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滿時節話養生,這幾招讓你元氣滿滿!

楊代武 尹嘉珂

2020年05月20日15:39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原標題:小滿時節話養生,這幾招讓你元氣滿滿!

  “小滿小滿,麥粒漸滿。” 今天是農歷二十四節氣中的“小滿”。值此時節,我國大部分地區已相繼進入夏季,天氣日漸炎熱,南北溫差縮小,降水增多,濕氣豐沛。

  小滿時節高溫多雨,人體感受到濕熱難耐卻無法通過水分蒸發來保持熱量平衡,機體會出現胸悶、心悸、精神不振、乏力等症狀,中醫稱之為“熱邪”和“溫邪”。

  當體內“邪氣”盛於“正氣(人體的防御、抵抗和再生的功能)”時,人就容易患病。因此,小滿時節養生需要注意防濕。出門前應“未雨綢繆”,隨身攜帶雨傘﹔若不小心淋雨涉水,回家后要及時換上干衣服,保持衣物干燥,並適量飲用姜糖水。若出現頭重、身熱等症狀,及時服用藿香正氣水等藥物。在濕氣很重的小滿節氣,要盡量避免潮濕環境,減少“邪氣”入侵的機會。

  尹嘉珂 攝

  受“邪氣”影響較大,很多人會出現食欲不振、腹脹等症狀,這時候,健脾化濕、清熱利濕十分重要。

  生活中常見的可以起到“健脾祛濕”功效的食物包括:小米、薏米、紅豆、糯米、燕麥、香菇、豬肚、山藥、土豆、冬瓜等食物。可以熬煮紅糖雙米粥(小米和糯米)、紅豆薏米粥等祛濕養生粥,也可以採用荷葉、陳皮、玉米須等泡水飲用。木瓜、蘋果、無花果、西瓜、枇杷、橙子、鮮棗等水果也有一定的祛濕作用。

  楊代武 攝

  在炎熱的天氣下,要及時補充水分以保証小便通利、大便通暢。除此之外,在食療的同時還可以搭配適當的體育鍛煉,少吃生冷寒涼和辛辣刺激性的食物,以免熱氣郁結導致其他病症的發生。

  天氣逐漸悶熱潮濕,一定要好好愛護自己的身體,這個小滿才能幸福滿滿。

  本文由北京中醫藥大學東方醫院內分泌病科主任醫師謝培鳳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馬曉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