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價降了、看病便捷了、養老金漲了……這些民生禮包收到了嗎?

2020年05月20日08:40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原標題:藥價降了、看病便捷了、養老金漲了……這些民生禮包收到了嗎?

  今年(2020年)的全國兩會就將拉開帷幕。回首一年前的2019年的全國兩會上,《政府工作報告》對民生發展作出了不少目標和承諾,這些承諾都做到了嗎?

  藥降價了 更多救命藥納入新醫保目錄

  2019年全國兩會上,《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實施癌症防治行動,著力緩解民生痛點。做好常見慢性病防治,把高血壓、糖尿病等門診用藥納入醫保報銷。

  一年來,還記得國家醫保局這些談判代表們的現場砍價嗎?在一次次艱苦卓絕的談判后,7—8塊錢每片的糖尿病藥,降到了4塊3毛6,幾乎便宜了一半。2019年國家公布了新的醫保藥品目錄,最終97種藥品通過談判方式進入醫保目錄,其中70個藥品加入到醫保報銷,平均降幅超60%,這些曾經治療癌症、罕見病、高血壓等疾病的“貴族藥”,如今開出了“平民價”。

  山東第一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醫藥部副主任 劉逢芹:大大降低了患者的一些經濟負擔。比如說像阿托伐他汀、厄貝沙坦等這些藥品,都是從幾十塊錢降到了幾塊錢。

  看病更方便 多地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

  看病貴逐步緩解,看病難也在推進,2019年兩會上提出,要盡快使異地就醫患者在所有定點醫院能持卡看病、即時結算。截至2019年底,京津冀、長三角均實現跨省異地就醫門診費用直接結算全覆蓋,西南五省份(雲南、貴州、四川、重慶、西藏)也啟動跨省異地就醫門診費用直接結算。

  養老金漲了 養老服務體系融合發展

  2019年全國兩會上提出,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的基本養老金將上漲約5%。大力發展各類像日間照料、康復護理、助行助餐等多元化社區服務。今后3到5年,普惠性養老床位將會增加一百萬張以上。

  就在今年4月17日,人社部和財政部聯合發布通知,養老金再次上漲5%。光漲養老金還不夠,截至2019年底,我國養老服務床位數已超過761萬張,養老機構超過3.4萬個,其中社會力量佔比超過50%。同時互聯網、物聯網、人工智能等新興產業與養老服務也在快速融合發展,為老年人及其家庭帶來更多的養老服務選擇和更優質的服務體驗。

  入園難在緩解 整改建設普惠性幼兒園

  2019年全國兩會提出,今后3到5年,將實現幼兒園學位能力全覆蓋,其中普惠性幼兒園佔比達到80%以上。

  在2019年8月24日的全國人大常委會上,一個重要議題就是分組審議《關於學前教育事業改革和發展情況的報告》。人大代表們在審議中充分反映了自己在基層的所見所聞,直指“入園難入園貴”問題。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 李飛躍:一是城區公益普惠性的幼兒園不足,入園難的問題仍是焦點﹔二是邊遠山區幼兒園布局難、數量少,入園難的問題更突出。

  對症下藥,《關於學前教育事業改革和發展情況的報告》提出了諸多解決方案,做好城鎮小區配套園治理,推動各地切實疏通城鎮普惠性資源供給的堵點,回歸城鎮小區配套園的公共服務屬性。2019年,教育部、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等七部門聯合組成調研組先后到河南、山東、內蒙古等10個省份開展調研和督查。目前,全國已清查出存在未按政策規劃、建設、移交和辦園等問題的幼兒園近2萬所,其中85%完成階段性整改。

  脫貧攻堅在提速 全國已有780個貧困縣脫貧摘帽

  2019年兩會上提出,農村貧困人口減少1000萬以上,居民收入增長與經濟增長基本同步。這個目標在2019年年底已經完成,我國共減少貧困人口1100多萬。

  就在近日,廣西壯族自治區毛南族自治縣等21個縣市區脫貧摘帽,這意味著我國毛南族實現整族脫貧。

  一年來 各界盡銳出戰確保完成脫貧目標

  這一年來,一批批扶貧干部扎進貧困村,產業扶貧、健康扶貧、教育扶貧、光伏扶貧等一系列舉措落實落地。

  尤其是今年以來,各地一手戰“疫”,一手戰“貧”,點對點幫扶勞動力外出務工,建立扶貧車間、電商帶貨消費扶貧等,一項項暖心扶貧政策措施落地生根。截至4月30日,勞動力外出務工、扶貧項目開工、扶貧龍頭企業和扶貧車間復工復產已接近去年水平。最新數據顯示,截至5月17日,全國832個貧困縣,已經有22個省份的780個貧困縣宣布脫貧摘帽。

  國務院扶貧辦主任 劉永富:疫情對脫貧攻堅的影響正在逐步克服,不會改變脫貧攻堅大局,脫貧攻堅的目標任務不會改變,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時間節點不會改變。

(責編:馬曉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