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各地開展網絡招聘 助力殘疾人在線就業

2020年05月20日07:24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雲”上有道,助力殘疾人在線就業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收官之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就業形勢較為嚴峻,殘疾人就業壓力更大。我省各地殘聯紛紛出招,創新採用網絡招聘、在線培訓就業技能、助推家門口創業等形式,助力殘疾人群體就業創業,脫貧致富。

線上招聘,創新就業形式

茶葉是揚州市邗江區新盛街道山河林場的傳統產業,每年這個時間是茶農們最犯愁的時候——茶葉長勢好,但採摘跟不上。

今年的茶園裡,多了一支特殊的採茶團隊。“這是由16名殘疾人組成的‘採茶隊’,採摘期間,每名殘疾人每月收入能達3000元。”新盛街道殘疾人專職委員錢非說。新盛街道去年底啟動“愛心茶園公益項目”,向地方茶農租10畝茶園,培訓並聘用有工作意願的殘疾人參加力所能及的勞動。

幫助有就業條件殘疾人就業是脫貧增收的重要途徑。目前,全省建有“殘疾人之家”2174個,安排2.34萬名殘疾人輔助性就業。今年初,江蘇省暨南京市“2020年春風行動、就業援助月活動”啟動,活動期間,我省各級殘聯組織殘疾人專場招聘會共92次,幫助殘疾人實現就業485人。

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后,全省各地紛紛出台惠殘就業措施,通過提高用人單位獎補標准、發放個體就業補貼、減免涉殘機構房屋租金等形式穩定殘疾人就業。目前,全省各地殘疾人專場招聘會已陸續恢復。5月25日到31日,我省還將在中國殘疾人就業創業網絡平台、蘇州市智慧殘聯等4個平台同步舉辦線上招聘會,為殘疾人提供481個崗位。

雖然江蘇積極創新殘疾人就業渠道,但殘疾人新增就業壓力依然很大,穩就業形勢依然嚴峻。截至目前,今年殘疾人新增就業622人,與去年同期相比降幅較大。“今年我們將制定有力的殘疾人穩就業政策措施,穩定殘疾人各個就業渠道,積極推行線上服務,確保完成今年就業目標。”省殘聯理事長萬力表示。

線上培訓,強化服務指導

“您好,很高興為您服務。”“請問您還有什麼問題需要咨詢?”……孫亮是京東“陽光天使”的一名電話客服。曾因一場大火導致他左手手指全部截肢,去年3月,他加入“包容美力計劃”,通過系統培訓,成為一名電話客服。

擴大殘疾人就業渠道,挖掘潛能是關鍵。省殘疾人就管中心與宿遷市殘疾人就管中心共同舉辦的“‘包容美力計劃’2020年殘疾人線上客服培訓班”近期即將開班。“培訓客戶溝通技巧與禮儀、呼入電話服務技巧、投訴處理技巧等。培訓結束后,將進行視頻面試,考核通過者,與京東簽訂兼職員工合同。目前,全省已有139名殘疾人報名。”省殘疾人就業管理中心主任程雷介紹。

為應對疫情對全省殘疾人就業培訓工作的影響,省殘疾人就業管理中心將殘疾人就業培訓由線下轉到線上,借力非遺項目傳承,開展網絡遠程就業培訓,首次推出全省互聯網+中藥香包制作就業創業線上培訓,已於5月13日開班。

支持創業,開拓殘疾人致富路

除到用人單位就業外,殘疾人還可自主創業,打拼出一片自己的天地。

周婕和丈夫丁月軍,是鹽城龍岡鎮一對殘疾夫妻。2016年,這個五口之家被登記為建檔立卡貧困戶。他們白手起家,辦起服裝加工廠,不僅成功脫貧,還帶動當地20多人就業。

近年來,江蘇通過建立就業創業基地、發放創業補貼等形式積極鼓勵殘疾人創業。4月,宿遷宿城區殘聯與古城街道開展合作,利用主城區商業中心優勢,投入資金,建立“殘疾人街區創業示范點”,為殘疾人提供基本場地、貨架等基礎設施,由殘疾人自主選擇項目,入駐創業。

疫情期間,全省各地通過發放創業補貼的形式支持殘疾人就業。揚州明確1月24日起領取個體工商營業執照,符合《關於扶持殘疾人自主創業意見》的自主創業殘疾人,可按每戶1500元的標准發放一次性專項補貼,盲人按摩機構按每人2000元的標准發放一次性專項補貼。(朱 璇)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