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資源稟賦 淮安要做"快班"中的"特長生"

2020年05月24日08:31  來源:揚子晚報
 
原標題:淮安要做 “快班”中的“特長生”

“這次的《政府工作報告》雖然字數少,但是我們感覺,聽上去是沉甸甸的責任!”

全國人大代表、淮安市委書記蔡麗新昨晚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政府工作報告》當中提出了很多要進一步落實的舉措,我們作為地方黨委政府,要堅決把這些政策落到實處,真正讓這些穩企惠民的利好舉措直抵基層、直抵企業,真正讓大家感到溫度和力度。”

談服務>>

服務企業也可以網格化

蔡麗新告訴記者,淮安在機構改革的時候,就設立了全省唯一的“市委營商辦”,這個機構致力於進一步優化和提升城市的營商環境。“我們之前還提出了一個服務品牌,叫101%服務”,蔡麗新說,淮安當地政府部門還通過創新機制,來更好地做好服務工作。比如,在新冠肺炎期間,江蘇創新了“網格化+大數據+鐵腳板”的疫情防控機制。“我們把這方面工作的經驗和理念,運用到經濟工作當中。”蔡麗新說,淮安正在探索經濟“網格化”的工作機制。

什麼是經濟網格化的工作機制?蔡麗新說,在這次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之后,受到沖擊最大的是中小微企業。“我們根據市場主體聚集度的不同,來劃分若干個經濟網格,通過‘市(縣)、鎮、街道’三級平台和網絡,通過‘家家到’的方式,來更精准細致地為中小企業做好服務。”

蔡麗新還介紹了淮安搭建的“黨政親商會”的工作平台,“不僅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所有的市委常委和副市長,都會根據自己分管的工作的領域,主動邀請企業家座談,更好地來幫助企業解決實際困難和問題。”

淮安在優化營商環境中的創新舉措還包括:探索行政審批中心設立“一窗受理”﹔通過“訂單式”的服務,讓台企和台胞感受到高質量服務等。蔡麗新說,在行政審批制度的進一步改革方面,淮安正在推進以金湖為試點的全省審批服務綜合執法一體化平台建設。

談發展>>

突出資源稟賦,發揮“特長生”的優勢

蔡麗新說,江蘇是全國高質量發展的“排頭兵”,省委省政府近期也提出要進一步“比、學、趕、超”, 在高質量發展的賽道上要跑出加速度,能夠為全國作出更多的江蘇貢獻。“從我們淮安的發展來看,一方面要體現全面性,另一方面淮安也有自己的獨特的資源稟賦,比如生態優勢、比如發展的空間,比如正在逐漸凸顯的區域交通優勢。”蔡麗新說,如果江蘇高質量發展是“快班”,我們應該要做“快班”當中的“特長生”。

如何發揮特長?蔡麗新說,一方面應該要凸顯淮安的產業優勢,“我們也在考慮根據淮安的區位優勢,進一步把樞紐經濟作為發展的重點﹔同時根據淮安的資源稟賦,把現代農業、生態文旅、醫療康養和食品產業等作為我們發展的另一個重點方向。”另外,蔡麗新還推薦了淮安“台資高地”這張名片。她告訴記者,淮安是全國唯一獲批的台資企業產業轉移集聚服務示范區。“我們不僅要復制昆山深化兩岸產業合作試驗區的經驗做法,同時也在致力打造淮昆台資產業合作園,讓其成為淮安開放的一張名片。”

“來到我們淮安‘看河看湖看濕地,品蝦品蟹品美食’!”蔡麗新說,生態優勢也是淮安的一個特色,從城鄉建設方面,目前淮安正借助國家大運河文化帶發展的契機,進一步打造“運河之都”。

(責編:耿志超、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