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評論員:讓人民過上好日子

2020年05月24日14: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讓人民過上好日子

“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根本目的就是為了讓人民過上好日子,無論面臨多大挑戰和壓力,無論付出多大犧牲和代價,這一點都始終不渝、毫不動搖。”

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體現了黨的理想信念、性質宗旨、初心使命,也是對黨的奮斗歷程和實踐經驗的深刻總結。必須堅持人民至上、緊緊依靠人民、不斷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並落實到各項決策部署和實際工作之中,落實到做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中去。

一枝一葉總關情,為民情懷最動人。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堅持訪真貧、問真苦,走遍了全國所有集中連片特困地區﹔每年的新年問候,都惦念和牽挂著困難群眾﹔到地方考察調研,特別注重深入基層到群眾中察實情、聽實話。從“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到“讓老百姓過上好日子是我們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從“政策好不好,要看鄉親們是笑還是哭”,到“把為老百姓做了多少好事實事作為檢驗政績的重要標准”,從“同群眾一塊過、一塊苦、一塊干”,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價”,人民領袖的為民情懷,體現在造福人民的一言一行,貫穿到治國理政的方方面面,彰顯了我們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抗疫斗爭的偉大實踐,升華著以人民為中心的執政理念。面對來勢洶洶的新冠肺炎疫情,習近平總書記一開始就明確要求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黨中央採取的所有防控措施都首先考慮盡最大努力防止更多群眾被感染,盡最大可能挽救更多患者生命。340多支醫療隊、超過4.2萬名醫護人員馳援湖北,中國最頂尖的10個院士團隊奮戰一線,全國近1/10的重症醫學骨干接力上陣……在全國范圍調集最優秀的醫生、最先進的設備、最急需的資源,全力以赴投入疫病救治,救治費用全部由國家承擔,最大程度提高了檢測率、治愈率,最大程度降低了感染率、病亡率。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人民生命重於泰山!隻要是為了人民的生命負責,那麼什麼代價、什麼后果都要擔當。”中國在短時間內就有力扭轉疫情局勢,不僅詮釋了“不惜一切代價”的精神旨歸,更揭示了“中國力量、中國精神、中國效率”的源泉所在。

“治國有常,而利民為本。”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牢記初心使命,必須體現在讓人民過上好日子的行動中。全黨同志要深刻認識到,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歸根到底是為了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必須把為民造福作為最重要的政績。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始終把人民安居樂業、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用心用情用力解決群眾關心的就業、教育、社保、醫療、住房、養老、食品安全、社會治安等實際問題,一件一件抓落實,一年接著一年干,努力讓群眾看到變化、得到實惠。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各級領導干部要樹立正確的權力觀、政績觀、事業觀,不慕虛榮,不務虛功,不圖虛名,切實做到為官一任、造福一方。

從石庫門到天安門,從興業路到復興路,我們黨近百年來所付出的一切努力、進行的一切斗爭、作出的一切犧牲,都是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復興。黨的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奮進的征程上,永遠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始終同人民群眾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風雨同舟、同甘共苦,我們就一定能戰勝一切艱難險阻,黨和人民的事業就會無往不勝。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24日 01 版)

(責編:耿志超、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