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口交出"四新"滿月成績單:主要指標逆勢增長

2020年05月20日18:09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人民網南京5月20日電 (顧姝姝)今年4月11日,南京市吹響“四新”行動集結號,發布新基建、新消費、新產業、新都市等四個行動計劃。20日上午,南京市浦口區召開“四新”行動新聞發布會,交出一份“四新”行動滿月成績單。以新產業為例,今年1-4月,該區實現新產業規模45.1億元,完成年度目標任務的34.7%。其中,集成電路產業實現營收25.6億,同比增長160%。

“今年以來,全區上下堅持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兩手抓、兩手硬,以戰疫情、擴內需、穩增長‘四新’行動為抓手,全力推進各項事業,全區經濟社會發展穩中有進、穩中向好,主要指標逆勢增長。”浦口區委副書記、區長曹海連介紹,該區一季度全區GDP增長4.1%,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10.3%,規模工業總產值、工業投資等主要經濟指標增幅位列南京全市前列。

當前,“新基建”成為熱議名詞。伴隨“新基建”按下加速鍵,其重點發展領域之一的5G網絡布局和建設正密集展開。“全區2020年規劃建設5G基站607個,總投資2.2億元,截至目前已完成221個。”浦口區發改委主任史小華表示,根據計劃,上半年江浦街道、橋林開發區可實現5G基站面上全覆蓋,年底全部完成后,全區面上可實現全覆蓋。此外,浦口區今年共排定55個新基建及關聯產業、關聯載體項目,截至目前已開工28個,累計完成投資35億元。

圍繞“新消費”,浦口區以提振消費信心、引領消費潮流、壯大消費能級為抓手,推出一系列舉措。浦口區商務局局長解天慶列出一組數字:3月份以來,該區組織舉辦了“3·15”廣場消費、“浦口美食節”、首屆老山國際文化旅游節等20余場活動﹔五一假期實現旅游總收入1741萬元,香山湖餐飲、明發大酒店等4家重點餐飲企業實現銷售收入約320萬元,環比增長約30%。

此外,浦口區還通過發展新模式挖掘消費新動能,大力發展網紅、直播經濟,通過“直播+旅游”、“直播+美食”等,解鎖消費“新玩法”。據了解,浦口高新區拿出1萬平方米載體,建設102間直播間,打造“帶貨大本營”。

在新產業方面,今年1至4月,浦口區實現新產業規模45.1億元,完成年度目標任務的34.7%。其中,集成電路產業實現營收25.6億,同比增長160%。疫情之下,企業正常生產經營活動和發展信心都受到不小的影響,如何突破重重困難實現新產業的發展?在浦口區工信局朱曉偉看來,這離不開各部門齊心協力的惠企服務。“我們推動領導干部下沉企業一線,實現走訪服務全覆蓋,幫助台積電、鴻運汽車、天奧醫療等企業協調解決上下游協同復工、原材料供應、設備採購等困難問題。”朱曉偉說。

在新產業帶動下,浦口區1-4月完成規上工業產值72.34億元,同比增長19.6%,其中台積電1-4月實現產值21.1億元,同比增長119.2%。除此之外,聯創航天、越博電驅動、鴻運汽車、華瑞微、凱鼎、欣銓半導體等一大批新產業企業也如雨后春筍發展起來。

在“新都市”方面,浦口區按照建設“新主城”的目標定位,聚焦“一城一區、一片一鏈”的空間布局,圍繞“兩軸兩片”四類核心區域進行重點打造,共編排項目203項,總投資891億元,2020年計劃投資212億元。截至5月18日,已開工項目131項(其中提前開工8項,完工9項),開工率64.5%﹔當年完成投資91.5億元,佔年計劃43.2%。其中列入市“新都市”計劃項目共19項,已開工16項(其中完工7項),開工率84.2%﹔當年完成投資25.8億元,佔年計劃69.4%。

(責編:耿志超、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