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洪澤:“三字訣”守護群眾“舌尖安全”

2020年05月22日17:30  來源:淮安新聞網
 
原標題:江蘇洪澤:“三字訣”守護群眾“舌尖安全”

江蘇省淮安市洪澤外國語中學食堂安裝了攝像頭,學生家長隨時可通過手機查看學校食堂內部操作情況;印象洪澤國際大酒店日常消毒記錄表、食品及原料採購登記表等表格填寫清晰完整;洪澤湖美程國際大酒店常態化開展食品衛生和食品安全知識培訓……

近年來,洪澤區以“雙安雙創”為引領,堅持健全工作機制和完善監管體系並重,全面提升餐飲服務食品安全保障能力,全力守護市民“舌尖上的安全”。目前,洪澤區獲評“江蘇省食品安全示范區”稱號,連續兩年在淮安市食品安全目標考核中位列第一。

“嚴”為先,織密食品安全“防控網”

“今年我們開展了學校食堂及周邊食品安全春季檢查、餐具抽檢、小餐飲整治提升等多個食品安全專項檢查,總體情況較好,食品安全工作一如既往獲得消費者好評。”洪澤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對全區獲評“江蘇省食品安全示范區”稱號感到開心。

洪澤區嚴把人員管控關、原料採購關、清理消毒關、過程控制關、出廠檢驗關這“五大關口”,重點檢查餐飲服務提供者資質、從業人員健康管理、原料控制、加工制作過程、食品添加劑使用管理及公示、設備設施維護和餐飲具清洗消毒、食品安全事故處置等情況,多舉措保護人民群眾堂食和網絡訂餐的食品安全,織密食品安全“防控網”,為消費者安全就餐保駕護航,確保全區食品安全形勢平穩有序。

“民”為本,穩定食品安全“供應鏈”

為策應全區疫情防控特殊時期市民日常生活的迫切需要,洪澤區在突擊審查復工條件的基礎上,鼓勵支持全區與居民生活密切相關的企業加急生產生活物資。

“前期我們主動與江蘇省農墾米業集團洪澤有限公司等5家糧食生產加工企業對接,逐戶上門調研幫辦,保証糧食生產順利,並牽線聯系中小學校、大中商超按需購買。”市場監督管理局食品生產經營監督管理科工作人員說,“現在食品生產全鏈條基本都復工了,供應全區居民日常生活沒有問題”。

洪澤世紀景灣小區的居民高小帥為全區食品安全點贊:“菜場物價基本沒有太大變化,而且現在檢查更嚴格了,我們老百姓吃得也很放心。”

“質”為重,打造食品安全“品牌圈”

洪澤區的華潤蘇果南街小餐飲示范街區、健康東路小餐飲示范街區、益壽東路小餐飲示范街是游客來洪必打卡的“網紅街”,是游客心中安全就餐“一塊牌子”。“雖然這條街都是小餐館,但是環境好,菜品干淨衛生,我們吃得安心。”南京市民李先生周末經常帶家人來健康東路這一片吃飯。

洪澤區聚力打造多類型的食安品牌,多維度構建食品安全“品牌圈”,推動食品產業高質量發展。組織申報“蔣壩螺螄”和“岔河大米”農產品地理標志2個,申報有機綠色農產品基地及產品23個。“洪澤大米”品牌榮獲江蘇優質稻米博覽會“江蘇好大米”特等獎,“洪澤湖大閘蟹”入選國家農業品牌目錄。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