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評:這個“穩”至關重要

2020年05月23日17:07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新華網評:這個“穩”至關重要

5月22日,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 新華社記者 劉金海 攝

穩穩的幸福需要穩穩的守護。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強調,“以保促穩、穩中求進,就能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夯實基礎”。

時間和實踐告訴我們,處境越是艱險難測,越要穩住心神、保持定力,不焦慮、不浮躁,以堅如磐石的決心,沉穩應對、穩扎穩打,在穩中求機遇、求奮進。當前,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正值緊要時刻、國際形勢風雲多變、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疊加,面對今年不確定性很大的復雜形勢和異常艱巨的發展任務,這個“穩”至關重要。

全力以赴夯實穩的基礎。要想底盤穩,就得基礎牢。保居民就業、保基本民生、保市場主體、保糧食能源安全、保產業鏈供應鏈穩定、保基層運轉的“六保”是穩的基礎,守住“六保”底線,就能穩住經濟基本盤,為順利闖關過級贏得時間、創造條件。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指出,“六保”是今年“六穩”工作的著力點。積極的財政政策要更加積極有為,穩健的貨幣政策要更加靈活適度,就業優先政策要全面強化,一系列“強化版”的宏觀調控手段,聚合財政、貨幣、就業等政策力量,擰成拳頭、形成合力,應對沖擊,全面守住“保”的底線,確保“保”的任務落到實處,進而鞏固“穩”的基石。

千方百計護航穩的成效。就業是最大的民生,市場主體是經濟運行最基本的單位,穩住上億市場主體,才能保住就業、保住民生。受疫情影響,今年企業的日子不好過,許多中小微民營企業、個體工商戶面臨生存困境。為此,中央和地方出台了一攬子政策措施,助力企業復工復產、穩企紓困。此次政府工作報告中又將“著力穩企業保就業”列為重點,打出了加大減稅降費力度、推動降低企業生產經營成本、強化對穩企業的金融支持、千方百計穩定和擴大就業的政策“組合拳”,幫助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渡過難關“活下去”。這些穩穩的舉措精准有力,將進一步激活民營企業在“六穩”、“六保”中的重要作用,減少疫情對中國經濟的負面影響,為穩步實現年度發展目標保駕護航。

“任憑風浪起,穩坐釣魚船。”特殊時期、特殊環境,“穩”是壓倒一切的關鍵所在。無論未來面對的是急流、還是險灘,是千尺浪、還是萬丈山,隻要我們瞄准方向,聚焦、聚神、聚力,以保促穩、穩中求進,一定能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雙勝利”,托起億萬中國人穩穩的幸福。(宋 燕)

(責編:王艷、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