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代表團舉行首場在線專題視頻訪談

2020年05月24日07:26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抓“六穩”促“六保” 奮力奪取“雙勝利”

昨日,江蘇代表團分組審議政府工作報告,代表們暢所欲言,積極獻言獻策。肖勇攝

昨日,江蘇代表團分組審議政府工作報告,代表們暢所欲言,積極獻言獻策。 肖勇攝

昨日,江蘇代表團分組審議政府工作報告,代表們暢所欲言,積極獻言獻策。肖勇攝

“六穩”“六保”是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的需要集中精力抓好的兩項工作。如何抓“六穩”促“六保”奮力奪取“雙勝利”?5月23日晚,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江蘇代表團舉行首場在線專題視頻訪談,5位代表在線接受包括本報在內的媒體專訪,暢談落實舉措。

韓立明代表:

讓政策直達,為企業賦能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不只是篇幅短於往年,結構比例不同尋常,更在於字裡行間透出的“非常之舉”。特別是“著力穩企業保就業”這部分,體現出臨難不避、直面問題、留得青山贏得未來的行動與決心。我們將按照黨中央決策部署和報告要求,從四個方面抓好落實:

一是守就業底線,進一步細化支持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十項措施”,多措並舉全力支持企業穩定就業崗位,加強勞動者就業幫扶。二是把青山留住,2月份以來我們先后出台了一攬子政策措施,為企業送出了實實在在的紅利,下一步將千方百計幫助中小微企業穩住資金鏈、產業鏈、供應鏈,降低融資門檻和成本,讓他們“活下來”。我們推出精准助推文旅市場恢復活力十條措施,對住宿餐飲、交通物流等受疫情影響較大的行業,將逐個研究制定紓困政策。三是讓政策直達,對報告中明確的減稅降費、降低生產經營成本、強化金融支持、穩定和擴大就業等將盡快研究制定落地方案,逐條惠及企業,堅決防止政策空轉。我們還將再推出一批“自選動作”,更大程度向企業讓利、為市場主體輸血。四是為企業賦能,對所有規上工業企業開展“一對一”服務,強化要素精准支持,採取有效措施推動綜合融資成本明顯下降,為企業發展提供更多新的市場空間和發展機遇,支持企業搶抓重塑產業鏈和供應鏈的機遇,提高企業綜合競爭力和在產業鏈關鍵環節的把控力。

蔡麗新代表:

根據地方實際

創造性落實“六穩”“六保”

這次政府工作報告雖短,我們聽后卻感到了沉甸甸的責任。如何謀劃好務實之舉,更好地落實各項工作要求,特別是落實好“六穩”“六保”工作,我們感覺任務很重。我們會堅決把報告提到的政策落到實處,真正讓這些利好舉措直抵基層、直抵企業,真正讓大家感到溫度和力度。

除了抓好落實、做好服務,我覺得很重要的是要創新機制來更好促進營商環境的提升。淮安最近提出了幾方面工作舉措:一是把疫情期間江蘇“網格化+大數據+鐵腳板”工作理念和經驗運用到經濟工作中,探索經濟網格化工作,為疫情中受到沖擊最大的中小微企業做好服務﹔二是搭建“黨政親商會”工作平台,所有市委常委和副市長根據分管工作領域主動與企業家約談,更好幫助解決問題﹔三是探索市級層面涉企財稅補助資金一窗受理,解決以往在財稅政策獎補上信息不對稱、工作效率不高、監管不到位的問題﹔四是台企台胞服務中心實體化,更多通過訂單式服務讓台企和台胞感受到工作服務的高質量﹔五是推進審批服務綜合執法一體化平台建設試點。我們相信,通過創新平台和機制,能夠根據地方實際創造性落實好“六穩”“六保”工作。

戴源代表:

越是困難時候

越要關注保障民生

鹽城是革命老區,讓老區人民過上幸福美好的生活是我們始終不忘的初心和使命。近年來,全市80%的財政投入用於保障和改善民生,連續15年每年實施20項民生實事項目。突如其來的疫情給經濟社會發展帶來了前所未有的挑戰,越是困難時候,越是要關注民生、保障民生。我們將按照習近平總書記在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強調的,始終把人民安居樂業、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用心用情解決群眾關心的實際問題,努力讓群眾看到變化、得到實惠。

首先,堅決打贏精准脫貧攻堅戰,確保全面小康路上一個不少、一戶不落。去年我市全面實現戶脫貧、村達標、縣摘帽三大任務。我們將進一步強化底線思維,冷靜分析疫情對脫貧攻堅的影響,全面組織脫貧質量回頭看,高度關注夾心層人群,奪取脫貧攻堅戰最后勝利。其次,用心用情改善群眾住房條件,絕不讓群眾住在低矮破舊的房子進小康。把農房改善作為龍頭工程,持續推進農房改善“2.0版”,爭取再干3年,讓所有農民都能住上好房子﹔在城市不斷加快棚戶區改造步伐,近3年完成棚改數相當於前5年的兩倍半。再次,通過加快公共衛生投入、著力改善城市水環境、努力辦好人民滿意教育等舉措,大力推動社會事業改革發展,讓人民享受更具品質的小康生活。2020年全市財政預算內安排民生支出746億元,比上年增長10.1%。

謝志成代表:

全面加速發力

加快布局新基建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加大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在當前全球疫情蔓延的情況下,“三駕馬車”中的外貿出現了不確定因素。而隨著5G的發展,新基建正在蓬勃發展,此時發力新基建正是時候,對推動解決目前經濟遇到的困難有重要作用。

江蘇對新基建非常重視。4月份起,我們圍繞國家提出的新基建8個重點領域、20條產業鏈進行了全面梳理,掌握產業鏈上江蘇有500多家企業和300多個重點產品,總的來看,我們在這個領域是有競爭力的。4月30日,省政府就提出了29條政策措施,重點一是加快5G基站建設。二是推進一大批數據中心的建設,全省有80個數據中心和一個超算中心正在運行。三是江蘇作為國家批准的車聯網建設的先導區,今年將重點推動一批項目加快建設。四是加快工業互聯網的創新發展。全省已經上雲的企業超過25萬家,我們還准備了一批重點項目。五是人工智能江蘇有600多家骨干企業,有6個項目入選了工信部的重點項目。六是充電基礎設施,到去年年底建設數量居全國第二,今年又安排了一批新項目,力爭在這方面走在全國前列。以上這些領域,經梳理摸排項目,初步統計今年建設規模要超過2000億元。下一步我們將按照建用並重、適度超前、多元投入的總體要求,全面加速發力,擴大投資強度,加快布局新基建。

唐金海代表:

體現公立醫院擔當

為奪取“雙勝利”作貢獻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全省衛生健康系統充分發揮了主力軍作用,突出“早、快、細、嚴、實”,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講“生命至上”,就是在所有危急情況中以威脅生命的程度判斷援助的輕重緩急,應救盡救,應治盡治、一個不少。而江蘇在此次新冠肺炎救治中更是嚴格落實這一原則,堅持早診斷、早治療,實行“集中患者、集中專家、集中資源、集中救治”,實現確診病例“零死亡”、醫務人員“零感染”。

疫情發生后,江蘇第一時間響應,主動擔當﹔全面監測,精准防控﹔集中資源,科學救治。此次抗疫行動中,省人民醫院盡銳出擊,以省內最多的出征人數、最集中的重症兵力、最長的戰斗時間奮戰湖北主戰場,發揮了積極作用,同時兜底擔責保障江蘇大后方,為全省33家新冠肺炎定點收治醫院和湖北、海外醫院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提供293次“雲會診”,提供最佳治療方案,充分體現了公立醫院的擔當和作為。

(責編:耿志超、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