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2018年以來降准12次 發揮支持實體經濟積極作用

2020年05月25日21:06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原標題:央行:2018年以來降准12次 發揮支持實體經濟積極作用

  人民網北京5月24日電 (記者羅知之)央行今日發布公告稱,2018年以來,人民銀行12次下調存款准備金率,共釋放長期資金約8萬億元。其中,2018年4次降准釋放資金3.65萬億元,2019年5次降准釋放資金2.7萬億元,2020年初至5月3次降准釋放資金1.75萬億元。

  公告指出,通過降准政策的實施,滿足了銀行體系特殊時點的流動性需求,加大了對中小微企業的支持力度,降低了社會融資成本,推進了市場化法治化“債轉股”,鼓勵了廣大農村金融機構服務當地、服務實體,有力地支持了疫情防控和企業復工復產,發揮了支持實體經濟的積極作用。

  2020年5月15日,金融機構平均存款准備金率為9.4%。

  央行稱,2020年5月15日,金融機構平均法定存款准備金率為9.4%,較2018年初已降低5.2個百分點。降准導致的人民銀行資產負債表收縮,不但不會使貨幣供應量收緊,反而具有很強的擴張效應,這與美聯儲等發達經濟體央行減少債券持有量的“縮表”是收緊貨幣正相反。主要原因是,降低法定存款准備金率,意味著商業銀行被央行依法鎖定的錢減少了,可以自由使用的錢相應增加了,從而提高了貨幣創造能力。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