表示,超常規不僅要“干”字當頭、隻爭朝夕,不僅要不遺余力、不留余地,更要以敢爭第一唯一、勇闖無人區的作風,用更高標准、更大追求,不斷創出“溧水速度”“溧水樣本”,為南京高質量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責編:耿志超、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